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大调研 | 问题都在办公室 办法就靠走基层 真抓实干遍申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钱文婷     2018-03-07 13:00 | |

VCG41532257516.jpg

来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要求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根据上海市委统一部署, 2018 年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

  此次大调研不预设主题,要求所有党政机关走访基层,聚焦群众和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积极问需问计,真心实意拜群众为师,做到调研主体、调研对象两个“全覆盖”,并将大调研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核。

  启动两个多月来,真抓实干的调研之风吹进了工厂车间、农家田间、居民心间,全市掀起一场规模空前、脚踏实地的大调研。截至2月底,1464个调研主体共开展调研11.96万次,调研对象52.1万个,收集问题11.1万个,其中已解决4.9万个,展现了上海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昂扬锐气,也垫实了上海不断奋发进取、迈向卓越的坚定步伐。 

  获得感 群众最清楚

  大调研“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先了解“需求”:重点摸清市民和企业的急、难、愁;再找准“问题”:反观制度设计、政策推进中的短板,形成问题清单,并明确时间表;从而达到“效果”: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三个导向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静安区委书记安路生去居民区调研,有两处必访:一是垃圾厢房,看里面、边角和水斗,干不干净;二是小区门卫室,看桌面、地面、窗玻璃,还要问应知应会,到不到位。“这两个地方是小区管理水平的缩影,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舒不舒坦,有没有获得感,答案都在这些细节里。”他在调研手记中感言。

m_5a8e252c0ed0c.JPG

图说:静安区察看静安区固体废弃物流转中心情况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困扰许多市民。嘉定工业区和宝山区公安分局调研时都遇到了类似问题。因缺少专用充电设施,天华社区的居民们或私拉“飞线”下楼,或直接把车开进楼道充电,既造成拥堵,又有安全隐患。嘉定工业区立即召集居委会、物业和居民代表商量,决定提前半年启动公共充电桩工程,一周内安装近20个投币式充电桩。只要投币1元,就能充电6小时。锦园小区、海伦小区等社区也装了40多个投币式充电桩,后续将在更多小区推广。通河七村及时改造自行车棚,可同时停放300辆车,并加装投币式充电设备。宝山区公安分局还在车棚内增设了监控探头,让居民们打消顾虑,放心停车。

m_5a8e270b48c40.jpeg

图说:嘉定区新源社区的王阿姨信箱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找问题 必须到基层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这句传遍朋友圈的流行语,点透了大调研的核心: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扑下身子,沉入基层,从实际出发,真找问题,才能找到真问题,解决实际困难。

  杨行镇大黄村、廊下镇光明村、桃浦镇槎浦村的几名村支书,最近经历了相似的“惊喜”——“惊”的是,区委书记上门调研,事先不打招呼,村里很意外,没做任何准备;“喜”的是,有机会说说心里话,几位书记都认为“这很好,方便大家畅所欲言,反映突出问题”。

  以前到基层调研,宝山区委书记汪泓很少听到问题,而这次不一样,村里提了污水纳管、村级经济等10个问题。汪泓边记边回应,现场解决3个,6个带回去抓紧解决,1个涉及市级政策,已上报有关部门,村民们听了之后都很高兴。

m_5a8e2492a957b.jpeg

图说:宝山区到大场镇党建服务中心调研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直言,调研不应变成“摆设”,更不能“被安排”。一旦有“脚本”,领导就成了“主角”,被调研对象变“观众”,自然不会掏心窝。“不管采用什么调研方式,切忌蜻蜓点水。不但身入,还要心至。”

m_5a8e30966e4e8.jpeg

图说:金山区在特百佳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群众和企业不到实在没办法,一般不会上门说,所以在办公室很难发现问题。”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坦言,与群众、企业交流,每每提到困难,最常听到的是“这样的问题不知能不能讲”,“多大的问题,多小的问题,都能讲!我们要换位思考,直面问题。”

m_5a8e1b7aaf2b0.jpeg

图说:普陀区到桃浦镇祁连新家园小区调研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调研 寻找新机遇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提出,“把大调研的过程变成寻找发展机遇、找准工作发力点的过程”。如何把找问题、补短板与寻机遇、谋发展结合起来?众多党政机关在大调研中努力寻找答案。

  在高端制造业的重要阵地松江,“G60科创走廊”被列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松江区大调研发现产业项目行政审批的五个瓶颈:审批环节过多、审批周期较长、职能部门以批代管、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同审批力度不强、为企业代办服务不足。区里马上组织现场推进会、座谈会、专题会,逐个问题“过堂”讨论,逐个环节研究整改,将尽快出台“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项目“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力争将审批权力放到离企业最近的地方,服务规范高效,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m_5a8f6f4121f2e.jpg

