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有机认证难,中国天然护肤品有点“尴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裘颖琼     作者:张钰芸 裘颖琼     编辑:易蓉     2018-05-25 09:08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 裘颖琼)“为什么它们是护肤品,却像蛋糕一样放在冰柜里呢?”“有机蔬菜的价格是普通蔬菜的10倍,它是怎么种出来的?”面对有机和天然产品的许多不解,都可以在中国国际有机产品博览会上获得解答。

5月24-26日,第十二届BIOFACH CHINA中国国际有机产品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中国、新西兰、丹麦、德国、意大利等近20个国家及地区的近300家高品质展商参展。产品涵盖有机乳制品、有机生鲜、有机茶叶、有机婴儿食品、有机纺织品以及天然化妆品等上千种有机及天然行业内优质产品。

图说:新版《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的目录中,并未包含“化妆品”这一项 来源/东方IC

记者在现场看到,天然化妆品是今年展会上的一大亮点。 “有机地球”的创始人之一张萍告诉记者,18年前,为了给家人的敏感肌肤找到解决之道,她和加拿大丈夫二山辞去工作,开始研发100%天然的护肤品。“普通乳液、面霜的第一个成分就是水,一般占到70%,因此它需要添加防腐剂、粘稠剂、溶剂等多种化学试剂。但我们的天然面霜却换了一种思路,它是百分之百的纯植物精油,因此没有细菌生长的空间,自然不需要添加剂。使用时,挖一小块面霜放在手心,喷上纯露,再轻轻推开,乳化的过程就在掌心发生了。”张萍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天然护肤领域已经拥有10项国家发明专利。 “有机地球”的所有产品都必须放在冰箱中保存,运输过程中也要保证2℃到8℃之间的冷链。

此外,来自荷兰、法国等国的有机护肤品也都在展会上参展。一款采用夏威夷果果油的荷兰有机护肤品据称可以抵抗PM2.5。“夏威夷果果油可以帮助皮肤将这些脏东西代谢出去,减少生成自由基。”

不过,相比国外护肤品大大方方地贴出有机标志,中国的护肤品即使采用全有机原材料,也只能称之为“天然护肤品”。这是因为新版《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的目录中,并未包含“化妆品”这一项。也就是说,化妆品无法获得中国的有机认证。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值得商榷。“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有机、天然的护肤品层出不穷,却无法得到权威认证,使得不少企业只能自己来讲生产的故事。这其中,有的是真正的全天然产品,也有打着纯植物、天然、有机护肤等旗号的假产品。没有认证,没有标准,让真正天然的产品拿不到身份,假的产品却各种傍有机。”

相比之下,有机农产品的市场接受度和监管度就高很多,但面对比普通产品动辄高出三五倍,甚至是10倍的有机蔬菜、杂粮等,消费者仍旧会心存疑虑,有机农产品到底是怎么种出来的?

在上膳源泰州农场的有机蔬菜种植大棚内,一位农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有机蔬菜的种植过程与普通蔬菜不同,从选种、育苗、种植到收获,都有严格的生产标准。

选种上,不可以选择转基因以及被禁用物质处理过的种子。生产过程中坚决不使用化学农药、化肥等,一般使用以猪粪、鸡粪为原料的有机肥料。在病虫害防治上,采用诱虫灯、粘虫板等物理防虫治虫设施。有机蔬菜采收后,洗涤、整理、包装、加工、运输、储藏、销售等环节,都不能受到二次污染。

而且,要种菜先要养地。有机蔬菜的种植基地要求3年内未使用过化学农药、化肥等违禁物质,且不能有空气污染、水土流失、风蚀及其他环境问题,灌溉用水优先选用未受污染的地下水和地表水。另外,有机蔬菜基地中不能夹有普通蔬菜的地块,在和普通蔬菜种植地块交界处必须有明显标记,如河流、山丘、人为设置的隔离带等。

上膳源品牌创始人李相军坦言,我国有机农业的发展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品类品种不丰富、消费门槛较高、特别是产品质量存疑,有机行业信任度较低,这些都严重影响有机产业发展。不过,他仍然十分看好有机农业的行业前景。“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地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地持续升级,有机农业发展呈现广阔前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