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消保委发布18款豆浆机比较结果 这款样品竟然连豆浆都煮不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张钰芸     2018-01-24 14:09 | |

来源/东方IC

  自制豆浆,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早餐首选。市面上五花八门的豆浆机性能如何?免滤、自动清洗的效果是否如宣传所说?今天,上海市消保委发布豆浆机比较试验结果,18款样品安全性能均达标,但有1款制作的豆浆未煮熟。

图说:18款豆浆机比较试验结果大汇总  来源/上海市消保委供图

  1件样品制作的豆浆未熟

  本次试验主要通过大卖场、超市及综合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18件豆浆机(线下4件,线上14件),涉及九阳、苏泊尔、飞利浦等18个品牌,容量在0.9-1.6升,价格从119元至799元不等,基本涵盖了市场主流品牌。

  按照相关标准,试验人员对样品的安全性(包括电气及机械安全)、制浆能力(包括煮熟度、出渣率、总固形物等)、性能要求(包括制浆时间、噪声、耗电量等)进行了测试,18件样品的安全性能均达标,但制浆能力及性能有差异。

  在制浆能力检测中,标称由江苏松桥电器有限公司生产(标称商标:松桥电器;标称型号:MS-PS0801)的1件样品,检测结果为强阳性,即未煮熟。

来源/上海市消保委供图

  此外,豆渣越少,出渣率越低,说明制浆能力越强。18件样品中,出渣率最低为16.4%,最高达到36.2%,两者数值相差超过1倍。其中,mester DJ11B-W75C豆浆机、中山市小榄镇威的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VL-916豆浆机,美的DJ13B-HCN1多功能豆浆机(豆花/豆腐机)出渣率较高,均超过30%(见表二)。

来源/上海市消保委供图  

  在对于豆浆品质的比较试验中,总固形物数值越高表明豆浆品质越好。18件样品中,总固形物最高的达到4.8g/100ml,最低的为2.9g/100ml,有5件样品的总固形物在4.4g/100m以上。但有中山市美斯特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DJ15B-W18QG豆浆机和深圳市润唐智能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润唐RTDJ-12C豆腐豆浆机总固形物较低(见表四)。

  “免滤”“自动清洗”效果不佳

  18款样品,在制浆时间和噪声等性能方面差异较大。制浆时间最短的为22分钟,最长的为34分钟,相差12分钟。其中,制浆时间低于25分钟的有3件,制浆时间超过30分钟的有5件(见表六)。在噪声方面,最低为67.3 dB(A),最高的达到了82.1 dB(A),其中有3件样品的噪声过高,超过80 dB(A)(见表七)。

来源/上海市消保委供图

  消保委表示,比较试验中发现,不少品牌的豆浆机宣称“免过滤”、“无网不用过滤直接喝”、“浓滑无渣,破壁免滤即可入口”等,但测试中仍会产生豆渣。若不过滤,口感上仍能感觉到颗粒物的存在。同时,这些品牌尽管都宣称“免滤”,但是基本都为消费者配备了过滤网。试验针对部分豆浆机的“自动清洗”功能进行了实验。结果显示,部分部件上还是有残留物,仍需手工清洗。

  【消费提示:如何选购豆浆机】

  1.选购容量大小适合的豆浆机。一般情况下,若家庭人数为1-2人,可选择容量0.9-1.1升的豆浆机;三口之家建议选择容量为1.1-1.3升的豆浆机;4-5人的,1.3-1.5升容量的豆浆机较为合适。

  2.选购时,注意观察各零部件的接合处是否光滑、整齐。内桶应圆正,没有外伤;搅拌机头与基座的连接器应完好,可插拔几次确认连接是否牢靠;容器和搅拌机头应全密闭,否则在清洗时,液体易渗入机体。

  3.选购时若有样机,最好试用感受一下机器工作时的电机性能。电机性能好则电机力道足、发力集中,开动的时候声音急促而连续,不会有整座机器摇晃、噪音过大的情况。

  4.使用中需按照使用说明书上的要求进行操作。包括量取食材,加入食材、选择功能、过滤、清洗等。

  5.使用后须及时清洗。一般情况下,豆浆机的机头与桶身都是需要手动来清洗才能洗净的,即使个别产品带有自动清洗功能,也需手动再次冲洗才能洗净。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