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潮店|黄浦江畔,微风醉人,能饮一杯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任天宝     2018-09-04 10:43 | |

  店名:Alan’s Bistro

  地址:中山东一路445号黄浦公园内(近人民英雄纪念碑)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1130-13:30,18:00-22:30;周六至周日,11:30-14:30,18:00-22:30

  小新打分:

  交通便捷指数:★★★★(地处外滩区域,地铁2号线、10号线可达,还有多条公交线路)

  环境颜值指数:★★★★(餐厅开在寸土寸金的外滩,出门左拐就能欣赏万国建筑,内部也很有法式浪漫的小情调,但不是那种端着的,而是让人放松的氛围)

  价格亲民指数:★★★★(人均400元左右,虽然不便宜,但行政主厨摘过米其林星星啊,性价比很高了)

  服务亲和指数:★★★★(服务员很亲和,轻声细语,服务到位)

  小新推荐指数:★★★★(美食美酒加美景,值得在纪念日的时候来浪漫一把,听说还可以包场,开个几十人的小型派对)

  小新真心话:尽管行政主厨曾经摘星,但这家法餐厅的氛围却很轻松,不用穿着正装吃正餐,而是小聚、放松之地。就和餐饮名字一样的,Alan的小酒馆,自带慵懒风。

图说:潮店Alan’s Bistro 采访对象供图

  金黄色的酒液在杯中微微荡漾,昏黄的灯光折射出浪漫的气氛,夏末的午后,一堂威士忌品评课程在黄浦江畔的法式小酒馆开始,空气中尽是淡淡的酒香。华灯初上,佳肴登场,食物的鲜香和烈酒的苦涩“强强碰撞”,在口中变幻万千,仿佛听到了一万多个味蕾的致谢声。黄浦江畔,万国建筑群下,有这样一个小酒馆,偷得浮生半日闲,邀有缘人“能饮一杯无”。

图说:潮店Alan’s Bistro采访对象供图

  今天这家潮店叫做Alan’s Bistro,顾名思义就是Alan的小酒馆,而Alan就是这家餐厅的行政主厨。Chef Alan Yu也许是行业内少有的高学历理工男。他生于上海,4岁时随父母移民美国,从小在自家粤菜馆的厨房里长大,尽管早就对厨房“情根深种”,但他还是在母亲的坚持下成为了马里兰大学的IT硕士。毕业后做了一年白领,才发觉放不下自己的爱好。就在回归厨房没多久,25岁的他就成为华盛顿一家意大利餐厅的行政主厨,从此开始了“开挂”的明星主厨道路。Chef Alan Yu师从世界名厨Michel Richard, 曾经是Jean George NY(米其林三星)的团队成员,从华盛顿、纽约、香港辗转来到上海后,又成为8½ Otto e Mezzo上海、香港地区的摘星功臣。

  Alan’s Bistro去年初开业,它是Alan在外滩的新宝地,人均300-500元的消费就能在寸土寸金的外滩吃上一餐米其林三星主厨烹调的法式料理,性价比高得不可思议。

  法式小酒馆独具法国浪漫温暖的气质。Alan曾在法国生活,一直想把这种文化和轻松的用餐氛围带到上海。放眼望去,印有动物漫画的皮质装饰、“漫步云端”的水晶幕帘设计,顶灯的光漫射开来,餐厅的氛围怀旧又浪漫。

图说:“鹅肝中的爱马仕”鹅肝冻糕采访对象供图

  开放式厨房中会端出怎样的佳肴?“鹅肝中的爱马仕”鹅肝冻糕,和“一头猪仅供4客”的烤乳猪了解一下。鹅肝被称为“法餐三宝”之一,而这道“鹅肝冻糕配吐司”是Alan’s Bistro一道经久不衰的主打菜。选用“鹅肝中的爱马仕”露杰鹅肝,秘制手法腌制一天一夜,就连盛装用的罐子也要事先用VSOP干邑烧过。待鹅肝腌制完毕后,放进罐子中,再加入VSOP干邑,静待那抹诱人的“蛋黄色”凝结。

