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现场探访:“找到一辆很好骑的车,得靠人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钱文婷     2018-07-09 09:25 | |

被迫骑上电线杆的共享单车.jpg

图说:被迫骑上电线杆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的故障五花八门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摄(下同)

  连日来,新民晚报记者前往多个“单车坟场”调查,也在多个路段试骑单车,发现有的“单车坟场”已被清空,但更多“单车坟场”仍积压了不少共享单车。街头单车的故障也较为普遍,有用户甚至感叹:“现在要靠人品才能找到一辆很好骑的车!”

  “单车坟场”:这边清了那边又堆积

  记者走访发现,制造局路停车场、南大路665号、中兴路鸿兴路停车场等处均已见不到共享自行车。附近市民介绍,原本停在这些场地的共享单车最近都被取走或销毁了。

  但是,辽源西路打虎山路、江场路寿阳路、江西北路海宁路等拆迁地块上的“单车坟场”仍然存在。这些地方的单车,一部分存在链条脱落、轮胎损坏、车篮变形等问题,但更多的单车,扫码后仍然能打开车锁,也能骑行。不过,场地看守者称,这些单车都是统一收进来,没有相应手续不能骑出去。

  辽源西路打虎山路的“单车坟场”位置原来是某知名自行车厂,厂房拆了后,停满数万平方米空地的自行车似乎还在“见证”着这里往昔的辉煌。附近小区的居民戴先生认为这是一种资源浪费。

  江西北路海宁路拆迁地块形成的“单车坟场”,虚掩的江西北路大门内无专人看守。“坟场”内,粪便遍地,苍蝇成群,有的地方,共享单车甚至已被“淹没”在杂草丛中。因未上锁或锁已坏,有的共享单车不停发出“吱吱吱”叫声。

海宁路江西北路”单车坟场“里的一辆车,轮毂、车胎、钢丝、骨架都坏损了.jpg

图说:海宁路江西北路“单车坟场”里的一辆车,轮毂、车胎、钢丝、骨架都坏损了

  更“恐怖”的是江场路寿阳路“单车坟场”:门口,新一代摩拜单车已整齐摆放了二十多辆,里面层层堆积远超2米多高围墙的各式共享单车则在“沉睡”。记者想进去扫码一辆车,刚一进门,就被门卫喝住了,“这里不能随意进,也不能拍照!”

  比这些尚有围墙“保护”的共享单车更为“不幸”的是,同样是日晒雨淋,有的共享单车“坟场”只是马路边的一条支路或一个弄堂,如外环外的上南路边一条无名断头路上,两边就停满了各式共享单车。

  故障频发:或老旧或遭人为破坏

  记者在上海多个路段探访,发现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故障率居高不下。

  在轨交8号线陆家浜路站1号出口,包括摩拜、ofo、赳赳等品牌的6辆共享单车中,一辆ofo已没有了车座,其他几辆共享单车,有的车铃不怎么响、有的刹车不灵敏、有的车座不能升降或升降后卡扣失效。记者又从8号线西藏南路站外扫码一辆摩拜单车骑走,路遇红灯想停下来时,才发现刹车基本不管用,最后只得用“脚刹”停下来。

没了坐垫(上).jpg

图说:没有车座的ofo

  由于故障频繁,加上一些骑行者还未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故障共享单车雪上加霜。在宝山路,一位市民在一辆ofo前扫码发现异样后,抬腿一脚就将原本停在人行道上的单车踹翻了;另有一些骑行者,中途发现车辆异样后,锁车时不上报任何故障,就直接将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以致后续骑行者扫码后让这样的车继续“带病上路”。

  一些即使完好的共享单车,在一些骑行者“花式骑行”下也“不堪负重”。在丽园路上,一名女士竟让四五岁的女孩坐在了车前金属篮里。面对记者的安全风险提示,女士竟不以为然:“孩子喜欢这样坐,一直是这样坐的。”就这样,该女士竟载着女孩从南车站路丽园路一直骑到了制造局路近斜土东路。

  更有甚者,有的骑行者为了便于自己骑行,要么将车上原装二维码“剥下”,要么先将原装车锁撬开或砸坏,然后自行安装环形锁。如一天晚上,在轨交11号线桃浦站1号出口,零零散散停放的共享单车仅5辆。一名骑行者找到一辆ofo时,车锁已被砸坏,取而代之的是一把私人环形锁,这名骑行者气不过,抬脚就把这辆车踢翻了。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