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丹丹看天气|下周一开始回暖 狗年新春可能湿漉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蔡骏     2018-02-10 08:45 | |

  VCG41165814526.jpg

来源/视觉中国

  昨夜今晨,申城雨水潜入夜,与此同时,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今天上午前后也抵达申城,本市转为北风,风力增大,气温下降,明后两天气温再度下跌至冰点,郊区最低气温预计在冰点以下。不过,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这将是春节前最后一波降温,回暖在即,今年春节很可能又暖又湿。

  是否是暖冬得看2月份

  淅沥的小雨从昨天下午“现身”,一直持续到今天傍晚,申城逐渐转为阴到多云天气。和前段时间冷酷的“冰冻”模式相比,今天气温温和许多,白天最高气温回升至7℃左右。但强冷空气的来袭,又会将好不容易“复苏”的气温重新打回冷宫。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预计明后天最低气温在0℃徘徊,白天最高气温再8~9℃。下周一白天开始,气温将明显回升,预计14日最高气温可以升到15℃左右,最低气温也有7~8℃。

  刚过去不久的整个1月,上海的天气舞台相当热闹,寒潮、暴雪、霜冻,警报一个接一个,天气的“冰冻”模式也持续在线,但是,据气象统计资料显示,即使“冰冻”模式让人体会到了严寒的滋味,但实际上,1月的气温居然偏暖:中心城区(徐家汇站)日平均气温5.0℃,较常年偏暖0.2℃,历史常年同期为4.8℃。此前气候预测曾预测今年冬天将是一个暖冬,气象专家说,测量冬季平均气温,主要依据是12月至次年2月的上海日均温。目前来看,上海去年12月偏冷,今年1月偏暖。今年还是不是暖冬,就得看今年2月的气温了。

  今年的“晚春节”可能较暖

  下周就要迎来中国传统佳节——春节。今年春节是2月16日,相比去年春节晚了近20天,是本世纪以来第三晚的一个春节,仅早于2007年(2月18日)和2015年(2月19日)的春节。为什么今年春节这么晚?主要是受去年闰六月影响,也就是说,因为2017农历丁酉年(俗称鸡年)有了个闰六月,全年384天,比公历年多19天,因此,2018年农历戊戌年(俗称狗年)春节比去年推迟了19天。

  自1951年以来,已经出现过10个春节极晚的年份(在2月15日后过春节)。这些2月中下旬的“晚春节”,大多在“立春”节气之后,也处于冬季的“尾巴”,那么,“晚春节”是否会更暖些?有俗语说:“春打五九尽,春打六九头”,虽然今天已经是“六九”的第6天,回暖渐成趋势,但是现在仍属于冬季,冷空气也依旧很活跃。中央气象台曾有过一个统计,从1951年以来的“晚春节”里,有7年气温是偏低的。“晚春节暖不暖,其实主要看春节期间是否恰好有强冷空气到来。”不过,今年春节期间,可能没有强冷空气来袭,申城的这个“晚春节”极有可能就是又暖又湿,届时春节假期将以降雨天气为主,气温变化较为平稳,14日起至少三四天最低气温也有7~8℃,最高气温均在10℃以上。

  12日起全国气温普遍回升

  昨天开始,冷空气就携大风、降温天气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此轮降温将一直持续到11日。今明冷空气将开始影响中东部地区,这些地区的气温将再度转为偏低,同时伴有大风天气,降温过后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2~4℃,南方偏低1~3℃。好在12日冷空气撤离,各地气温又将普遍回升,尤其是黄河以南地区回暖最积极,像是兰州、银川、西宁、杭州、长沙、南昌等城市13、14日的最高气温可能回升10℃或以上。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普遍气温都会偏暖。

  不过,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春节前仍然是“干燥”主打,11日到13日,我国大部雨雪稀少,尤其是中东部难觅雨雪。来自北京的南郊观象台消息显示,从去年10月23日到今年2月8日,除了12月29日和1月21日夜间出现了不足0.1毫米的微量降水,已经连续109天没有有效降水,未来一周仍然是降雪无望,而严重缺雪的还有拉萨,从去年10月5日到今年2月8日已连续127天无有效降水,常年11月1日的初雪到目前还没下。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