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会议一再“拖堂” 讨论没有“茶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曹刚     作者:孙云 曹刚     编辑:钱文婷     2018-10-31 11:06 | |

m_5bd7bb741d5b3.JPG

图说: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第二日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下同)

  昨天,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进入第二天,这场正席卷上海滴水湖的全球最强头脑风暴俨然已近最大威力。几乎每一位顶尖科学家的演讲都要在“倒计时5分钟”“倒计时0分钟”的一再提醒下,意犹未尽地戛然而止。对于这些代表全球顶尖智慧的“最强大脑”来说,能相遇在同一个跨领域、跨学科的论坛中,极为不易。尽管主持人语速飞快、议程一赶再赶,论坛时间仍不断“拖堂”。这些顶尖科学家们饿着肚子,全神贯注地沉浸在讨论中。

  脑力激荡惺惺相惜

  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威廉·莫纳在会议开始前2天就赶到了上海临港,却婉拒了到酒店外面看看滴水湖的邀请,在房间内闭门不出,为接下来的演讲做足准备。显然,这场全亚洲有史以来最顶尖的脑力碰撞,让顶尖科学家们都格外重视。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秘书长王侯透露了一个颇有意思的小故事: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是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他前一天晚上住在市区,且工作到深夜。昨天8时30分第一位发言的嘉宾是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罗杰·科恩伯格特意在清晨6时30分起床,赶了数十公里路,一定要准时到现场,亲耳聆听莱维特的20分钟演讲。

m_5bd7bab97ff1a.JPG

图说:迈克尔·莱维特

  其实在此次论坛之前,这些顶尖科学家中的很多人也素不相识,能有这个机会当面交流,大家都觉得极为难得。昨天下午,一位科学家身体略感不适,回房间稍事休息后,又重新回到会场。

  昨天下午发言的2012年图灵奖获得者沙菲·戈德瓦瑟演讲的主题是密码学,她提到的加密算法、数据安全等问题,引起了许多顶尖科学家的兴趣,纷纷就数据真伪的筛选及数据模型准确性、区块链能否增强数据安全性等问题发问。

  爱科学从娃娃抓起

  在两天的论坛演讲和讨论中,许多科学家不约而同提到科研年轻化的重要性,台下听众颇有共鸣。

  诺贝尔奖得主亲自给幼儿园孩子上科学启蒙课?从幼儿园开始培养科学家?这两个看上去似乎不可能实现的问题,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在以色列亲身实践了。

  他在演讲中展示了自己与幼儿园孩童一起做科学实验的视频和照片。早在5年前,他和同事们就开始在以色列的16所幼儿园推进科学启蒙教育项目,硬件设备堪比大学水准。

m_5bd7bb1a1e580.JPG

图说:约阿希姆·弗兰克、丹·谢赫特曼

  丹·谢赫特曼表示,中国需要更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他希望也能把这个方式带到中国。这一想法与论坛举办地临港地区的教育发展模式不谋而合。临港结合区域内汇聚多所高校、高科技企业和博物馆的资源优势,面向中小学生开设儿童大学,孩子们可以在“临港大学堂”科创教育基地领略超越年龄界限的科学启蒙,从小培养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

  “科学创新,从娃娃抓起”成为顶尖科学家的共识。不少科学家在演讲中提到,无论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有志于成为工程师或科学家的年轻人都在减少,这一点亟待引起重视并寻找对策。

  共同关切热点话题

  此次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的命运”为主题,同时举办光子科学和产业、生命科学和产业、创新药研发与转化医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4大主题论坛,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参与人数最多的科技盛会。

  科学家们从事的研究领域各有不同,但对于“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都有着共同的关切。所以,沙菲·戈德瓦瑟提到的数据安全问题,和不少科学家都谈到的基础科学研究等话题,都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氤氲的咖啡香气中,一轮轮新的讨论在茶歇间隙继续展开。

  在论坛开幕式上,罗杰·科恩伯格有一段意味深长的发言:“科学是自由的、开放的和国际化的。我们中没有人是独自成功的,我们的成就建立在彼此的成就之上。科学或许比任何其他活动更能体现:自我利益最好是通过无私的行为来实现。”

  在上海临港的滴水湖畔,自由、开放和国际化的智慧碰撞,将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为临港建设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的宏伟蓝图点燃更多思想火花。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