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黄浦江上四座大桥集体换“美妆” 国庆节前亮相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罗水元 通讯员 董晖     编辑:蔡骏     2018-07-03 18:02 | |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董晖 记者 罗水元)记者从市路政局获悉,杨浦、南浦、卢浦、徐浦四座黄浦江大桥近日将迎来一次大规模的集体“换装”,为期三个月的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结束后,四座大桥将以崭新的宏伟雄姿迎接国庆节和即将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黄浦江从杨浦大桥至徐浦大桥的两侧岸线是上海珍贵的核心公共资源。根据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黄浦江两岸地区发展“十三五”规划,浦江两岸将发展成为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先行区、“四个中心”建设功能的集聚区、优秀文化的荟萃区和生态文明的示范区,成为生活、生产、生态空间和谐的世界一流滨水区域。

  随着45公里滨江岸线全线贯通开放,母亲河两岸的一颗颗“明珠”串成了一条公共开放的“项链”,成为广大市民群众健身休闲、亲水嬉戏、观光旅游的重要公共空间,人们纷纷在此驻足,欣赏浦江两岸风景,领略滨江地区百年历史的码头文化。而滨江岸线范围内的四座越江桥梁(杨浦大桥、南浦大桥、卢浦大桥、徐浦大桥)作为上海著名的地标性建筑,是展现上海海派时尚及城市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

微信图片_20180703174315.png

来源/市路政局

  据悉,四座大桥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虽每年定期保养和维修更新,但随着使用年限的不断增加,大桥已有景观照明灯具已存在亮度不一、色差明显、维修频率急剧增加的问题,需要提升和补充景观照明。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效果,打造黄浦江夜景品牌,提高市民生活品质,近期路政部门将对四座大桥进行景观改造和提升,让桥梁的宏伟雄姿融入上海特色的城市滨江夜景,为市民和游客营造安全、美观、舒适、友好的夜间活动空间和地标性景观。

  本次四桥景观提升工程范围包括桥梁主塔、拉索、桥侧、桥腹以及卢浦大桥的主拱,更新或新增景观照明系统,包括灯具、供配电设备以及控制系统。

  工程将根据四座大桥景观照明在黄浦江两岸夜间景观的区间定位,设置常态、节假日、重大活动和深夜等四种控制模式,优选节能高效果环保的LED光源,严格控制开启时间、亮度、范围、切换频率等,并与区域周边景观照明相和谐。

  施工过程正值盛夏,四桥景观提升工程的相关施工单位将克服高温等不利因素,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及应急预案;同时,合理安排工期,选择车流较少时段或夜间施工,尽量减少对周边交通的影响;并认真落实相关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施工安全和环境保护。

  预计四座大桥的景观提升工程将于9月底完成。届时,“换装”后的四座大桥将展现滨江景观岸线夜景新魅力。

  杨浦大桥:工业印象杨浦大桥于1993 年建成,大桥全长8354米,主桥为主跨602米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是上海市区黄浦江上的第二座大桥,大桥以其线条流畅、动感强烈的设计造型横跨浦江,成为上海的一个门户特征。本次工程将对杨浦大桥滨江范围内引桥、主塔进行涂装,并新建景观照明系统。

微信图片_20180703174334.png

微信图片_20180703174343.png

图说:杨浦大桥效果图  来源/市路政局

  南浦大桥:盘龙昂首南浦大桥于1991 年建成,大桥全长8346米,主桥为主跨423米的双塔双索面叠合梁结构斜拉桥,宛如一条昂首盘旋的巨龙横卧在黄浦江上,造型刚劲挺拔、景色壮丽;两岸各设一座高154米的“H”型塔,上有邓小平同志亲笔书写的“南浦大桥”四个大字;桥塔两侧各以22对钢索连接主梁索面,呈扇形分布犹如一架横卧的竖琴。

  南浦大桥是上海市区第一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连接着黄浦区与浦东新区,是内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曾经为世界第三大叠合梁斜拉桥。由于南浦大桥现有景观照明线路及控制系统存在老化现象,本次景观照明系统工程是在原有市民熟知认可的夜景效果上进行优化补充提升。

微信图片_20180703174354.png

图说:南浦大桥效果图  来源/市路政局

  卢浦大桥:七彩飞虹卢浦大桥于2003年建成,大桥全长约3.8公里,主桥为主跨550米全钢结构中承式系杆拱桥,是当今世界跨度第二长的钢结构拱桥,也是世界上首座完全采用焊接工艺连接的大型拱桥。桥身呈优美的弧型,如长虹卧波,飞架在浦江之上。大桥的景观照明竣工于2010年4月,较好的配合了整个世博园区的灯光演绎,但目前部分灯具已经老化,本次工程拟对大桥主拱的景观照明灯具进行更新,展现黄浦江上七彩飞虹的景观效果。

微信图片_20180703174403.png

图说:卢浦大桥效果图  来源/市路政局

  徐浦大桥:水韵风华徐浦大桥于1997年建成,是继南浦大桥、杨浦大桥之后,上海市区第三座跨越黄浦江的特大型斜拉桥,位于徐汇区华泾镇和浦东新区三林镇附近的江面上,连接S20外环线,是进入上海的重要通道。大桥全长约6公里,主桥为主跨590米的双塔双索面叠合梁结构斜拉桥,主塔呈“A”形,拉索采用扇形平面布置。本次工程将对徐浦大桥滨江范围内引桥进行涂装,并新建景观照明系统。

微信图片_20180703174415.png

图说:徐浦大桥效果图  来源/市路政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