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齐心补短板 共话获得感 | 年终民生特稿①申城交通大整治:车好开路好走

2017021967.jpg

图说:上海市长宁公安分局交通执法摩托车发车仪式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下同)

   百姓心声

        >>> 束明明(居委干部,安波路兰馨苑居民)

  上海搞交通整治,老百姓真的感受到了变化。我儿子不止一次跟我说:“妈妈,现在车比以前好开多了,抢道的人少了,主动让的多了。”

  说实话,以前我过马路也是乱穿的,总是觉得大家都这样。但实际上我们也不喜欢。我记得有一次出国旅游,一个团里的人过马路闯红灯,导游拦着我们说:“你们中国人就是不守规矩。”当时我心里很不高兴,却没法否认。我当时就想,不知哪一天我们也能做到像国外那样大家都遵守交通法规。

  这次交通大整治,我感到不管是公交车、小轿车、出租车,开车都规矩了,尤其是乱停车的现象几乎看不到了。行人的素质也在提升,我在路口就听到过大人教小孩:红灯停,绿灯行,黄灯准备。这说明交通守法意识真的深入人心。

  我衷心希望交通整治能够继续加大力度,保持得来不易的成果。

  >>> 金海波(杨浦交警支队四大队民警)

  作为一名在一线执法的交警,交通大整治以来最大的“获得感”就是群众对我们的执法越来越支持。

  去年6月,我在中原路翔殷路路口执勤,当时天很热,汗水不仅湿透了我的警服,还从我的警帽帽檐流到脸上。当时一位不认识的女性市民从我身边经过等红灯,看到我满脸是汗,就从包里拿出一张湿纸巾递给我说,“警察同志,擦擦汗吧,你们太辛苦了。”

  交通大整治期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市民这样做了。我遇到过一位老阿姨给我撑阳伞,遇到过市民给我送水喝……尽管天气热,但群众的支持让我就像喝了一杯凉茶一样,很舒心。

  这只是一个缩影。交通大整治以来,交通参与者、尤其是机动车驾驶员的守法意识大幅提升。以前拦车下来,驾驶员抵触情绪很明显,现在大多会主动认错。尤其让我们感到温暖的是,以前我们处罚交通违法,边上帮腔的大多指责我们,现在倒过来了,大多数围观的市民都会为我们撑腰,这也说明市民的守法意识得到了整体性的提升。

  交通大整治仍在进行,我们执法管理的重点也转到行人和非机动车上,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不断啃硬骨头,把交通大整治推向深入。

  >>> 李建军(上海浦东海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驾驶员)

  说实话,交通大整治以后,开始很不适应,但现在真的感觉到车越来越好开了。

  以前乱停车、乱穿马路是普遍现象,我们司机最怕的就是突然有一个人冲出来。现在乱停车现象少了很多,行人也管起来了,说没人乱穿肯定是假的,但真的比以前少了。

  就拿我自己来说,开车也小心了很多。看到黄灯闪,以前的第一反应是加速冲过去,现在第一反应是踩刹车。以前看到有车挡路第一反应是按喇叭,互不相让,现在不但不按了,还会主动让行。其实大家浪费的时间反而少了。

  乘客的变化也很大,这一点相信出租司机都有感受。大整治刚开始的时候,经常要为停车下客的地点和乘客发生摩擦,很多地方划了黄线不能停,但乘客就是不理解,解释也解释不通,现在这样不讲道理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都知道黄线不能乱停,也都能体谅我们的难处,有的还主动帮我找没黄线的路停车。

  我觉得,交通文明要搞好,可能不是一代人就行的,衷心希望交通大整治能够坚持下去。也提一些小小的建议:希望在郊区也能和市区一样,多开设一点吃饭、上厕所的停车点,让我们出租车驾驶员可以安心解决个人问题。

2017021969.jpg

图说:上海街头的电子警察监管

  >>> 顾祥(上海恒风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班车驾驶员)

  我开的是47座的大客车,车身长度超过11米。在上海,这样的大车很难开,因为车太多,人也太多。尤其是以前,占道压线的多,开斗气车的多,一不小心就会碰碰擦擦,心很累。交通大整治以后,可以说大家的坏毛病都改掉了不少,学会了相互礼让,心态也平稳多了。