图说:杨浦区在四平路街道调研  种楠 摄

  奉贤区青村镇流传的一句话,听来让人唏嘘:60岁到70岁的桃农是“青年人”,70岁到80岁是“中年人”,80岁以上才是“老年人”。市委农办调研“黄桃经济”,多名村支书齐发感慨:“树老了,地老了,种桃人也老了。”奉贤黄桃有30多年种植历史,被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如今却遭遇“三老”尴尬:树龄老化,品质下降;土地老化,产量下降;尤其是桃农老了,后继无人。市委农办将联手市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加大科技支持力度,帮助奉贤黄桃产业转型升级,吸引更多年轻人。

m_5a8e2e4ee8693.jpeg

图说:虹口区到北外滩白玉兰大厦金领驿站调研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从审批打破瓶颈,到黄桃转型升级,大调研发现的迫切问题得到解决,正为相关工作再次发力提供了全新机遇。

  守底线 保城市安全

  李强书记指出,大调研既要问需,也要问计,及时发现社会矛盾风险点和安全隐患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守牢城市安全底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上海轨交运营里程666公里,日均客流近千万人次,均为全球最高。市公安局去年通过轨交安检共查获危险违禁品4万余件,如何兼顾安全检查和通行效率,是道难题。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的调研组今年1月深入全市389座地铁站,分析744个安检点早晚高峰数据,包括客流量、带大包小包的乘客数量及安检习惯等。分析制定“大、小包分道安检”方案,已在人民广场、世纪大道等22个客流较大的车站试行。客流通过率不减,而过包率提升了60%。

m_5a23d804a802f.jpg

图说:静安寺站内,乘客们正在接受安检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王凯 摄

  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内有330余处居民住宅被改为民宿,且不断“野蛮生长”。徐汇区天平街道、湖南路街道调研时发现了问题。租客流动快、成分复杂,既扰民,又有治安隐患;违规装修和违章搭建频发,稍不慎就易引发火灾、倒塌等安全事故。对此,相关街道正会同房管、公安、旅游等部门,条款联动、疏堵结合,坚决取缔违规民宿,保一方平安。

  市委政法委调研上海长途客运总站时发现,不少驾驶员和客运公司私自揽客、沿途擅自上下客,存在道路交通和反恐隐患。交警可按违法停车罚款200元,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处罚标准为1000元至3000元,威慑力不够,助长了侥幸心理。市公安、消防和交通等部门正抓紧研究对策,注重源头防控和前端治理,堵住安全漏洞。

   覆盖 不遗漏问题

  调研主体覆盖全市党政机关,调研对象覆盖所有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城乡社区和市民群众。为了确保大调研做到两个“全覆盖”,不遗漏、不重复,大家各显神通,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提升实效。

  1月15日,黄浦区智能化大调研数据库上线。首先摸清全区调研对象的总数;再根据调研主体每周录入的计划,自动识别和交叉比对,提高了联合调研的效率,避免重复调研,还方便其他单位查询。

  所有问题在数据库中被细化为10大类99中类238小类,便于统计分析,找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和制度清单。

  数据库还有“孵化促进”作用:根据问题的难易和迫切程度设置相应的解决时限。超时5天到11天的,亮黄灯提醒;超过12天及以上的,亮红灯。

  专为大调研而设的微信公号“上海大调研”被网友昵称为“小研”。小区停车难、断头路影响出行、地段医院配药难……上线刚两周,就收到1.4万余条建议;“小研”分类筛选,分别@各区和委办局,并及时发布反馈信息,全程跟踪大调研。社区通、12345热线等线上平台,都是“小研”的亲密战友,也是大调研发现问题的重要渠道。宝山区委书记汪泓在社区通巡查时,看到有居民反映群租问题,立即@所属街镇,4天内完成整治。

  破难题 解共性问题

  大调研不是简单完成走访任务,应当边走访边解决问题,即知即改,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还要把基层探索的有益经验固化、提升、复制,研究普遍性解决思路,形成有效的制度供给。

  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感慨说,跑遍所有村镇、企业,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是走好大调研的“最先一公里”。更重要的是,要反思哪些是全区共性问题,哪些是能解决而没解决的问题,哪些是已有政策却没起到效果的问题?促使政策举措更符合群众和企业需要,是大调研要跑赢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1月1日起,苏浙沪地区的星巴克从合资改为独资,涉及1465家门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消防许可证的名称变更成为当务之急。如按以往流程,三证均在各区办理,共需1年到1年半。市商务委调研时发现问题,会同工商、食药监、消防等部门共同解决,同时加强与江苏浙江商务部门联系,跟踪进展。市工商局协调相关各区市场监管局,开辟绿色通道,每周至少办理100家门店,争取两个月内完成;市消防局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办证。各部门还将举一反三,尽快建立外资连锁企业证照更名的长效机制。

  找到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努力解决,是大调研的应有之义;在破解单个难题的基础上,统筹解决共性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类,形成有效的制度供给,则体现了大调研的深层次含义。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