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民生十新 | 让家长少点折腾 让孩子多些自信 破译“让学生不择校”密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张泽茜     2018-12-30 16:21 | |

  初二女生张一诺同学在罗阳中学读初二,刚入校时,妈妈冯女士想让她转到一所国际学校。但上了几天课后,张一诺就喜欢上了罗阳中学的老师和课程。更令王立英校长感动的是,几天前冯女士还向学校捐赠了一套陶艺制作设备,并准备为孩子们义务开一门新课。

  罗阳中学是让孩子们就近入学的典型。2018年,无论是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还是启动实施的“强校工程”,其实都是在“破译”学生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和当下教育不均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密码。

新民晚报截图

  小学集团化 办学“一盘棋”

  一个学校多个校区,以前是生源往外流,现在是家长争相让孩子就近入学。这是记者在青浦区实验小学集团看到的新鲜事。总校长徐峰说,“一校多区”虽然仍是几个不同学校,但由于教师质量逐渐“齐整”了,课程设计也同步优质了,家长自然就放心了,不让孩子再为择校而折腾了。

  要让家长不折腾,让孩子接受轻负担、高质量的教育,办学者的压力自然很大。徐峰说,这就是教育者的责任。2011年至今,青浦区实验小学经历了从一所学校到一所学校三个校区,再到一个独立的集团校(三校一集团)的发展过程。学校通过资源共享、抱团发展、集成创新,有效促进学校教育的均衡、优质和持续发展。

  “一条心、一盘棋、一家人。这是集团化办学达成的共识,也是为了真正有助于优质办学的均衡辐射。现在,无论是集团里的哪所学校,从课程设置、师资培养到学生活动,尽显‘一盘棋’思想。”徐峰介绍说,同处一个教育集团,师资相对均衡了、教学水准相对齐整了,但这并不等同于“千校一面”。徐峰说,集团化办学倡导“合而不同”,就是各校还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办出特色来。如今,在集团的每所学校里能见到这样的“不同”,有足球特色,有女子曲棍球特色,有纸艺特色,有书法特色……不过,集团也强调“合”,即各校都要具有浓烈的“书香气息”。

图说:巨鹿路第一小学孩子们跑过自己亲手画的“五彩童心门” 来源/学校供图

  “强校工程” 让孩子们更有自信

  “要让孩子不择校,要让家长心甘情愿把孩子送进家门口的学校,关键是对口的公办学校首先要办出特色。”位于浦东新区的唐镇中学,周边高品质住宅增多了,怎么才能留住生源呢?校长柏玥萍说,初中的“强校工程”,很重要一条就是学校要办出优质的课程,让学生拥有更多自信。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导李大伟几乎每周都抽出半天时间驱车几十公里去浦东新区的唐镇中学,在分子生物实验室里,带领一群中学生利用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和物品做《抗药性退化原理与实验》《模式生物寿命与基因研究》等有趣的实验。六年级学生田源说:“跟李教授一起做实验,有趣好玩,还学会了思考。”

  今年唐镇中学开设的特色课程多达50多门。学校与华东师大信息技术学院合作建设“北斗创智空间”实验室;与航天能源有限公司、上海宇航学会合作开设“卓越的小工程师”课程;与李大伟教授合作开设MCB分子生物实验室课程;在化学家戴立信院士的关心下,今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指导下建成了适合初中生“玩”的有机化学实验室……

  课程精彩了,学校自然能办出高质量。从一所外国语小学毕业的王唯翰同学,在唐中读初一。他的妈妈虞女士说,小孩曾收到一所名牌初中的录取通知,但听了校长介绍课程建设后,毫不犹豫让孩子就近入学。“孩子兴趣很广,是一个电声乐队的主唱,还参加了科技、音乐、戏剧等多个校内社团,上个月还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新加坡举办的第25届亚太地区论坛,并在水火箭竞赛中和小伙伴们一同取得了好成绩呢!”

图说:日新实验小学的生物迷们探究昆虫的奥秘 来源/学校供图

  惠托育 变“入园难”为“入园笑”

  “宝贝早!孩子们早上好!”每天早上的松江区龙源幼儿园,从园门到教室,每位教职工胸前佩带着卡通的“笑脸标志”,让孩子在微笑中感受尊重与温暖。园长周雯说:“‘让幼儿开心,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在园的每一天都快乐而有意义’一直是龙源幼儿园的办园宗旨。”

  “我喜欢蜗牛小分队,我喜欢轮滑……”园里的一项项特色活动让孩子们着迷。大班的蜗牛小分队,组织孩子们走出园门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中班的轮滑俱乐部,请来了外聘的专业教练;中大班的混龄混班区域运动,创设滴滴乐园、丛林乐园等七大运动乐园,更将幼儿安全教育融入运动之中……多样的活动丰富了孩子的体验,让孩子们越来越喜欢上幼儿园。

  在松江区,像龙源这样“让家长放心、让幼儿开心”的幼儿园越来越多。为了改变“入园难”,今年松江区的新做法叫作“组团发展”,就是以“均衡、共享、共进、优质”为主题,以集团化办园模式和集群式研究项目探索为载体,积极提升各级各类幼儿园的办园综合水平,不断缩小幼儿园之间办园水平差距。区教育局托幼办副主任何琳芳坦说,仅上半年,他们就走遍了全区140多家基层单位,摸清了“家底”。数据显示,2007年全区有51所公(民)办幼儿园,目前已增至142所,其中,公办园由33所增至55所(91个办园点)。随着托幼机构增多,松江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做到保基础、惠民生、有品质。

  【数字说话】

图说:徐汇区向阳小学每周有足球课,每个班级有班队,每个年级有校队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98校参与“强校工程”

  本市已有24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含分校)、4所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51所优质品牌公办初中、14所优质民办学校、4所区教育学院、1所国家改革发展示范中职校共98所学校参与“强校工程”建设。

图说: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设置了蝶艺课程,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和工艺创新能力

  建成186个学区和集团

  至2018年9月新学年开启,全市建有学区和集团186个,已覆盖全市70%的义务教育学校。

图说:上海实验东校的笑脸墙,食堂与保洁阿姨的笑脸照也贴在上面

  育婴员和保育员培训1014人

  截至目前,本市社区已建设了一批社区幼儿托管点,培训育婴员和保育员1014人,已有281人获得职业技能证书。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