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中国制造”如何创出自己的一片天?“新品牌计划”瞄准国内市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夏扬     2019-01-15 18:42 | |

image005.jpg

图说:上线首日,11万人次观看了新宝电器的生产线直播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今天,全球最大的小家电代工企业新宝电器正式宣布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7条专供拼多多的生产线全面投产并接受消费者一键监督。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新宝旗下24家工厂、100万平方米生产空间,将逐步实现透明化生产。

  国产品牌面临诸多尴尬

  新宝电器是转型升级中的中国制造的典型,业绩骄人,却也有着“痛苦”。过去10年间,新宝多个类目的产品出口量均位居全国首位。2017年,新宝有6款产品的全球市占率超过10%,其中,咖啡机占比达33%,面包机达30%,换言之,全球范围内每卖出100台咖啡机或面包机,就有30台来自新宝电器。2017年,新宝电器实现营收82.2亿元,其中71.11亿元为海外收入,占比高达86.49%,国内收入为11.10亿元。国内外营收之间的7倍落差,印证了新宝于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也从侧面暴露了新宝转型升级的困难与挑战。

  早在2009年,新宝便推出自主品牌“东菱电器”,但品牌之路却屡遭挫折。高昂的渠道费用和营销成本,是东菱突围困难的主要原因。家电的线下渠道经过多个分销环节,每层至少加价15元,东菱的品牌知名度不及国内外成名已久的竞争对手,价格上又竞争不过各类杂牌,进而陷入尴尬的中间地带。

  “经常有朋友和我说,去国外买的烤箱、面包机特别好使,我一看,全是新宝产的。同样的产品,我们的价格只有大牌的几分之一。”新宝电器总裁曾展晖对此颇为无奈,“国内超市的货架上,很多小家电清一色来自新宝,我们的自主品牌也陈列在旁边,价格只有一半,销量却差了很多。”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当前,我国的消费外移现象值得关注。由于供给和需求的错位,导致很多本应该发生在国内的消费流向国外市场。只有推动商务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才能满足当下市场的发展需求。”

image004.jpg

图说:直播中,消费者可以监督工厂员工

  “客对厂”让利消费者

  打通生产与需求之间的信息流,让更多曾属于国际品牌的附加值,回流中国制造,是拼多多推出“新品牌计划”的主要目标。自2018年12月推出该计划后,反响非常好,因此拼多多方面表示:在原定扶持100家优质工厂的基础上,“新品牌计划”二期会酌情增加名额。

  “新品牌计划”的核心是实现透明化生产,并大规模实践以需定产的C2M模式(Customer-to-Manufactory,即顾客对工厂)。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前端,我们通过创新的‘可视化平台’实现透明化生产,消费者可以看到产品生产制造的全过程,实现‘信任升级’;中端,工厂的所有生产信息都会同步至平台进行备案,对商品全链路进行追溯,实现‘品质升级’;后端,我们将持续提供大数据分析、研发建议并倾斜流量资源,实践以需定产,实现‘需求升级’。”

  这种新模式效果非常好。于拼多多平台全球首发、售价仅44.63元的的家用绞肉机,是东菱首日直播的明星产品。拼多多相关数据显示:当天,共有11万人次观看了生产线直播,单品日销售量达10978台。

  据悉,2018年10月,东菱团队便与拼多多展开深入接触,并依据平台需求大数据制定产品线与价格策略。东菱团队表示:由于运营成本低,同款产品,拼多多平台的最终价格比其他渠道便宜20%以上。此外,基于庞大、稳定的需求量,专供拼多多的生产成本进一步摊薄,品牌有更大的空间让利消费者。“比如,新宝给国内最知名榨汁机品牌代工的某款高端产品,终端售价是259元,拼多多同样的定制款,仅售86.7元。”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