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在祖国东海领海 向国旗敬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19-01-01 11:12 | |

微信图片_20190101105407.jpg

图说:“海巡01”轮上的海事执法队员面向五星红旗,庄严敬礼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摄

  2019年1月1日清晨6时45分,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领海基点,23名上海海事局的海事执法队员,在海风中站得笔挺,面向晨曦中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庄严敬礼。

  “大风起兮云飞扬,众船回港我出航。”这是“海巡01轮”的真实写照。作为我国海事系统目前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执法船,在东海海域发生水上重大险情时,它是冲在最前面的巡航救助一体船;在维护国家水域环境不受外来船舶污染时,它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的公务执法船……自2013年4月16日“海巡01”轮列编之日起,船长姜龙带领团队完成了出访四国、海区巡航、南海保障等重大任务。一次次备受关注的任务和荣誉背后,他们做的最多的,是坚守。

m_5c2ac2dc4833c.jpg

图说:国旗冉冉,执法队员们守卫蓝色国土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我们平均一年有178天是在海上度过的。”姜龙告诉记者。

  多年来,每逢元旦、五一、国庆等节假日,以及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海巡01”轮都会在长江口巡航值守,维护通航环境和秩序,随时应对海上事故。“长江口是中国最繁忙的航道之一,我们必须时刻关注航道上船只的航行秩序,细致巡查航道上的航标、垃圾等最新情况,协助各部门维护海上交通安全。”

  1995年7月毕业的姜龙,与船为伴23年了。职业生涯里最令他难忘的,是2013年6月10日至8月11日期间,带领“海巡01”轮先后对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缅甸和马来西亚四国进行友好访问,展示了中国海事的良好形象。

  过去一年里,“海巡01”轮处置“桑吉”轮的经历也令姜龙印象深刻。2018年1月6日晚,油船“桑吉”轮与货轮“长峰水晶”轮发生碰撞。21时42分,“海巡01”轮接到指令应急出航,并于次日清晨抵达事发海域。“那时,迎接‘海巡01’轮的不是黎明,而是更大的挑战。”姜龙回忆道,“之后的数天,我们开始夜以继日的搜寻,不放弃一丝希望!”刺鼻的空气让他们不得不戴上口罩,不时发生的爆燃,也让救援工作困难重重。“前方即使危机四伏,我们依然向火而行!”

m_5c2ac366983fc.jpg

  是的,不放弃一丝希望。当2016年11月,“苏赣渔运02886”轮在长江口外140海里处翻沉,专业队伍判断翻扣船内没有生命迹象后,又是姜龙指挥“海巡01”轮水手再次登船敲击确认,最终将被困36小时的幸存渔民救出。

  “海巡01”轮也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共接待了72批约3400名社会公众的来访参观。“祖国不仅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好山河,也有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我们希望借此向大家宣传航海文化和海洋意识。”

  “出南海,穿赤道,烈云峰,为国筑梦风险,何惧险环生。昼夜劈浪竞渡,风雨搏击信步。苦练强技能,鏖战创佳绩,载誉凯歌腾。”船舱里,挂着这样一首《水调歌头》。

  时间拨回凌晨12时05分,女三副杨政妮拿起对讲机,向过往船只发出“海巡01”轮的新年祝福:这里是上海海事局东海海巡执法总队“海巡01”轮,“海巡01”轮提醒您,在进入长江上海段以后不再进行试航操作。另外,我们也祝您新年愉快,航程顺利。

  跨年夜没有亲友的陪伴,遗憾吗?

  “我已经两三年没回家过元旦了。虽然无法和家人共度佳节,但能和同事们在祖国的蓝色国土巡航,我觉得也特别有意义。”2015年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的杨政妮笑着说。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