  如果说有什么获得感,我觉得安全就是最大的获得感。现在,我们公司每个月两次交通安全培训,还有每个月针对驾驶员的违法查询和教育整顿,守法开车成了大家的习惯,一年多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大的交通事故。不光我自己心安,家里人也放心多了。

  有一点建议,希望在管好机动车的同时,加强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管理。我们开大车的最怕行人和非机动车贴着我们,因为有盲区,拐弯的时候根本看不到,一不留神就会带倒人。在我们大车司机边转弯边注意观察的同时,不知道能不能在法律上有所规定:行人和非机动车要主动和大型车辆保持安全距离。

  >>> 安翊青(市政协委员、律师)

  交通拥堵是特大型城市的“痼疾”。上海自去年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以来,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在交通大整治中有了获得感。

  一年多的交通大整治,通过简单干脆的直接处罚,更快地让普通市民增强交通规则意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一整治是行之有效的,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驾车、步行过程中,有意识地遵守交通规则。没有比生活在一个让自己感到安全无忧、运行有序的城市更让人有感到满足的了。以前我们时常感慨欧美和其他国家的交通文明,比如在日本东京,机动车驾驶员都有一种礼让的默契,比如在合并车道或者支道汇入干道的时候,驾驶员一般情况下都能遵守秩序,一辆插一辆地交错汇流。在交通管理部门的严格整治之后,上海的高架道路上也形成了这样有序的局面。

  这一年来,周围的交通明显地更加有序,闯红灯、超速行驶、违规驾驶的情况越来越少,原本路边乱停乱放的车辆也逐渐消失,生活环境更加整洁而有秩序,普通市民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了城市带给自己生活的便利。

  同时,上海市民也看到了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诸如51路区间公交车的开通,P+R停车场的增设,路边非机动车停放的管理,有轨电车的建设,这些新的尝试让市民获得了更优的出行选择,是身边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 丁芳 (上海交通广播频道总监)

  作为专业媒体人,我见证了这座特大型城市的交通秩序在一年多时间里发生的变化;见证了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交通行为、守法意识在一年多时间里发生的变化……不断向好的方向改变,大家有目共睹并为之欣喜。这些变化不仅为城市添彩,更让百姓受益。

  记得今年十一长假期间,网络上的一段视频感动了许多人。当时,上海前往崇明的G40、G1501高东收费站出现大车流的拥堵,如同停车场一样的高速上,密密麻麻都是车,但右侧的整条高速应急车道却没有一辆车因为拥堵而违法占用。这“空空”的画面让市民感慨:这守法和文明程度,配得上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称号。

  这种点滴的变化,都是我们看得见的交通大整治的成果。巩固已有的成效,这很重要,如果违法行为反复卷土重来,其实是对此前所有的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目前整治重点向行人和非机动车倾斜,这些都是老大难问题。

  凡事最怕认真和坚持,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恒心,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我们都希望上海这座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美丽都市,同样拥有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有序、安全和素养。

  >>> 法勇生(虹口区人大代表、公司高管)

  “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既是十九大精神的要义,也是我们上海当好“排头兵、先行者”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我看来,获得感不仅仅是收入更多、保障更好,也是天更蓝、水更清,当然也包括出行更安全、交通更顺畅。

  作为人大代表,我曾与所在的四川北路街道江西北、河南北社区居民交流。他们说,其实每一个人都是有法律法规意识的,但平时容易忽视,也容易从众。通过交通大整治,让自己原本淡漠的意识增强了、忽视的细节重视了。这也就是为什么过去机动车违法,一整治就能管一阵;后来非机动车和行人违章,一整治也有明显改善;现在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比较突出,通过这次的整治,交警、辅警、交通志愿者一起发力,也明显好了很多。

  江西北社区有一位老党员,是多年的交通志愿者。他说,机动车管好了“主动脉”就好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管好了,“毛细血管”就好,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一改善,整个环境面貌和人的心情也不一样了。我感到,大整治让老百姓增强了文明出行观念,也让大家体会到了文明出行的便捷。

  交通大整治的获得感——“出行更安全、交通更顺畅”,既是每一个老百姓的,也是我们这座城市的。这正是我们开展大整治的初心。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记者 方翔 整理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我国自研水陆大飞机AG600首飞成功 可上天也可下海 2017-12-24 10:50
聚合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以“帮助他人,阳光自己”为主题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