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假日在岗人⑥第一次过年不回家 她在养老院里陪着这些高龄老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李茜     2018-02-19 09:16 | |

IMG_8456.jpg

图说:舒继兰为老人洗脸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摄

  一手搂着孔奶奶的腰,一手扶着她的腿,把老人轻轻放到床上后,舒继兰转身又去拧了一块热毛巾,为老人擦脸擦手。大年初三的早上,她和以往一样早上5点半起床,5点45分准备换岗,6点正式上班,为一层楼的老人做晨间护理。今年春节期间,椿林梅陇颐养公寓里的70余位老人几乎没人回家过年,全靠和舒继兰一样的养老护理员照顾,与他们一起包饺子、看春晚、过大年。

  作为上海市商务委和贵州遵义市共同开展的家政就业精准扶贫项目引入上海的首位“黔女”,这是舒继兰第一次独自一人在异乡过年。她说:“真的想家,真的想孩子,但我必须要做好这份工作。”

  为脱贫她到上海学家政

  舒继兰来自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浞水镇河坝村,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今年34岁的她原本和丈夫一起在外打工,这两年却多次遭遇不幸,先是丈夫患上重病,需要长期服药,再有哥哥患病去世,留下三个未成年子女。去年父母家的老房子又遭遇大火,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为了改善境遇,去年她成为上海首批“家政就业精准扶贫”的对象,对接上海家政扶贫联盟成员单位、上海富宇家政公司,经过数月在上海的培训,日前,她以“理论知识94分、实际操作80分”的好成绩,通过养老护理员(医疗照护)资格证书的考试,开始在椿林梅陇颐养公寓实习。

  “实习期间的工资大约是3500元,正式上岗后薪资可达5000元到8000元,如果特别能吃苦,薪资可达10000元。”记者从富宇家政获悉,今年春节期间,除了舒继兰,还有付艳娟、王进共3名“黔女”留沪工作。

  “我挺喜欢照顾老人的,因为家里有病人,希望可以学到更多的护理知识。”舒继兰说,没有累死的, 只有懒死的,想家想儿子的时候再想想未来,就会给自己鼓劲,再坚持坚持。

  不回家细心服侍高龄老人

  这两天舒继兰上的都是“责任班”,意味着在她工作的12个小时里,不能离开楼层,是班组里的第一责任人。

  早上6点,舒继兰推开王奶奶的房门,看到她已经自己起床了。大声说一句“新年好”,嘱咐老人行动小心后,她又走到了旁边的房间。这里住的一位老奶奶已经90多岁,正等着舒继兰来给她穿衣穿鞋,洗脸刷牙。“这里的老人大多八九十岁了,有人爱热闹,自己会去用餐区吃早饭,不愿出门或者走不动的我们就端到房间里去。”

  在舒继兰的家乡,大年初一的早上要吃汤圆,但她今年却没有吃到,因为老人年纪大了,糯米汤圆不好消化,这两天的早餐依旧是常规的包子米粥。“没关系的,我们大年三十的晚上一起包饺子了,也很有过年气氛。”

  早餐过后就要发药,这是舒继兰最上心的工作。“一点都不能错,一定要对好名字,发到老人的手里。”接着她开始做房间清洁,还有帮助老人上洗手间、翻身、洗澡、喂饭等各种工作。而在此期间,不断有铃声响起,这是老人需要服务的信号。

  “她脾气好,人细心,一打铃就会立马来。”尽管只是实习了几个月,但舒继兰的口碑却不错。不仅院长夸她能吃苦,老人们也认可她的付出。“她手脚轻,帮我汏浴的时候很清爽。”“很有爱心,人也很朴实。”

  去年中秋节离家来到上海参加家政培训,期间短暂回家3、4天后又来工作,这是舒继兰第一次没有和丈夫、孩子以及父母一起过年。“大年三十的时候,我和家里打电话了,老公给孩子们做了一顿年夜饭。”舒继兰说,她真想家,真想孩子,特别想回家过年,但她必须要做好这份工作。“在上海做家政不仅能改善我们家的生活,公司还让我做就业脱贫的带头人,只有我自己做好了,适应了上海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才能带给老家人更多经验。”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