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惊魂40分钟”:英雄机长完成“史诗级”降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钱文婷     2018-05-15 14:24 | |

1.jpg

图说: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  网络图(下同)

  昨天早上,四川航空重庆飞拉萨的3U8633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万米高空中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脱落,危急程度堪比空难纪录片《空中浩劫》里英航5390航班遇到的情况。在千钧一发之时,机组在机长刘传健的带领下,沉着应对,克服重重困难,将飞机紧急备降在成都双流机场。

  这次紧急备降,被网友狂赞,也被业内人士肯定为“史诗级”“世界级”返航备降。整个过程中,3U8633航班驾驶舱里到底经历了什么?根据机长刘传健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讲述,我们还原了“惊魂20分钟”。

  副驾身体已飞出一半

  昨天早上6时25分,四川航空3U8633航班从重庆江北机场起飞,飞往拉萨贡嘎机场。

  刘传健回忆,大约7时过后,飞机当时已到成都区域的巡航高度,离成都的距离大约在100公里至150公里左右。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飞机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爆裂,发出“哄”的一声巨响,瞬间脱落。刘传健往旁边看时,副驾驶的身体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在窗外悬挂。还好,他系了安全带。

  而在1990年6月10日,当时英国航空的5390航班也遇到了前档玻璃脱落,没有系安全带的机长被吸出机外,幸亏被副驾驶和随后赶来的空乘死死抓住,飞机在副驾驶操控下安全备降。

  由此可见,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对于在巡航高度高速飞行的飞机来说,是何等危险的事情。刘传健说,当时驾驶舱物品全都飞起来了,许多设备出现故障,噪音非常大,无法听到无线电。整个飞机震动非常大,无法看清仪表,操作困难。

  同时,驾驶舱释压,驾驶座的氧气面罩自动脱落,机长、副驾驶的缺氧问题首先解决了。由于驾驶舱和客舱时密封隔绝的,因此释压、降温没有对旅客造成特别大的影响。

2.jpg

图说:副驾的衣服被撕成一缕一缕

  释压低温下仍沉着驾机

  事故发生后,旅客虽然看不到驾驶舱内发生了什么,但飞机震动厉害,客舱内物品横飞、散落,旅客们也戴上了氧气面罩,有的旅客甚至被吓哭了乃至昏厥过去。但机组广播:“我们有能力有自信安全降落。”让大家稍稍有了一些安慰。

  但这时候紧急备降,按照刘传健的话说,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不是一般的难”。释压、低温,会对驾驶员造成极大的身体伤害,“突然的压力变化会对耳膜造成很大伤害,温度骤降到零下20到30度左右。”而实际监测显示,当时飞机飞行高度为32000英尺,气温低到了零下40度左右。

  当时飞机的速度是每小时八九百公里,使得机长的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困难。刘传健打了个比方:“如果你在零下四五度的哈尔滨大街上,开车以200公里的时速狂奔,你把手伸出窗外,你能做什么?”

  刘传健开始驾驶飞机下降,并用键盘输入数字的方式发出了7700特情指令,“相当于表示‘现在我需要帮助’,管制台会看到它,知道大概的情况”,以便地面给予这架飞机最大程度的配合和帮助。

3.jpg

图说:仪表盘被大风吹烂

  仪表盘损坏全凭人工操作

  由于当时飞机飞行速度非常大,必须先进行减速,但也不能直接下降,否则会造成机上人员的伤害。所以,紧急下降分了两个阶段:一是从32000英尺左右紧急下降高度,二是从24000英尺高度下降到安全着陆。

  在自动驾驶完全失灵,仪表盘损坏,无法得知飞行数据的情况下,如何确定航向、备降机场的位置呢?这时候,一靠“人”的经验、二靠“天”的帮忙。

  刘传健在这条航线上飞了约100次了,对各方面情况都比较熟悉,他完全用人工操作,靠目视判断,靠毅力掌握方向杆。同时,天气也帮了很大的忙,“几乎无云,能见度非常好,如果是伴随降雨或者天气状况不好的话,后果无法预料。”

