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情系上海“一老一小” 这些家政员今年春节不回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18-02-07 16:46 | |

VCG41626122618.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今年春节我不回家,留在上海工作。”来自河南周口的家政员王莲春挽着86岁的雇主陶咏梅,告诉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吴星宝,她已经把老家的女儿接来上海,除了陶奶奶去子女家过年的两三天,她都会坚守岗位。

  临近春节,“一老一小”刚性护理需求是否得到保障?家政员供需到底荒不荒?昨天,市商务委调研春节家政市场保障,上海部分家政公司采用待遇留人、情感留人等多种举措,已经提前协调客户需求。

IMG_8359.jpg

图说:市商务委副主任吴星宝慰问留沪家政员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摄

  “一老一小”率先保障

  大拇指家政公司的900余位家政员中,有300多名是月嫂,还有不少育儿嫂,正是保障育婴和母婴护理需求的生力军。该公司负责人魏强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公司60%左右的家政员要回家,但早在去年12月,他们就同在职的家政员和雇主一一电话沟通,了解是否需要替工。“30%的家庭需要我们提前找好替工,其他的则不需要。可以说,我们所有客户的春节服务保障都安排好了。”

  “她会给我做老家特色的刀削面、烩面,特别细心,脾气也好,我们全家都对她很满意。”家住金桥的陶咏梅今年已经86岁了,尽管子女就住在附近小区,但因为忙于工作无法贴身照顾,来自富通家政的钟点工王莲春成为每天陪伴她的人。前几天,王莲春把在老家放寒假的女儿都叫来了上海,准备一家人安安心心在上海过年,一点也不耽误照顾陶奶奶。“除了她去子女家过年的时候,其他时候我还是一天工作4小时,上门陪着她。”王莲春说。

IMG_8367.jpg

图说:用情留人也要用待遇留人  张钰芸 摄

  尽管距离春节只有一周了,但富通家政仍有不少员工忙碌着,为要回家的钟点工、住家保姆等找好替工,确保刚需客户的家里不断人、服务不断档。市商务委副主任吴星宝昨天慰问了十几位来自安徽、河南、黑龙江、江苏、河北等地的家政员,感谢他们留在上海、做好服务。

  多管齐下留下家政员

  让家政员春节不回家,除了用情留人,也要适应市场规律,用待遇留人。

  来自“悦管家”互联网家政平台的夫妻档——汪仁茂和胡会英,老家在安徽,丈夫带着妻子加入家政行业,如今一人是资深“悦哥”,家政服务十项全能,一人是“云店”店长,手下管理几十名“悦姐”,夫妻俩月收入加起来有3.5万元。“今年春节期间,公司特意推出了上门做饭服务,解决住家型家庭需要做饭的需求。新业务上线,估计会特别忙,所以我们就是回老家几天,再打算把双亲接到上海,看看上海新变化。”

  每逢春节,“保姆荒”是城里人的“心病”,近年来上海市商务委每年都提前召开动员会,会同协会向行业主流企业发出倡议,采取发放翻倍工资、节日福利、奖金红包等多种补贴方式,鼓励家政员错时提前返乡、提前回沪。记者了解到,春节三天(大年初一、初二、初三),上海住家保姆的日薪大多翻一番,以每月8000元的收入为例,春节三天的日薪可以达到600元左右,而如果使用替工则从350元到500元一天不等。

VCG21e7b1c9d36.jpg

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上海主流家政服务机构都做到了“协议留人”,在上岗前就签订家政格式化“三方协议”,对家政员春节不回家及相应经济待遇有明确约定。如果违约离岗,也有相应的处罚措施,比如雇主可在“上海家政服务信息追溯系统”(限持上门证家政员)上随时评价。一旦家政员不按照约定,雇主的评价会影响到家政员个人诚信,并直接影响未来的上岗接单。

  吴星宝也呼吁,家政员春节不回家对于雇主来说是好事,但市民也不妨利用春节长假,身体力行做做家务,陪陪老人,尽尽孝心,让辛苦一年的家政员也有和家人团聚的机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