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第二架C919上午首飞成功 迈向全面试飞取证新征程

图说:第二架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今天上午,第二架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经过两小时的飞行,于12时34分降落在浦东机场,顺利完成首飞任务。这意味着C919大型客机逐步拉开全面试验试飞的新征程。

  上午8点10分,C919飞机102架机离开中国商飞试飞中心机库,前往浦东机场。与101架相比,102架发动机短舱未进行白色涂装,呈现前黄后蓝的原色。

  10时34分,由机长吴鑫、试飞员徐远征驾驶的C919飞机搭载观察员邹礼学和试飞工程师戴维、刘立苏,从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起飞,在规定空域内巡航飞行,完成预定试飞科目后,预计于12时30分返航着陆。本次飞行将初步检查飞机起飞、着陆性能与各主要系统、设备的工作情况。飞行过程中将检查飞机襟翼收放、起落架系统、导航通信系统状态以及加减速特性等。首飞期间,浦东机场并没有像第一架C919首飞时那样采取特殊的流量管制措施,机场流量正常,大多数航班正常起降。

  这是继首架C919飞机11月10日转场陕西阎良以来,C919大型客机项目取得的又一重要节点。根据项目计划,C919飞机研制期共将投入6架试飞飞机进行试验试飞,2架飞机进行地面试验;6架试飞飞机需要完成近1500项符合性验证试验,进行超3000小时的试飞活动,2架地面试验飞机需要进行系统集成试验、全机静力试验和疲劳试验等。

  未来几年,中国商飞公司将联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以山东东营与陕西阎良两大试飞基地为主战场,在全国多地机场展开密集试飞。这是我国首次对150座级的干线飞机进行适航验证,C919大型客机将面临我国航空工业领域等级最高的试飞验证考验,项目研制也将进入多机试飞、多地试飞、多团队参与试飞的状态,需要攻克安全、技术、团结协作以及人员数量、时间周期等一系列挑战。

  C919飞机是我国按照与国际接轨的适航标准自主研制的150座级单通道干线飞机,2008年底完成项目可研论证,2015年11月在上海总装下线,2017年5月5日在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架机首飞。目前拥有国内外27家客户的785架订单。

  迎接等级最高的适航取证考验

  今天,中国商飞试飞机组又一次驾驶大型客机C919冲上云霄。按计划,C919在研制期共投入6架试验机,需要完成超过3000小时的试飞活动、近1500项符合性验证试验,不仅包括高温、高湿、高寒、大侧风等极端环境下的试飞科目,还要完成溅水、失速试飞、最小离地速度等高风险、高技术含量的重大试飞取证科目,至完成适航取证工作,大型客机的试验试飞最终将形成符合性文件近5000份。

  短短几小时的飞行,离不开各个环节大量的准备工作,也离不开各类专业技术的研究和积淀。如何保障安全、提高效率,用更少的时间来完成C919飞机的试飞取证,正是民机试飞面临的最大挑战。

  考验高效组织的能力

  在中国商飞位于祝桥的试飞指挥大厅,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监测观察C919的各项数据。这只是试飞工程中的其中一环。试飞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包括工程人员设计试验方法、准备相关文件;测试人员加装测试设备、完成各项硬件准备;机务人员维护飞机、确保飞机的状态;航管人员申请飞行计划;气象人员做好气象预报;场站人员准备好飞行相关特种车辆;监控人员在试飞过程中密切监视着飞机的状态,指挥员和机组保持密切沟通……每一步环环相扣,须各个岗位密切配合。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试飞工程部部长由立岩介绍,试飞组织的所有时间点都需要精准地计算和排练。比如,ARJ21飞机在开展RVSM(缩小最小垂直间隔)试飞时,飞机尾部安装了拖锥,为了避免设备的磨损,需要人员到跑道端头把拖锥整理摆放。为了这个动作顺利开展又不影响跑道的运行,技术人员必须要做出细致的时间安排和各项预案。为了保证C919飞机101架机顺利转场阎良,航管人员和机组一起,在沿线寻找备降机场,每一个备降机场的条件和工作方式都需要提前准备。

  为提高试飞效率,C919计划采用西安、东营等多地、多部门协同试飞模式,这对研制团队紧张的人力、技术资源来说是巨大挑战。

  获取有效数据最关键

  试飞要验证飞机在极端严苛条件下的性能,这样的条件在航线运营中极少有可能出现,但是试飞却要主动去寻找去创造。有的条件是依赖飞行员高超的技艺和工程师精心的设计而得到的,比如飞机失速、中断起飞、最小离地速度、发动机停车等。还有的需要千方百计寻找,比如高温、高寒、大侧风等气象条件。试飞的气象人员需要专门研究,去预测和寻找这些“差天气”。ARJ21-700飞机就曾经万里追云,到加拿大完成自然结冰的试飞科目。C919也很有可能需要进行跨国试验。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102架机队长、测试工程部部长毛为介绍说,试飞的结果需要定量的评价,数据是试飞最重要的产物。为了获得数据,试飞机上需要加装各类测试设备。随着飞机被测的参数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测试系统也愈加复杂,而且一些特殊的测试参数需求,需要特殊的设计和技术。比如飞机惰化系统的试飞,需要有特殊的仪器设备精密地测量燃油箱内氧气的浓度。

  加装这些设备需要进行大量的改装工作。“相当于在飞机身上额外加一套系统,难点就是在不影响飞机的前提下,把所有传感器和线缆安装到位。在测试改装环节,102架机的所有线缆都是我们的工程师一点点铺上去的。按照测试任务书,光是振动这一个科目,需架内协调的改装点多达100多个,工作量十分庞大。”

  适航取证时间压力大

  通过ARJ21新支线客机适航验证,我国先后攻克了鸟撞试验、全机高能电磁场辐射试验、闪电防护间接效应试验等重大试验技术难关,基本掌握了失速、最小离地速度、颤振、自然结冰、起落架摆振等关键试飞技术,形成了符合国际标准的适航审查程序、机制和体系,也为即将开展的C919大型客机适航验证提供了全面支持。但试飞工程部部长由立岩坦言,支线飞机ARJ21与干线飞机C919“同出一门”,两者系统构成基本一致,试飞任务大体相同,但后者应用了新技术和新材料,飞控系统控制律更复杂,这些都将大大增加飞机验证的难度。

  伴随C919试验试飞的全面展开,我国民用飞机产业迎来干线与支线、单通道与双通道“多型号并举”,支线运营批产、干线试飞试验、双通道设计制造“多状态并存”的全新局面。目前我国航空一线工程技术人员不足、骨干超负荷运转的矛盾进一步凸显。

  现在,研制人员正全力以赴,尽最大努力缩短C919大型客机的适航取证周期。ARJ21全面试验试飞用了7年,C919力争用3-5年时间完成适航取证。大飞机的创新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机动车申城街头礼让行人 小朋友鞠躬“回谢” 网友赞:礼尚往来,暖心! 2017-12-16 11:04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