  在这个过程中,刘传健说:“当时只想能不能把飞机安全操作下去,无法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我当时的身体应该是发出了非常大的抖动。”而从网传的照片可以看出,副驾的制服已被严寒的强风撕成一缕一缕的。

  从发生事故到安全落地,机长说大概有20多分钟,刘传健带领机组,完成了一次“世界级”“史诗级”的紧急备降。而对于网上“着陆后飞机爆胎”的传言,刘传健也给出了否认的答案:“没有的事。因为飞机超重,并且反推设备不能工作,因此比正常滑行距离要长,轮胎摩擦更久,导致温度过高,然后轮胎自动瘪气——这是一个保护,不是爆胎。”

  >>川航:副驾皮肤擦伤、一名空乘腰部受伤、旅客未受伤

  据四川航空官方消息,5月14日,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因机械故障备降成都,航班于早上7时42分安全落地。旅客在工作人员引领下转至候机楼休息,并改签至3U8695成都至拉萨航班。3U8695航班已于中午12时09分起飞,下午2时01分抵达拉萨。

  在3U8633航班紧急备降成都双流机场的过程中,有29名感觉不适的旅客和机组成员在川航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医院检查就诊。检查结果,副驾驶皮肤擦伤,一名乘务员腰部受伤,正接受治疗;其余27名就诊旅客未见明显异常。

  川航同时透露,机长刘传健身体状况一切正常,正在休息。刘传健本人也表示:“身体没有感到明显不适,接下来公司还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

  另据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官网消息,这次3U8633航班紧急备降,是“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机组正确处置”的结果,同时民航西南局、四川监管局已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

  业内人士透露,昨天3U8633航班由注册号B-6419的空客A319机型执飞,该机于2011年7月26日进入川航,截至2018年5月14日,共使用19912.25小时。最近一次A检为4A5,2018年4月12日昆明完成。飞机当日无保留故障项目。查询近15日维修记录,该机无风挡故障信息。目前已确认破裂风挡为原装件。详细情况正待进一步调查。

  >>英雄机长刘传健

4.jpg

图说:英雄机长刘传健(中)

  紧急备降事件发生后,网友狂赞机组尤其是机长刘传健,并说机长的这次经历跟《萨利机长》比较像,但刘传健本人说:“《萨利机长》我看过,其实这次跟英航的那次更像。”

  1990年6月10日,当时英国航空的5390航班在伯明翰飞往西班牙马拉加途中,BAC-1-11型喷气式客机左风挡脱框,没有系安全带的机长被吸出机外,幸亏被副驾驶和随后赶来的空乘死死抓住,飞机在副驾驶操控下安全备降。机长在5个月后重回蓝天。事后调查发现飞机在事发前一天刚刚检修过风挡,机务用了错误型号的螺栓固定风挡,导致在巡航时无法承受压力差迸裂。

  英航5390航班事故被专门还原空中灾难的纪录片《空中浩劫》收录。刘传健也坦言,平时会比较这类影片和纪录片,关注特殊的飞行事故,从职业的角度考虑事故发生的原因,自己应该怎么去操作。

  刘传健是一名“军转民机长”,之前一直在军校飞行,2006年转业后一直在川航工作。他说:“从刚毕业到现在,自己已经飞了几十年了,这方面还是做了一些特别的准备,谁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飞行员这个职业就是与非正常情况打交道,正常的情况大家都没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川航机长在风挡脱落的情况下,面对巨大的风噪,危险的零下几十度低温(当班机组穿短袖衬衫),恐怖的迎面风速,而且很多设备已显示不工作,机长还能稳定情绪驾机逐渐下降高度,并平安落地,化险为夷,机组可能完成了近年来国内最有挑战的飞机特情处置和紧急着陆,的确非常了不起,堪称“世界级”。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相关链接】

  舷窗检查已列为日常维修项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