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11人昼夜不歇“保驾”3万车次 12载年年不落驻守虹桥枢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钱文婷     2018-02-24 19:49 | |

260598751.jpg

图说:夜已深,执法人员奋战在一线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下同)

  12年一轮回,人生有多少个轮回能与家人共度春节?可就是有这么一个集体,像灯塔引航一样,12年如一日地守望着春运的回家路,合家围坐的年味早已淡出了他们的记忆。

  农历大年初八,春运的返程高峰仍在继续。新民晚报记者跟随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四支队副支队长吕晓明一起,当了一回春运守路人。上午10时,虹桥枢纽应急响应中心已提示一级预警,当日总客流量将达120万人次,出租车发车辆达3万余辆次。已经征战了4个昼夜的四支队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四支队主要负责维护虹桥T1、T2航站楼,虹桥火车站,虹桥客运西站以及周边虹桥天地等区域的交通营运秩序。点多面广,人少事多,是我们支队的特点,”吕晓明一边驾车巡查一边向记者介绍,“春运期间,机场、火车加班、临客班次较多,通宵营运已是常态,尤其是地铁停止营运后,各出租车站点疏散客流的压力陡然增加。队员们要工作到最后一个民航、铁路班次旅客疏散完毕才放心离去,前几天都加班到了凌晨三、四点。”

  没过多久,吕晓明来到了虹桥火车站北出发层,他指着一辆下客后迟迟不肯离去的出租车告诉记者,“这个驾驶员肯定是想在这混一单。像这种不进排队系统揽客的出租车司机我们一贯予以坚决打击,否则会严重影响正常的出租车排队秩序和客流疏散秩序。”不一会,果然有旅客上前询问司机“大港去不去?”司机赶忙回答“大港哪里?”却未曾察觉吕晓明和他的同事已经站在了他的车旁。

1020242400.jpg

图说:执法人员在出发层值守巡查

  “大港去不去?”吕晓明反问司机。司机看到执法人员后大惊失色,连声说“不去”后,迅速离开了出发层。

  “被我们执法人员查获,第一次我们将处200元罚款,第二次将对其处暂停营业15天,三次及以上的将吊销其出租车准营证。”吕晓明告诉记者,处罚虽然严,但这种现象仍时有发生。虹桥枢纽共有T1、T2、火车站南、火车站北四个出发层,整个支队目前仅有17人,执法力量确实有点捉襟见肘,队员们只有靠延长工作时间,增加巡查频次来实现各个重点监管区域的全覆盖,“一天站七、八小时,行驶200公里往返各站点是家常便饭。”

  直到晚上21时,吕 晓明才 匆忙扒了几口饭,简单用餐后,他又带着总队机动一支队、六支队前来增援的队员们奔赴各个站点。“23时起,机场和火车站的大客流就要到了,我们要赶在大客流来前到达点位,做好应急保障准备。”

2006290935.jpg  

图说:吕晓明在办公室用餐

  大客流到来前,在出租车排队系统内,吕晓明还不忘拿着执法终端,逐个检查出租车驾驶员服务卡,比对车辆信息,以防有克隆车浑水摸鱼。此前,年初四和初五,吕晓明就和队员们在虹桥火车站出租车排队系统内查获了2辆克隆出租车。

  22时左右,在T2航站楼出租车候车点,执法人员正在执行客流疏散保障任务。突然,刚上一辆出租车的几位乘客突然下车。直觉告诉执法人,该车有拒载嫌疑。吕晓明迅速上前询问乘客下车原因。乘客称:“司机不让使用支付宝、微信。”

  话音刚落,司机冲下出租车,对着乘客叫嚷,情绪激动。吕晓明迅速将司机及车辆引到路边等候处理,一边继续询问乘客有无告知目的地。在得知乘客尚未说出目的地后,吕晓明让现场调度员为乘客再安排一辆出租车,并在路旁对司机劝导教育。“我们在进行调查的时候,你要耐心等候。执法人员不会以乘客一面之词来处理,我们会客观公正地处理每一件纠纷。您的服务和我们执法一样,其目的就是要让市民满意。使用支付宝、微信作为支付手段虽然不是出租车行业服务标准,但你要做好耐心的解释工作,取得乘客的谅解。”驾驶员心情平复后,也笑着说,“刚才太激动了,以为你们要以拒载处理我,对不起,我态度不好,下次改正!”

542831026.jpg

图说:执法人员在出租车候车点执勤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当晚,四支队会同机动一支队、六支队共11名执法队员,还值守虹桥枢纽周边的虹桥天地,那里的交通营运秩序曾因拒载、议价现象严重而遭曝光。大伙共同为虹桥枢纽的交通营运秩序保驾护航至次日凌晨3时,为当天3万余次的出租车出行,做好执法服务保障。

  “自从2006年组队负责虹桥机场及周边的交通营运秩序以来,我们四支队就没有与家人共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干这一行时间长了,已经有了感情,眼睛里容不得一粒沙子,对于任何违法行为,只要发现,必要查处。”吕晓明如是说。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正是有了上海交通执法行业的尽忠职守,才有春运旅途的一方平安!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通讯员 倪沈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