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智利车厘子可以“寻根溯源”啦!在这里还能看到价值千金的文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任天宝     2018-08-30 09:58 | |

图说: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交易中心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智利的车厘子、保加利亚的玫瑰花、捷克的水晶杯……位于上海自贸区的国别地区商品中心里,来自世界各国的优质商品随处可见。

  从唐卡到瓷器,从明清家具到世界名画,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俨然是一个宝库,来自全球的艺术品在这里储存和交易。

图说: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和中科大上海研究院量子工程中心相继落户张江,引来全球科学家开展前沿科学研究,成就科研热土。

  昨天,记者跟随“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采访团来到浦东,看制度创新如何让这片热土走向世界。

图说:上海自贸区内的国别地区商品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摄

  “一带一路”企业入华窗口

  集各国特色商品于馆内,上海自贸区内的国别地区商品中心是各国展示自身、打进中国市场的“橱窗”。澳大利亚、中东欧十六国、智利国别商品中心及酒类、化妆品、智能制造等平台更成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为进口博览会提供展品渠道等服务。

图说:上海自贸区内的国别地区商品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摄

  借助上海自贸区各项政策和优势,国别中心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与各国(地区)在产品、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交流的一大平台,不但把海外中小企“引进来”,还帮着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区内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专业化服务。

  记者了解到,国别中心总面积2.3万平方米。目前已经运作的国别地区商品中心总面积将近1万平方米,预计受进口博览会的带动,2018年底前将增加至2万平方米。

  中智中心董事长邬远峰告诉记者,作为中外合作的中间人,国别中心的职责是牵线搭桥。“在我们的帮助下,智利车厘子有了标准。去年世界上首个针对单一水果而设立的进口开柜标准在中国诞生,针对的就是‘网红水果’智利车厘子,从此每一箱来自智利的车厘子都有了‘身份证’,可以实现全程溯源。这不仅意味着中国消费者不再会花了大价钱买到不新鲜的车厘子,也能够让智利车厘子因为质量有保障而获得稳定的出口。”

图说: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交易中心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全国最高效艺术品进出境通道

  “得益于通关便利等政策红利,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已经成为全国最快捷高效的艺术品进出境通道。”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副董事长、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表示,利用外高桥保税区既有的特殊政策功能和物流贸易的成熟运作模式,以及自贸区各项突破和创新,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贸易便利化、交易多样化、艺术品加金融、专业加安全等优势愈发明显,有利于推动上海进一步成为亚太地区新兴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据介绍,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入驻企业达670余家,区域文化产品进口值占全市近40%,目前已经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画院、国家图书馆签约文创产品合作,促进更多国家级文化资源与自贸试验区区联动发展。

  此外,上海国际文化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一期0.3万平方米,2018年将建成总面积6.83万平方米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二期,可提供5.5万平方米对接进口博览会。在设施条件上通过了全球最高标准的UL认证、GRASP艺术品储藏风险评估;在政策上支持文物艺术品长期仓储,装置类艺术品免3C、普通艺术品进境免许可证批文。

  “高大上”的国家科学城

  “京沪干线”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已经全线贯通,光纤总长2000余公里, 9月底将正式开通并交付使用。而在其背后的功臣,就是中科大上海研究院量子工程中心的科研人员。

  “从乌鲁木齐、北京、济南、合肥到上海,我们已经设置了量子通信的多个点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张强说,“京沪干线”的建成意味着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初步构建而成,下一步还将建设北京到广州的第二条干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位于合肥,张强教授也是在那里念完博士的,为什么要在合肥之外,远赴上海设立量子工程中心?他说,因为上海有很好的科研基础。“上海有小卫星中心,有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当时我们立项要做量子卫星,来到上海就是水到渠成的。目前我们和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都科研院校都有很多合作。此外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在量子通信的应用上也很有优势。”

  2015年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的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则成为推动生命科学及其交叉学科生物医药、材料科学、脑科学、环境和地球科学等领域及学科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优秀科学家前来展开前沿科学研究。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