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记者亲测春运抢票第一天“秒光 不妨尝试接续换乘曲线回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叶薇     2018-01-04 09:51 | |

来源/东方IC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志刚)昨天开售2018年春运首日即2月1日的火车票。由于上海各站新票放票时间都在下午,上海地区的“抢票战”到昨天下午才打响,但记者亲测后发现,一些热门方向2月1日的火车票几乎是“秒光”的,而2月1日离过年尚有半个月,还不是车票最紧张的日期。面对车票难买的现状,接续乘车将是一个好办法,反向过年旅客不妨尝试一下。

    接续换乘可曲线回家

  对于买不到直达车票的旅客来说,接续换乘也是一种办法。而12306目前已上线“接续换乘”服务,通俗地说,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举例来说,上海到西安车票比较难买,旅客可先到徐州,再换乘从徐州到西安的列车。不过需要提醒旅客的是,接续换乘也最好选择春运初期或1月底出行,因为越接近除夕,上海到各方向的车票都会紧张起来,到时候别说接续,第一段从上海到中转地首先就没票了。 

       反向过年省钱又舒心 

  春运年年票难买,这个“难买”并不是说所有的票都难买,而是热门方向(例如北上广深前往西南地区)、热门日期(一般是指节前10天内)的车票最难买,所以“反向过年”可解决一部分人的烦恼:工作在上海,老家在外地,过年时让父母、孩子到上海来,一则车票要容易买,二来也让家人看看自己奋斗的城市的无穷魅力。

  昨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铁路局”)推出了今年春运的十大服务举措,包括首次推出务工团体卧铺票预订、提供“铁路12306”微信查询服务、实现站车“扫码支付”全覆盖等,而最吸引人的可能是,试行春运回空列车车票优惠措施,引导旅客“反向过节”。

  上海铁路局相关人士解释道,春运期间客流极不均衡,例如西南地区,节前上海前往西南一票难求,西南到上海却往往空车而返,节后则“倒过来”。为了引导旅客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反向过节,提高回空列车的运能利用率,今年春运首次对14趟回程列车试行打折优惠措施,优惠幅度最多八折。

  反向过年对民航也同样适用。携程数据表明,现在反向过年越来越流行,机票价格也很吸引人,以2月15日除夕,上海往返南宁的机票为例,上海飞南宁最低1100元,而当天南宁飞上海最低仅400元。 

  春运首日票还剩余多少?

  截至1月3日傍晚5时,2月1日铁路主要发售情况大致如下:

     1、热门方向为川渝、云贵方向,基本剩余无座车票——

     川渝方向:2月1日上海站K351、K282次有部分无座车票、上海虹桥站各次列车均已售完。

     云贵方向:2月1日上海南站各车次均有少量无座车票、上海虹桥站各次列车均已售完。

     1月28日—31日贵阳、重庆、成都方向余票较少。

     2、西北、东北、江西、湖南、湖北、广西等方向有客流启动迹象,但还有车票可选——

     江西方向:2月1日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各车次均有车票。

     西北方向:2月1日上海站T116次、Z216次、Z92次、Z164次基本售完,其余各车次均有车票。上海虹桥站各高铁均有车票。

     东北方向:2月1日上海站Z172仅剩余少量无座车票,其余各车次均有车票。上海虹桥站G1204次已售完,其余各车次均有车票。

     湖南方向:2月1日上海南站K759次、K575次基本售完,其余车次均有车票。上海虹桥站各车次均有车票。

     湖北方向:2月1日上海南站K123次、K1127次仅有少量无座剩余,其余车次均有车票。上海虹桥站各车次均有车票。

     3、其余方向车票较多——

     山东方向:2月1日上海站、上海虹桥站各车次均有车票。

     福建方向:2月1日上海南站各车次均有车票。

     广东方向:2月1日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各车次均有车票。

     京津方向:2月1日上海站、上海虹桥站各车次均有车票。

     中原方向:2月1日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各车次均有车票。

     广西方向:2月1日上海南站T77次、T81次基本售完,其余车次均有车票,上海虹桥站各车次均有车票。

     4、短途各方向均有车票。

     注意了!这些方向增开了列车

     为满足春运期间旅客返乡需求,铁路部门调集运能,在热门方向增开列车。根据最新的计划安排,增开列车方向主要集中在劳务输出人员集中地,如川渝、云贵、江西和安徽等,具体为:

     川渝方向:上海站增开3216(成都)、K4138(成都)、K4636(成都东);上海南站增开3147(重庆)、K4458(南充)。

     云贵方向:上海南站增开K4249(贵阳)、K4197(贵阳)、K4417昆明;上海虹桥站增开G4831(贵阳北)、G4833(贵阳北)。

     江西方向:上海南站增开K4279(九江)、上海虹桥站增开G4771(南昌西)、G4797(南昌西)、G4761(萍乡北)、G4769(萍乡北)、D4635(南昌西)

     安徽方向:上海站增开K5816(淮北)、K5566(阜阳)、K5592(阜阳)、K5586(淮南)、K5556(亳州)、K5572(阜阳)、K5562(亳州)、K5546(亳州);上海虹桥站增开G9434(合肥)、G9438(合肥)、G9468(蚌埠南)、G9430(合肥南)

     湖北方向:上海虹桥站增开D4682(汉口)、D4690(武昌)、D4686(汉口)。

     以上车次均在12306和电话订票平台发售,铁路部门还将关注售票动态,及时调整投放运能,旅客可持续12306平台,选购合适的车次。

     还有这些信息你不可错过

     1、团体订票正在进行中。根据2018年铁路春运团体订票安排,1月2-4日为个人散团订票提报需求的阶段,旅客可凭乘车人二代有效身份证原件,到上海站联合售票大楼二楼(梅园路385号)办理,可办理的车次为2月1日-3月12日增开列车硬座和动车二等座的往返车票。

     2、学生专窗购票。为方便广大学生旅客购票返乡,上海三大火车站特设学生专窗,分别为:上海站14、32号窗口(晚间6号窗口),上海南站41、43号窗口,上海虹桥站32、72、89、92号窗口。

     3、利用自动刷新功能锁定坐席。12306网站“车票预订”页面,右侧查询按钮下有“开启自动查询”选项,选择后自动提交。一次最多可同时选择5名乘客,选择对应的时间和坐席后,系统每间隔5秒自动刷新车次坐席情况,查找到对应的坐席后,系统自动锁定坐席,输入验证码即自动提交订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