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三、六、四、五”,看改革开放40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张泽茜     2018-12-30 10:04 | |

来源/视觉中国

改革开放40年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40年,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第12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回顾与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在同济大学举行。与会人石军在发言中,用“三、六、四、五”四组数据,来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社会实践和社会科学发展。

“‘三’是三驾马车,‘六’是六种运作方式,‘五’是五项原则,‘四’是四环落实机制。这是我们40年改革开放一些成功的经验。”石军归纳道。

首先是拉动经济体制转型的“三驾马车”,经济体制转型发展需要“开放、改革、管理”三驾马车拉动,“开放”是转为开放性经济的过程,“改革”是革除影响生产发展的种种弊端。“管理”非常重要,“管理”一直在保障开放、保障改革全过程,同时改革开放成功的经验要转化为规则、法律法规,形成新的制度创新体系。“开放、改革、管理”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有时候是“正”影响(多数时候),有时候是“负”影响。

其次,运作经济体制转型的六种方式包括了自下而上的递进方式,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像:扩大国营企业自主权,首先从四川开始。四川对国营企业进行试点,然后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首肯,然后在北京激烈辩论,三个月争论最后确定:是成功的经验,应该在全国推广。还有安徽的小岗村也是属于这种情况;安徽小岗村确定了以后秘密签署协议,然后得到认可全国推广,一直到现在的改革它的雏形就是安徽小岗村。

还包括由点到面的拓展方式,多数改革都是先试点,后总结经验,然后全国推开;上下结合的联动方式;每次机构改革,现在进行的“放管服”改革都是这种形式;由外到内的倒逼方式,改革多数的内容,就是“开放倒逼改革”,然后管理进行保障;内外兼顾的统筹方式,

经济建设和经济建设转型相统筹等等。比如:顶层设计和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走出去和引进来,还有处理一些重大的国际关系都是用“统筹”的方式;“五位一体”的协同方式,就是总书记提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生态建设”等等五个方面的统筹。

石军进而解释,所谓“五”讲的是经济转型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一,以基本国情为立足点。中国有中国的实际情况,不能照搬、完全套用别国的模式。二,以解放思想为先导。

回顾一下“40年”,迈出的每一步,尤其是每一个槛都是以思想解放为先导的。解放思想,克服了种种弊端,解决了种种弊端,催生了科学发展,我们以思想解放开设了制度的建设。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坚持经济发展、经济建设硬道理,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四,以统筹兼顾为根本方法。孤军作战不行,零敲碎打不行,因为现在经济全球化格局,整个世界已经形成了一个“地球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必须各个方面统筹、上下统筹、地区统筹,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必须坚持。五,以探索渐进为前行的方式。邓小平提出的“摸着石头过河”是典型的探索渐进方式,“摸”就是探索、“过”就是渐进。这些方式是宝库、这些原则是宝库,应该坚持下去。

石军最后解释了落实经济体制转型的“四环机制”。最形象的说法是厉以宁教授说的“土话”:“什么事,是决策机制;谁去干,是责任机制;什么时间干到什么程度,是考量机制;干好干孬给个什么说法,是奖惩机制。四个机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抓落实的机制。”这个东西是怎么出来的呢?石军介绍,是我们在基层工作过程当中逼出来的,是在一片喊“抓落实”过程当中喊的震天响而落不到实处,最后一场空。出了力、喊破嗓子,没有任何效果。改革,一定要把各项口号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环机制”就是落到实处的保障。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