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2018年上海消费投诉热点出炉:投诉量超20万,共享单车占五分之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庄琦欣     2019-01-16 14:52 | |

  

来源/视觉中国

  在消费模式日新月异的时代,投诉热点也随之改变。今天,上海市消保委发布2018消费投诉盘点,全年共受理投诉207279件,同比上升32.8%。共享单车、旅游服务、教育培训、房屋装修、长租公寓等成为年度消费投诉“关键词”。

   共享单车投诉超4万件

  去年最火爆的投诉莫过于共享单车了。全年共受理44724件,超总投诉量五分之一,同比增长4.6倍,享骑、ofo和优拜投诉量列前三。超八成投诉集中在押金退还延迟,此外还包括系统计费异常、投诉响应不及时等,部分企业客服电话难接通、APP在线无人回复。

  在旅游服务方面,全年共受理投诉16849件,同比上升9.8%,涉及组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多个方面。问题主要集中在擅自变更旅游项目、游览时间等、行程安排不合理及导游服务不如人意、预订酒店无法正常入住、航空机票退改签收取高额手续费等。值得关注的是,定制化旅游服务已成消费新趋势,“提早预定价格低”的广告宣传与实际不符、取消预订难等问题成为定制旅游投诉新热点。

  教育培训仍存不少乱象

  教育培训类投诉,仍是去年“热词”。全年共受理7014件,同比上升41.2%。其中,外语培训、课外辅导、幼儿早教投诉量位居前三,问题主要集中在夸大宣传、培训质量难以保证、诱导办理分期贷款等。

  比如,机构虚编教师资源、虚夸教学效果、虚假服务承诺,宣称享受“内部资源”、具备“一流师资团队”、培训过程“周期短、进步快”、考试“保过保录”等,与实际相差甚远。而在签订合同过程中,合同条款模糊、质量参差不齐、设置退款障碍等,消费者若遇开班延期、课时缩短、讲师频换、网课卡顿等问题,难以索要退款。还有一些机构以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等吸引消费者与其合作的金融机构借贷,但是对贷款利息、服务费、逾期利率等收费项目及贷款限制性条款和风险只字不提。

  长租公寓投诉逾三千件

  和住房相关的投诉也居高不下。全年共受理房屋装修投诉4953件,同比上升38.2%。问题主要集中在偷工减料、低开高走、拒担违约责任、管理混乱等。而因家装托管造成预付款损失成为投诉新热点。比如,上海欢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优居客)受托管理装修基金、延期拨付装潢公司导致装修工程施工停滞,引发集中投诉数百件,涉及金额巨大,是此类投诉中的典型。

  另外,全年共受理长租公寓投诉3167件,同比增长2.2倍。主要问题在于居住安全难保障、押金退还不守约、诱导办理“租金贷”等。部分中介服务机构误导消费者通过与其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机构贷款,以消费者的信用风险换取资金保障,一旦经营不善,极易造成消费者面临个人资金或征信风险。如上海歆禺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而无法缴付房租,导致一些尚处租房合同期内的消费者不仅遭遇强制清退,还因租赁合同绑定贷款而面临个人信用风险。

  拼团消费纠纷明显增多

  此外,在线支付、线上购物等的投诉量也有上升。全年共受理线上支付投诉2808件,同比增长5.4倍。主要问题在于账号盗刷、系统出错、处置推诿等。如苹果手机消费者集中反映账户遭盗刷,损失金额从数百元至上万元不等。而线上购物的投诉量为31402件,同比上升21.3%,“拼团”等移动购物方式引发的消费纠纷明显增多,主要问题为商品质量、取消订单、售后服务等。

  值得关注的是,文化票务类投诉仍占据“关键词”的热榜,全年共受理2179件,同比上升56.5%,主要投诉点为无法使用、系统出错和退改受阻。比如,消费者在上海万丰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蜘蛛网)注册会员并充值后,发现无法正常兑换电影票。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