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机坪温度最高可达68度,和记者一起看虹桥机场战高温防台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任天宝     2018-07-20 18:58 | |

登机桥操作员周荣在工作中.jpg

图说:登机桥操作员周荣在工作中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台风“安比”还没有到来,今天下午虹桥机场的机坪上,依然烈日曝晒。记者来到机坪上,探访在烈日下工作的机场、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他们在暑运旺季挥汗如雨,今天又增加了一项任务:严防台风,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客舱清洁员在烈日下排队,等着旅客下完飞机,就抓紧时间清洁客舱.jpg

图说:客舱清洁员在烈日下排队,等着旅客下完飞机,就抓紧时间清洁客舱

  客舱清洁员:在“闷烧罐”里搞卫生

  据东航虹桥机场地面运行控制中心经理王宇介绍,目前台风“安比”还没有对虹桥机场航班起降造成影响,最有可能从明天晚上到后天,台风“安比”将对上海、南京、杭州等华东片区的航班造成影响,“我们正在密切追踪‘安比’,将对其路径、强度等做科学预判,再决定哪些航班有可能延误或取消,争取尽早通知旅客,免得旅客白跑一趟机场。”

  今天下午,东航的各部门依然忙于暑运。下午2时多,记者来到机坪上,烈日当空,毫无遮挡,只呆了不到五分钟,就感觉手臂等部位的皮肤有灼痛感。东航地面服务部虹桥站坪服务中心的客舱清洁员殷复芹正和同事们在烈日下排着队,等着一架空客330飞机下客,这是刚刚从北京飞抵虹桥的MU5108航班,“等客人下了飞机,我们就要‘冲’上去,在25分钟至半小时的时间内清洁完客舱。”

  在客舱清洁员岗位上已做了26年的殷复芹说,暑运旺季里,机坪温度最高可达68度,而没有空调的客舱就像个闷烧罐,温度也将达到近40度左右,客舱清洁员往往一进客舱,还没开始作业,员工的额头和身上已满是汗水。今天下午的作业还只是“过站清洁”,而当飞机结束一天的飞行,还需轮流做“深度清洁”,平均每架飞机每隔18天需做一次深度清洁,每次深度清洁班组需携带28种清洁工具上机作业,为一架宽体双通道飞机做深度清洁时,至少需要16名员工连续在机舱内工作4至5个小时才可以完成,这群朴实可爱的客舱清洁员,不会放过阅读灯上的一根毛发、金属架缝的一粒米饭、操作台面的一滴油渍……

安检监护员在烈日下监护航空器.jpg

图说:安检监护员在烈日下监护航空器

  安检监护员:烈日下站得笔挺

  在机坪上,还有一架空客320neo,它马上将以MU5439的航班号,从虹桥飞往天津。虹桥机场安检护卫保障部安检监护科的安检监护员王学国,纹丝不动地站在离机头不远的地方,他们承担对出港航空器的安全监护,防止无证、无牌人员和未经安全检查的行李物品登上飞机,并负责以飞机为中心,周围30米范围内的安全监管,防止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监护区域。

  汗水从王学国的脸颊上往下流,但他依然背着手,站得笔挺。他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监护一架飞机的时间在1.5个小时左右,每位监护队员从到岗至飞机起飞即完成该架航班的监护任务,“但是遇到台风天气等,只要航班未宣布取消,不管延误多久,我们都要一直监护在飞机旁边,我遇到过的最长一次监护,用了将近8个小时,需要队员们每两个小时替一次班。”

  高温、暴雨、台风、雷电……这些都是监护队员在夏季常常遇到的情况,除此之外,还要经受住航空器发动机发出的噪音和热量。为保障监护员在高温天气正常执勤,监护科制定了轮岗调休制度,安排机动人员轮流调换,增加交接岗频率,缩短监护队员的监护时间,确保员工获得足够的休息,始终保持最佳岗位状态及身体状态。同时,科室安排了步巡和车巡对员工在岗状态进行动态巡查,发现员工在岗状态不佳立即安排人员换岗。

行李装卸员正在往飞机上装货物1.jpg

行李装卸员正在往飞机上装货物2.jpg

图书:行李装卸员正在往飞机上装货物

  行李装卸员:腹舱里站不直搬行李

  东航地面服务部虹桥装卸服务中心行李装卸员汪滨也在MU5439航班下劳作,他和同事们的工作,自然是往飞机上装卸货物、行李、邮件等。汪滨说,暑运旺季,每天他们都要经历汗水的“洗礼”,在无遮挡的机坪上、在站不直的腹舱里、在手提肩抗的搬运中……

  7月以来,一名装卸员旺季最高日保障货行邮达10吨左右,作业量比平日里增加近11%。看似简单的装卸作业,却隐藏着“大学问”,在暑运旺季航班可能出现的不正常情况下的装卸作业保障、阵雨阵风台风天气可能出现的航班快速装卸作业保障,都集合着脑力、体力、心力的综合挑战。而借助于行李全流程扫描系统的运用,使行李的运输过程可追踪化。

  登机桥操作员:台风来前会固定登机桥

  虹桥机场机电信息保障部设备运行科登机桥操作员周荣刚完成一次“靠桥作业”(操作登机桥,与飞机客舱门‘对接’),从登机桥桥头工作区下到地面,接受采访时也一直在流汗。他带着墨镜,短短的头发已有些灰白。他告诉记者,每天凌晨4时30分左右,操作员就做好上岗准备,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直至当天航班计划执行完毕。每一位操作员一天要完成20次左右的靠、撤桥任务,每次任务约40分钟,包括提前上岗检查设备、靠撤桥、复核确认等环节,确保进出港旅客安全、舒适地上下飞机。

  登机桥是航空器与航站楼的接口,使用频率高,安全风险也高,不管任何气候条件,操作员必须非常专注地完成每一次靠撤桥任务,不能有丝毫偏差。进入夏季高温季节,登机桥桥头工作区最高温度可达50多度,操作员站在上面就像待在烤箱内,身上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对于台风“安比”,周荣说,他们有专门的设备测风速,当风速达到每秒27米,登机桥就要停用了,飞机不允许再靠桥;当风速达到每秒40米,“飞机要‘拉锚’,登机桥也要‘拉锚’,就是用钢丝等专用设备,把航空器、登机桥固定在地钩上,防止被大风刮得移位。”据介绍,4个操作员合作为一座登机桥“拉锚”,在10分钟之内就能完成;全员上岗,可以在1个小时之内将虹桥机场57个登机桥全部固定好。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