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闻追踪|习惯了驯养生活,小白鲸是否有能力回归大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张钰芸     2019-01-09 09:43 | |

图说:“小白”和“小灰”将于今年春天结伴回到海洋 来源/孙中钦

  新民晚报日前报道了上海长风海洋世界小白鲸“小白”和“小灰”将于今年春天结伴回到海洋的消息,引起读者和网友关注。在为放归小白鲸姐妹的举措叫好的同时,也有人提出担忧,习惯了驯养生活的小白鲸回归大海,是否有足够的能力适应真正的海洋生活?

  外设防护网增加安全系数

  对于网友的疑问,海洋生物基金会(SEA LIFE TRUST)官网给出解释——这个位于冰岛南海岸Klettsvik海湾的全球首个白鲸自然保护区,面积达32000平方米、深达10米,可为小白鲸提供充分活动空间。同时,这片水域蕴含丰富的水生植被和野生动物,能让它们在这片水域中畅游、探险和潜水。

  而在保护区外部,将围起一道从海面直至海底的防护网,再加上这片水域三面环绕石壁,能够为小白鲸隔离出一个既天然,安全性又有保障的活动区域。水域上也设置了浮筒装置,以便专家团队进出照顾小白鲸。此外,浮筒也将起到减波器的作用,用于抑制峡湾内的潮涌。

  据悉,为确保保护区在白鲸们到来之前完工,该工程的一系列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中。未来,它将由海洋生物基金会管理,并由海洋和白鲸专家小组专门负责照顾这些白鲸。

  专家表示,这片海湾非常僻静,可使白鲸们免受冰岛气候的影响。在白鲸姐妹进入这个开放式水域自然保护区之前,将在陆上适应池中先适应水的温度,做充足的准备,随后才会正式进入海湾之中。这个步骤将非常重要。

图说:小白鲸将在全球首个白鲸自然保护区畅游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驯养员将陪伴小白鲸赴新家

  白鲸姐妹这段横跨9000公里、耗时30余个小时的旅程,将历经空中、陆地和海上运输三段行程。记者从上海长风海洋世界了解到,作为“小白”和“小灰”最亲密的伙伴,上海长风海洋世界的小白鲸驯养员也将陪伴姐妹俩,一起去往冰岛白鲸自然保护区,帮助它们适应新家的环境。

  白鲸姐妹首先会“坐上”为它们量身定制的担架,由起重机吊出水族馆,再放进特别设计的运输箱,装上卡车。然后,它们将通过陆地运输前往机场,乘坐特别租用的货运飞机,飞往冰岛的基弗拉维克机场。落地之后,它们将再次“乘坐”卡车,通过30分钟的轮渡前往赫马岛。渡轮停靠后,它们将被转运到白鲸自然保护区岸上护理设施中,在特别定制的适应池中接受监测。专业人员将悉心观察它们的状态,再继续接下来的行程。

  这一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确保白鲸的身心健康是项目的首要任务,众多世界顶尖的动物保护及行为专家、专业的兽医团队以及与白鲸朝夕相处的中国专家们将一直全程陪伴着它们。每天,这个专家小组都会对白鲸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保证它们在良好状态下继续旅途。为了保证它们的安全,专家小组还将派出由专业兽医和世界顶级白鲸专家组成的健康护理小组全程陪同。他们将保证白鲸们在旅途中湿润、心跳正常、呼吸正常,并确保它们平静的精神状态,减缓它们的压力。

图说:驯养员将陪伴小白鲸适应新家环境 来源/孙中钦

  保护区也将救助海鹦

  保护区如何保持良好运营,让小白鲸安心生活?这个问题也受到读者和网友关注。记者获悉,默林娱乐集团在2012年收购上海长风海洋世界之后,便开始了重新安置白鲸们的准备工作,并最终决定投入大量物资支持建立保护区,为白鲸们找到完美的自然栖息地。作为一个注册在录的慈善机构,默林娱乐集团创立的海洋生物基金会(SEA LIFE TRUST)将以非盈利性的方式经营该保护区,因此所有来自游客的收入和捐赠都将被用于保护区的日常运营。世界最大的水族馆连锁品牌SEA LIFE海洋探索中心,也将通过在全世界近50个海洋生物景点富有教育意义的体验来鼓励公众捐赠。

  海洋生物基金会还将在保护区内打造一系列的岸上护理设施,定期监测和保障白鲸们海洋生活。另外,这里还将增设游客观光及科普中心,其中还包括海鹦救助医疗机构,让公众能够更加了解该项目及当地野生动物。未来,在非常严格的监管和限制下,游客仍有机会乘坐小船去“拜访”它们。但是,为保证不打扰白鲸们平静的生活,游客们不能够靠得太近,也不能长时间停留。

图说:游客有机会亲临现场欢送小白鲸  来源/孙中钦

  要和小白鲸说再见,不少市民心有不舍。上海长风海洋世界已启动了为期大约一个多月的“奇妙的回家之旅”特别版剧场及暖心的送祝福活动,让喜爱白鲸的游客朋友们有机会亲临现场欢送小白鲸,并了解更多关于它们九千公里的回家之旅的背后故事,一起参与支持保护区工作。海洋生物基金会及上海长风海洋世界也将实时更新关于白鲸自然保护区项目的更多进展和小白鲸的最新消息。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