图说:“头牌”烤乳猪采访对象供图

  猪皮薄得轻敲就碎,肉质非一般鲜嫩多汁,这就是“头牌”烤乳猪了,伴随着Chef Alan Yu的职业生涯,一路升级打怪而来的拿手菜。来自越南的优质小乳猪在流水里冲洗一天一夜,秘制香料腌制12个小时,低温慢烤40分钟,再佐以蔓越莓红酒汁,五行缺肉的人恐怕会欲罢不能。

  好菜不能无好酒,除了世界各地品牌的葡萄美酒,日前Alan’s Bistro还引进了一堂威士忌课程——DWA初级课程,足以让你成为朋友圈里的品酒高手。

图说:苏格兰威士忌产区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摄(下同)

  DWA是最权威的“威士忌殿堂”帝亚吉欧威士忌学院的简称,在初级课程上,DWA认证讲师4小时讲课后,通过考试的学员将获得最权威的国际认证机构——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颁发的初级证书,立马甩普通品酒课好几条马路。

图说:DWA认证讲师正在讲课

  如何定义好的威士忌?是看年份、颜色、产区,还是储存它的橡木桶?

  不同风味的威士忌如何而来?是原料不同,还是因为烘干麦芽或蒸馏酒液时的不同手法?

  明明是一桶威士忌,为什么要放在二手的雪莉酒或波特酒的酒桶中存放?

  如何品味一杯威士忌,观、闻、品之后,你能否用含、润、嚼、咽的方式品到独特风味?

  学完了初级课程,你大可在朋友圈中抛出上述问题,然后,大放光芒。

图说:各色品评工具

  而在长达四小时的课程中,最受学员欢迎的就是品评阶段了。先看一看需要哪些“工具”。

图说:五杯来自不同酒厂的威士忌

  五杯来自不同酒厂的威士忌已经倒在郁金香杯中,被依次编上序号。

图说:六个不同气味的小瓶子

  六个不同气味的小瓶子供你对比,分别是泥煤气味、水果气味、木质气味、麦芽气味、辛呛气味和香水气味。

  一个装着清水的滴管瓶,用来冲淡威士忌。

  两块原味苏打饼干,可以带走口中的酒味,再品评下一杯。

  一小碟咖啡豆,闻一闻,带走鼻腔里的酒味。

  还有一块磁铁板和空白本子,让你在品评威士忌时,记录它的风味,是烟熏浓郁还是轻盈细致。

图说:品评威士忌

  在讲师Rin的带领下,先闻一闻威士忌的香味,再轻啜一口,尽量延长酒液在口中的时间,感受它的滋味,然后再咽下。“有没有烟熏味,还是觉得比较清新?辛辣中又带着甜美?这似乎是一款年轻的威士忌。”用滴管加入一些清水,再尝一尝,似乎活力度下降了,而甜度上升了,在Rin 的嘴中,他觉得这款威士忌“有着出差的味道”。“和烤土司的味道相近,就像出差的早晨,在酒店餐厅里来一片吐司。”

图说:各种各样的威士忌“味道”

  威士忌有600多种风味,花朵、香草冰淇淋、烤土司、奶油、成熟油桃、杏仁、黑巧克力、泥煤、烤香肠、腊肉、坚果、葡萄干……而Rin希望学员们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味道”。“威士忌的风味,会让人想到过去的生活经历,我们所怀念的当时的味道。所以有的人会在威士忌中品味到奶奶睡衣的味道,指甲油的味道,跑完1000米后口中泛出血腥的味道……这都是属于自己的味道。”

图说:通过考试的学员能获得初级证书

  课程之后还有考试,2B铅笔和涂题卡,这么正式的考试,是有多久没经历了?没想到一堂烈酒课程中也有“回忆杀”,更想为自己的青葱岁月好好喝上几杯了。通过考试的学员还能获得初级证书,底下是威士忌大师们的签名,足以让你自豪地晒到朋友圈里。

  晚上7点,夜幕降临,外滩的喧嚣似乎和这个小酒馆毫无关系,一道道精致的菜品端上来,金黄色的威士忌在杯中轻晃,酒不醉人人自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