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台风逼近,大风警报时你知道应做哪些准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18-07-20 17:43 | |

VCG41470689536.jpg

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逼近,上海各部门严阵以待,做好应急预案。大风警报时,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呢?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委、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主编的《图说灾难避险逃生自救科普丛书•风灾篇》教大家做好这些准备:

  1.要弄清楚自己所处的区域是否是大风要袭击的危险区域。

  2.要了解安全撤离的路径;以及政府提供的避风场所(各级政府要做好预案)。

  3.要准备充足且不易腐坏的食品、饮用水和药品。检查电池、直流电收音机,准备一定的现金。

  4.要经常收听电台、电视以了解最新的热带气旋动态。

  5.保养好家用交通工具,加足燃料,以备紧急转移。

  6.检查并牢固活动房屋的固定物以及其他危险部位;检查并且准备关好门窗,迎风面的门窗应加装防风板,以防玻璃破碎;常检查电力设施、设备和用电器,注意炉火、煤气、液化气,以防火灾。

  7.清扫屋外排水沟及屋顶排水孔,以防阻塞积水。

  8.屋外各种悬挂物体应立即取下或钉牢,并修剪树枝,以防暴风吹毁伤人。

  9.风势突然停止时可能正处于大风眼时刻,不可贸然外出。确需行走时,应避开危险建筑、高层建筑与高层建筑之间道路等。徒步者可选择雨衣作雨具,特别是学生应少使用雨伞;骑车者应下车步行,以免失去控制;开车者应减速慢行,注意加强观察,并避免将车辆停放在低地、桥梁、路肩及树下,以防淹水、塌方或压损。

  10.遇有紧急情况,可拨打“110”、“119”、“120”等特服电话。

  11.如果被通知撤离,就应立即执行。如果没有被通知离开房屋,那么就留在结构坚固的建筑内,要计划好强风来临时,自己将怎样行动。如果家有冰箱,将冰箱开到最冷档,以防停电引起食物过早变质;拔掉小的电源插头;浴缸和大的容器中充满水,以备清洁卫生需要。当外边的风变得越来强时,要远离门窗,关闭所有的内房间门,加固外门。如果在楼中居住,要呆在一楼的内间。如果住的是多层楼房,要呆在一楼或二楼的大堂内并且远离门窗,需要时躺在桌子下面或者是坚固的物体下面。

  当大风警报解除后如何做?

  当撤离的地区被宣布安全时,才可以返回该地区。为了保护生命的安全,道路有可能被封锁,如果遇到路障或者是被洪水淹没的道路,要绕道而行。要避免走不坚固的桥;不要开车进入洪水爆发区域,留在地面坚固的地方。那些静止的水域很有可能因为地下电缆或者是垂下来的电线而具有导电性。

   要仔细检查煤气、水,以及电线线路的安全性,断落电线不可触摸,应通知电力部门检修。检查房屋架构是否损坏。在不能确定自来水是否被污染之前,不要喝自来水或者用它做饭。避免在房间内使用蜡烛或者有火焰的燃具,而要使用手电筒。在生命遇到危险时,要用电话求救。要及时打扫环境,排除积水,实施消毒,防止病害。

   台风来临时,在街道行走时应注意什么?

   1.外出时尽量穿上雨衣,不要打伞。

   2.尽量远离高大树木、棚子、架子、架空的电线等。

   3.不要在高墙、广告牌及居民楼下行走,以免发生重物倾斜或高空坠物等突发事件。

   4.避开高层施工现场,不可靠近塔吊或工地围墙。

   5.注意街道积水,不要在道路边缘或打着旋涡的路上行走,以免落入窨井。

   6.风大造成行走困难时,可就近到商店、饭店等公共场所暂避。

   7.看见倾斜及倒下的电杆等输电设施,要远远绕行,以避免触电。

   8.禁忌:不可盲目乱跑;不要以为不冒火花的电线就没有危险。

   躲避台风的最佳处在哪里?

   1.地下室、防空洞、涵洞以及既不会被风卷走又不会遭水淹,也不会被东西堵住的高楼最底层是躲避台风的最佳处。

   2.当处在建筑物的底层、底层走廊、地下部位时是安全的。

   在公共场所如何躲避台风的突袭?

   1.听从应急机构的统一指挥,有序进入安全场所。

   2.如果在学校、医院、工厂或购物中心,要到最接近地面的室内房间或大堂躲避。远离周围环境或有宽屋顶的地方。

   3.如果是在移动的房屋里,唯一的方法就是弃之而逃。

   在家中如何躲避台风?

   1.迅速撤退到地下室中,或到房间内最接近地面的那一层屋内,并面向墙壁抱头蹲下。

   2.迅速到东北方向的房间躲避,远离门窗和房屋外围墙壁等可能塌陷的移动物体。

   3.尽可能用厚外衣或毛毯将自己裹起,用以躲避可能四散飞来的碎片。

   4.跨度小的房间要比大房间安全。

   5.贵重物品要向楼下转移,也可放在洗衣机、洗碗杨等电器内。

   在户外如何躲避台风?

   1.就近寻找低洼处伏于地面,最好用手抓紧小而不易移动的物体,如小树、灌木或深埋地下的木桩。

   2.远离户外广告片、大树、线杆、围墙、活动房屋、危房等可能倒塌的物体,避免被砸、压。

   3.用手或衣物护好头部,以防被空中坠物击中。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