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直击2018春运|遇见即美好:铁路人先送上一个笑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任天宝     2018-02-01 10:39 | |

微信图片_20180201102308.jpg

图说:早上8时的虹桥火车站已人头攒动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摄(下同)

  2018年春运今日开启。在上海,铁路发送量占所有交通方式的一半以上,虹桥站又占铁路的一半以上。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虹桥火车站,直击春运现场。今年春运,上海铁路提出了“遇见即美好”的服务标语,且看在这里如何“遇见美好”。

微信图片_20180201102433.jpg

图说:虹桥车间党总支书记许慧玲遇到被长辈“处罚”的小旅客,有了一个“美丽误会”

  美丽误会

  早上8时的虹桥火车站,候车大厅已是人头攒动,这里高峰时段每3分钟就发出一趟高铁列车,所以候车室里人群如潮水涌动:哗啦啦一拨人检票上车了,空出来的候车区域马上又被下一拨人“填满”。

  记者发现,虹桥站所有工作人员今天都佩戴一个“笑脸”徽章,而脸上也挂满笑容,那是希望旅客从这里出发,带上返乡的笑意。虹桥车间党总支书记许慧玲正在候车大厅里巡查,突然发现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独自站在一个角落里大哭,“不会是跟妈妈走散了吧?”许慧玲立即上前,蹲下来把小女孩揽在怀里,柔声问:“妈妈呢?妈妈呢?”这时一位阿姨上前来,说:“不好意思,小孩不听话,我正教育呢,让她独自反省,我就在旁边看着。”

  这位叫黄秀菊的旅客,和老公曹洪良带着外孙女,今早刚从苏州坐高铁到虹桥火车站转车,将搭乘10:03始发的G1501次高铁回南宁,“现在高铁太方便了,从苏州到上海只要20来分钟,上海到南宁不到11小时,以前可要坐36个小时的‘晃晃车’哦!在上海转车也方便,站台到候车大厅,一部直达电梯就到了。”曹洪良对他们的返乡之旅显然很满意,“你看,上海的服务也好,小孩子一个人在哭,马上有人关心,谢谢哦!”

微信图片_20180201102826.gif

图说:虹桥站营造节日气氛

  半壁江山

  作为全国旅客发送量最大的高铁车站,虹桥火车站占铁路客流的半壁江山。今年春运40天内,全部开行高铁动车组列车的虹桥站以760.7万人的发送量在三大火车站中稳居首位,占总体客流的57.85%;其次为上海站,预计发送366万人,占比27.83%;上海南站及上海西、南翔北、安亭北预计发送188.3万人,占比14.32%。

  据虹桥站值班站长张建霖介绍,春运首日上海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5万人,其中上海站9.7万人,上海南站4.7万人,上海虹桥站20.6万人。

微信图片_20180201103224.jpg

图说:虹桥站“厕位智能引导系统”

  而今天35万的客流量显然还不是高峰。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客流将经历节前高峰、节中平稳、节后回暖三个阶段。节前15天中,约有10天左右将维持40万人左右的大客流状态,在2月12、13、14日将连续出现48万人以上出行高峰。2月13日,三大站预计发送旅客49.8万人,接近上海铁路历史最高记录。节后25天,铁路客流将以返程为主,单日出发客流基本保持在25-33万人的区间内。

微信图片_20180201102628.jpg

图说:拿车票或身份证在“检票口自助查询机”上一刷,就能马上知道检票口在几号

  智能出行

  且不说今年春运上海地区90%以上的火车票都在网上、电话销售,在虹桥站也处处能感受到智能带来的方便。虹桥站所有的厕所门口,都有“厕位智能引导系统”,记者看到厕所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红色代表厕位有人,绿色代表厕位空着,一目了然。今年春运,虹桥站在候车大厅两个问讯处,还各设置了一台“检票口自助查询机”,虽然车票上也印着检票口,但有的旅客没注意又不知道在哪里候车,这时只要将车票或身份证,在这台机器上一刷,机器马上就会告诉你在几号检票口。

微信图片_20180201103117.jpg

图说:节前15天,每天都有医生充当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服务在云端,出行更方便。上午9时,来自新虹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的范媛媛医生,作为志愿者已在虹桥站“心尚”雷锋服务站坐诊,“刚才一位要去西安的男旅客,感觉身体不舒服,通过手机查询来到临时医疗点,我帮他看了一下,感冒了,免费给了他一些感冒药,叮嘱他多喝水。”

  所谓“手机查询”,是今年春运上海铁路三大站新推出的“心尚”服务云,旅客只要用手机扫一扫站内到处张贴的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各种服务信息、预约重点旅客服务、登记查找遗失物品等,真的很方便。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