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丹丹看天气|回暖!申城下周最高气温均在10℃以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杨硕     2018-12-15 08:49 | |

  虽然伴随着轻度霾,但是接连几天的阳光让刚经历了寒潮、初雪的申城终于有了点“暖”意。不过,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除了今 夜明晨有雨,明天后期到下周初都将多晴好天气,气温也会有所上升,下周最高气温都将回升到10℃以上,下周二到周三最高气温预计有14℃。

图说:下周上海最高气温将回升到10℃以上 图来源/视觉中国

  下周中期最高气温14℃

  告别了几十天的“连阴雨”,这几天申城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天气君”也暂时卸下“冷酷表情”,脸上多了一些“温柔神色”——昨天早晨,申城中心城区徐家汇站最低气温还只有2.4℃,除浦东和宝山外,其它区都在0℃以下,其中金山站最低,为零下2.2℃,其次是青浦站零下1.6℃,今天气温就开始回升了,早晨最低气温有6~7℃,白天最高气温回升至了11~12℃。据预报,下周气温变化平稳,尤其和本周相比,天气可以用“温情脉脉”来形容,预计最高气温都在11~14℃左右,下周后半周的最低气温甚至会回升到10℃左右。

  不过,晴好天气不会长时间“驻留”。本周末,申城将有一次降水过程,预计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今天夜里到明天前期,以阵雨为主。下周初期天气晴好,但是下周中期开始,随着暖湿气流“起势”,本市又将有阵雨天气出现。

  对全国而言,这周末起也开启“升温模式”。未来两天,北方最高气温0℃以下区域将明显缩减,而在南方最高气温10℃线会从华南北部一带向北推进到江南北部一带,华南中南部一带最高气温更是会从10℃上下回升到20℃左右。

  上海冬天正在逐年“缩水”

  上周,一场寒潮送来初雪,并一举将申城带入了气象意义的冬天。这场寒潮被中央气象台封为“近8年来最强冷空气”,它将我国一半地区气温下压了12℃以上,冬的地盘也随之扩大至江南大部分地区。中央气象台最新公布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冬季时不时表现得“极度冷酷”,但各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冬季数据发现,除了西南大部之外,约七成省会级城市的冬天都呈现出明显变短的趋势,其中,天津变短得最多,每十年大约"缩水"5.5天,昆明、上海次之,每十年变短了4.5天左右。

  冷空气从北方出发,因此冬天的脚步会最先抵达我国西北、东北地区。在我国的省会城市中,史上最早入冬纪录是9月17日,由西宁在1997年创下,而除了常年无冬的华南,西南地区入冬最晚,重庆曾经最晚在12月25日才入冬。也正因为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方的冬天长度差异也特别大,比如北方的冬季就特别漫长,西宁的冬天位居时长榜首,居然长达209天,哈尔滨紧随其后,也超过200天,拉萨、长春和呼和浩特的冬季占全年一半以上时间,而在南方,南京和贵阳是仅有的两个冬天比夏天还要漫长的省会城市。

  天气静稳小心“霾伏”

  由于未来几天冷空气进入休整期,天气回归静稳,大气扩散条件整体将逐渐转差,污染物又在“蠢蠢欲动”。这几日,申城就已经受到了轻度霾的侵扰。气象专家说,霾天气的出现,和天气静稳、上游颗粒物输送不无关系。

  中央气象台昨天就发出提醒,我国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其中最严重的区域主要在河北中南部沿山地区,最严重的时段在15日夜间,最低能见度1~2公里。由于一直到本月中旬结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较弱,所以雾和霾都不会彻底清除。16日开始,会有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华北中北部、汾渭平原等地霾天气将逐渐消散,但华北南部、黄淮中北部等地霾天气仍将维持。弱弱冷空气走后,霾迅速反扑,17日到1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扩散条件会再度转差,又会出现轻至中度的霾天气。

  对包括上海在内的南方而言,霾天气也将在近期频繁出现。随着冷空气南下,受污染物传输影响,16日至19日,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也将有霾现身;期间黄淮江淮一带部分地区早晨还可能出现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本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