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今日大寒,下周低温雨雪齐来显“大寒本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张庆龄     2018-01-20 10:08 | |

timg.jpg

来源/网络   

  民间俗称,“过了大寒,又是一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今天11时9分太阳黄经达300度,正式进入“大寒”,这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与此同时,申城也进入一年之中最冷的时段。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下周低温雨雪将齐齐现身,尽显“大寒本色”,预计最低气温将再次跌至0℃,并出现雨夹雪天气。

微信截图_20180120100423.png

来源/上海市气象局官网

  下周中期“急速冷冻”

    大寒节气前期是“四九天”,今天正是“四九”的第三天。此时天气严寒,接近农历的“腊八”,一直有“腊七腊八冻掉下巴”的说法,而所谓“三九四九冰上走”也正是大寒前后这段时间。虽然本周曾被暖湿气流拥抱,今天“大寒”本市也没有十分寒冷,最高温度有10℃,但是从历年气象统计分析显示,申城将进入全年最冷的时段,严寒天气其实从未远离。据气象部门统计,从1981年到2017年这近40年间,上海“大寒”期间(1月20日到2月3日)日平均气温的平均值只有4.4℃。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21日到22日最高气温仍然有10℃左右,最低气温预计为7~8℃,但是,一股强冷空气正在蓄势待发,23日就会南下,此后申城就要开启大风降温的“速冻模式”,气温一路下滑,24日最高气温就会跌至4℃,25日到26日中心城区最低气温将降至冰点附近,郊区则会跌破冰点。

   此外,雨雪也会随着冷空气一同到访,24日夜里到25日前后本市会有一次雨雪过程,并且有出现雨夹雪的可能性。不过,气象专家说,距离冷空气抵沪还有一段时间,届时究竟会不会下雪、下的是雨是雪还是雨夹雪,就要看西南气流和冷空气的配合程度了。

  昨夜今晨仍有雨雾霾

    昨天,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都被雾和霾笼罩,能见度不佳。申城的能见度和空气质量也遭到“双杀”,出现了轻度到中度的霾,实况资料显示12时50分全市能见度曾在1到3公里。今天雨雾霾再次上场,由于半夜零星小雨之后近地面湿度较大,加上大气扩散不力,今天凌晨到中午本市能见度依然不佳:昨天夜里起到今天上午局部地区有雾,今天中午以前仍有轻度到中度霾。

    不过,今天开始,随着大气扩散条件转好,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的雾和霾会逐渐减弱减少,申城也在下午逐渐变得“清晰”起来。据预报,明天,上海会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雨量可达中等。

  周末南方大范围降雨

    由于近期冷空气偏弱,天气总体静稳,本周末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将维持偏暖的格局。但今天开始,冷空气将率先侵入东北,随后不断南压,全国大部地区将陆续迎来降温。21日,东北、内蒙古一带的气温会将率先转为偏低,到22日东北多地三天累积降温幅度将超过10℃。西北、华北、黄淮大部也在22日开始降温,23日转为明显偏低。而在长江以南地区,24日前都将维持偏暖的状态。比如,南昌今明天最高气温维持在15℃上下,较常年同期偏高7℃左右,能感觉到春天的气息,21日到23日最高气温也有12~14℃;昆明、广州、南宁24日前最高气温更将保持在20℃上下。不过随着后期强冷空气的到来,天气将再度转冷。

   本周末,南方将出现一轮大范围降水天气。由于气温偏高,以降雨为主,今天雨量多以小雨为主,局地有中雨,周日雨势加强,江淮南部、江南东北部有中到大雨。预计,21日08时至22日08时,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汉中南部、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和中西部、台湾等地有小雨,其中,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