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三问申城垃圾分类①|小区试点垃圾分类,为啥推广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正义 沈敏岚 曹刚 金旻矣     作者:裘正义 沈敏岚 曹刚 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18-03-22 16:05 | |

VCG41530237644.jpg

制图/任天宝

  上海,日产垃圾2万吨,12天就能堆出一座东方明珠。老港基地承担全市70%生活垃圾处置任务,处置能力接近极限。若“处理”跑不赢“产生”,垃圾问题必将成为生态之城建设的明显短板。

  垃圾分类的目的,是为了更合理有效地处置。2011年起,“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连续8年成为市政府实事项目,今年更将打响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攻坚战。3月16日,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明确要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程分类体系。

binary_middle (1).jpg

图说:湿垃圾分拣,塑料袋要放入干垃圾桶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binary_middle.jpg

图说:利用循环回收沥出的废液制作有机肥料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binary_middle (3).jpg

图说:老港垃圾焚烧车间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binary_middle (2).jpg

图说:老港垃圾填埋处,各种工程车在忙碌着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上海绿化市容部门统计显示,从7年前的100个示范小区试点起步,垃圾分类现已覆盖500多万户家庭。你养成分类的好习惯了吗?随手扔一张纸,会“对号入座”吗?小区垃圾分类有没有遭遇“七年之痒”?复旦大学一项调查指出,上海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不到四分之一。

  记者近日走访多个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发现高质量、长时间坚持的,确实很少。

  一问: 小区试点垃圾分类,为啥推广难?

VCG41142549832.jpg

来源/视觉中国

  原因1.分类设施缺失

  打虎山路某小区居民:“家里分好垃圾,楼道垃圾桶却没有分类标识,刚调动积极性又被打击。”

  推行垃圾分类以来,不少小区在进出口旁贴出了醒目宣传语,分类垃圾桶却常缺失——要么设置不到位,要么损坏、遗失后没及时补上。有些居民在家里认真分好,下楼发现小区只有一种垃圾桶,非常沮丧,刚调动起来的积极性又受打击。

  杨浦区打虎山路上的一个小区内,垃圾箱房锈迹斑斑,破损的房门上贴着“其他垃圾(干垃圾)投放点”标识,及可回收物、玻璃、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宣传单。箱房外,还贴着“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的绿色账户宣传牌。然而,一旁的绿色、咖啡色垃圾桶上,并没有分类标识,桶里什么垃圾都有——可回收的塑料瓶、应放在湿垃圾桶中的厨余垃圾、有毒有害的干电池,全部混在一起。在每一层的楼道中,并排摆放着两只垃圾桶,也没有贴分类标识,居民根本不分干湿,垃圾扔哪个桶很随意。

  而普陀区水泉路一个小区,最近大门新装门禁系统,贴上了垃圾分类宣传海报。但在小区里走一圈,却怎么也找不到分类垃圾桶。虹口区凉城路一小区,只有1号楼下才有分类垃圾桶,隔壁2号楼旁却没有,导致楼前垃圾混装得很多。

VCG41546285955.jpg

来源/视觉中国

  原因2.分类标准缺稳

  市人大代表厉明:上海先后用过5种分类标准,“数次改变让人无所适从”。

  市人大代表、上海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主任厉明调查发现,1999年至今,上海用过五次分类标准:有机垃圾、无机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和有害垃圾;废玻璃、有害垃圾、可燃垃圾、可堆肥垃圾和其它垃圾;有害垃圾、玻璃、废旧衣物、厨余果皮和其它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不同时期的垃圾桶上,分类标识也不同。即使有心想分,也会无所适从。

  绿化市容部门解释,分类标准只是随时间推移或概念变革而微调名称,并无根本性改变。比如,有机/无机、干/湿、可堆肥/不可堆肥,三组概念基本类似。又如废电池,随工艺演变,学界对其危害性和处理方式也有争论。从大方向看,始终遵循着“干湿分类投放、有害和可回收分类收集处置”的思路。

  随机采访中,“垃圾分类标准不能太复杂,要易懂易记”是许多市民的共识。有人建议:“为啥不先分成‘能卖的’和‘不能卖的’,再把‘不能卖的’分成‘会烂的’和‘不会烂的’?”

  有人认为,相较日本、台湾动辄十几类的分法,上海已算简单,部分市民还是懒得记。“退休老人和幼儿园小孩都能搞清楚,为啥中青年上班族记不住?”

