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AI@SH”,为城市增添新魅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马亚宁     作者:叶薇 马亚宁     编辑:夏韵     2018-09-09 11:25 | |

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西岸、徐汇滨江,一场世界级的人工智能盛会即将开幕,科技大咖云集、创新企业汇聚,各类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带领观众登陆未来星球、科幻世界。

  从2016年开始,上海人工智能企业逐步壮大,产业规模已经达到700亿元左右。截至目前,已有400多家企业覆盖了人工智能的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研究,这些企业正用科技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扎根上海 服务世界

  “城市到处是花园,购物可像如今叫外卖一样,叫个移动商店:想买衣服,服装移动商店就来到你身边;想买零食,移动便利店就来到你身边;如果你每周六都习惯去超市采购,那么每周六的早晨就有懂你全家需求的移动超市来到家门口。”这是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对未来城市的购物蓝图,而实际上,这些智能场景已经陆续开始落地。

  短短4年间,诞生于上海本土的人工智能企业深兰科技,从默默无闻一跃成为在全球布局的跨国企业,在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零售升级、智慧交通、教育、金融医疗、生物识别等领域都有深入布局。

  人才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动力源。目前全国有1/3人工智能人才集聚上海,使得上海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识别、脑智工程等领域掌握话语权。上海对人才的磁力,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原动力。目前,深兰科技在国内拥有超过30位全职博士后和博士学术带头人,超过100位名校硕士研发人员;在欧洲和美国的联合实验室里,又汇聚了40多位博士和博士后。

来源/视觉中国

  陈海波对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待满满。他认为,这届人工智能大会将会告诉消费者,人工智能讲故事的时代已慢慢过去,接下来将进入落地开花的阶段。“希望深兰科技成为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双强的人工智能策源地。作为上海本土人工智能企业,我们一定扎根上海,服务世界,开发更多应用产品服务民生。”目前,深兰科技已经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AI技术结合国家政策为社区提供了智能零售菜场、应召式移动菜场等民生项目。

  成立于2015年的西井科技,是上海为数不多,由土生土长上海人创业的本土科创企业,也是上海起步较早的人工智能公司。公司在视觉识别、无人驾驶、大数据应用方面实现商业化突破,同时结合这些应用进入了港口、物流保税园区、海关监管场所、矿场等领域。西井科技CEO谭黎敏对记者说,作为一家上海本土人工智能企业,西井科技能够有幸参与到在家乡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对公司来说是莫大的鼓励,也是难逢的机遇。“相信通过此次大会,更多的人工智能企业、人工智能应用将落地上海、扎根上海。上海正在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建设人工智能高地,有助于上海推动传统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聚焦产业 打造生态

  按下启动键,医生就可熟练地调出CT阅片界面阅片,阅片报告无须手写,可自动生成,且能自动显示病理结节性质、类型。这一切,较传统的医生肉眼阅片和写报告,至少节约一半时间,大大提高了临床诊断准确率。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复星旗下专注人工智能影像技术的杏脉科技,在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建造了一座“未来诊室”,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每个观众将随机选择一个模拟的个人健康卡,直观体验影像扫描和人工智能诊断的全过程,并从中了解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未来将如何帮助医生精准高效地为病患服务。

  杏脉于2017年9月从复星内部孵化器独立,专注人工智能医疗诊断应用。CEO何川介绍,团队布展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公司上下格外看重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展示平台。“这么多行业大咖和业界精英参展,是很好的交流机会。大会的国际范儿和专业化程度,让我们很期待。杏脉正在寻求探索全球化产业合作落地,我们已经有海外落地的合作项目正在推进,这是特别棒的亮相机会。”何川认为,从大会的布展和准备情况看,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更强调产业和专业高度,更加注重打造创新活跃、开放协同的融合生态。

  去年底刚刚成立的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詹翊强介绍,除了技术展示,大会期间,他们还会承办医疗分论坛,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与医疗融合的前沿话题。“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做一些科普工作,不想把人工智能做得太神秘化,比如现在有很多人机对战,特别是和医生的比赛,实际上是有些扭曲了人工智能或者夸大了人工智能,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大会,让大家更客观全面地看待人工智能。”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马亚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