  目前,上海已确定,本市生活垃圾实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和干垃圾”的四分类标准,鼓励各单位和居住小区根据区域内再生资源体系发展程度,细化分类可回收物。标准已经确立,但深入人心并变为自觉行动,依然任重道远。

VCG21gic12549636.jpg

来源/视觉中国

  原因3.配套宣传缺乏

  凉城路某小区保洁员:10人扔垃圾只有1人分类,“小区两幢楼两天才分出一桶湿垃圾”。

  凉城路一小区中,1号楼下的垃圾箱房被分成干、湿两部分。湿垃圾桶内,一层菜叶果皮浅浅铺底,混着一整袋垃圾。15分钟内,9个居民走近,却只有一位老人“干湿分离”——拎两包垃圾,一包投入干垃圾桶,另一包拆袋倒入湿垃圾桶,再将空袋扔进干垃圾桶。

  小区绿色账户积分员说,去年底推行垃圾分类以来,两幢楼每两天才能分出一桶湿垃圾,多数居民仍混乱投放。“上班族都不太分。来为绿色账户积分的,主要是老人。”住2号楼的裘女士回忆,收到过绿色账户卡,“听说小区在推垃圾分类,但怎么积分、换礼品,不清楚。”

  一些小区实行分类新政后,配套宣传简单模糊,持续时间不长,大都只是“一阵风”。反观2011年开始垃圾分类的宝山路街道扬波小区,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和培训。小区没物业,由业主自治,业委会挨家挨户征询业主分类意愿,支持率达90%。业委会并未松懈,仍邀请第三方公益组织开讲座培训,并举办隆重的启动仪式,增强仪式感。“从征询到推行,花了整整半年‘培养感情’,就是要让大家知道小区推新政的决心。”业委会主任郑忠芳说。

VCG21gic3316235.jpg

来源/视觉中国

  原因4.“带头大哥”缺席

  控江路某小区王阿姨:垃圾分类“热闹了几个月,没人带头,后来就偃旗息鼓了”。

  扬波小区推垃圾分类7年来,仍有业委会成员和志愿者反复宣传监督,尤其针对钟点工、租房客和二手房业主等人群,更是在垃圾桶边现场指导。综观分类效果好的小区,往往有一些积极行动的“带头大哥”当表率。缺少热心居民引导,垃圾分类很难持久。

  控江路上一个居民区几年前开始垃圾分类。每层楼道现有两个垃圾桶,黑桶上歪歪扭扭写着“干垃圾”,蓝桶上没写字,楼下还有一只孤零零的厨余果皮垃圾桶。几个桶里的垃圾都是五花八门——废纸、果皮、塑料瓶、牛奶盒……

  “前几年居委会上门发过一个垃圾桶,我送给女儿了。”居民王兰芳听说过垃圾分类,但坦言邻居们都没分。“保洁员每晚到各楼层收垃圾,用大黑袋混装运走。”她说,“如果人家分,我当然也会分,不拖后腿。但别人都不分,我为啥要出这个头?”

  有人曾做过实验:连续一周将空矿泉水瓶集中放在楼道的垃圾桶旁,同楼层的邻居们也“看样学样”,把空瓶收集起来放在垃圾桶边。在基层治理中,如有积极行动者带头,很多工作就能顺利开展,垃圾分类同样如此。

VCG41486991555.jpg

来源/视觉中国

  原因5.小区物业缺位

  环保志愿者郝利琼:在推广中屡屡碰壁,"最终失败的小区,物业往往没热情"。

  在推广垃圾分类的实际操作中,小区物业是重要一环。然而上海的现状是,低档和高档小区的物业都有缺位现象。前者利润薄,分类“无利可图”,没积极性;而后者常提供“管家式服务”,不敢对业主提要求。

  上海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项目总监郝利琼接触过一家物业费13元/平方米的小区,“业主认为‘我交那么多物业费,垃圾分类当然归你们做’,物业就不响了。”有的物业会聘请二次分拣员,但事实上,垃圾分类必须从每家每户做起,光靠二次分拣,成本高、效率低,非长久之计。

  她曾去上海火车站附近一个小区推广,居委会一听要撤走楼道垃圾桶,连连摇头——频繁下楼扔垃圾,老旧电梯承受不了,太危险,项目就此搁置。第二年迎来转机,静安区开展“美丽家园”改造,老电梯统一更新,垃圾桶暂时搬走。三个月后,新电梯装好,居委会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大家觉得楼道没垃圾桶确实干净,下楼扔也不麻烦,自此顺利推起了分类。

  “哪些小区推广不了,一眼就能看出来。”郝利琼说,“最终失败的小区,物业或业委会往往没热情,有明显抵触情绪。”她认为,各小区的硬件条件和居民构成不同,强压任务,可能只会换来敷衍。“放几个桶、贴几张标语,就算分类了,没啥效果。要全身心陪伴小区,尊重、理解、支持他们。”

  新民晚报记者  裘正义  沈敏岚  曹刚  金旻矣 

  【>> >>未完待续】

  二问:社会协同推进垃圾分类,障碍在哪?

  三问:对标垃圾分类先进,上海差在哪?

  敬请关注新民晚报和新民APP后续报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