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高校学生成无偿献血主力军之一 上海今表彰一批成分献血优秀志愿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裘颖琼     2019-01-19 14:42 | |

微信图片_20190119143747.jpg

图说:2018年度上海成分献血者表彰会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左妍)今天下午召开的2018年度上海成分献血者表彰会暨第七届无偿献血创意发布活动上传出消息:2018年全年,上海全市共入库单采血小板51774单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1%。会上表彰了8家团体组织、634位常年参加成分献血的个人;还有持续参加成分献血的89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获奖。

  高校学生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之一。2013年起,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与上海市血液中心共同启动了成分献血高校行活动。迄今“成分献血高校行”已走进18所大学,向超过万名学生宣传成分献血,千余名热血青年捐献单采血小板,体现了莘莘学子的“热血芳华”之心。2018年,共举办了16场高校成分献血活动,682位同学报名,成功捐献478单位血小板,27单位全血。为了感谢他们,表彰会特别增设了 “热血青春奖”,8名高校学子代表获奖。

  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陆韬宏表示, 201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上海市献血条例》颁布实施20周年,20年来,我国的无偿献血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本市的无偿献血工作也持续稳步提升。单采血小板是最重要、最常见的成分献血方式,对于白血病、恶性肿瘤放化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患者,输注血小板是极其重要的治疗手段。2018年全年,上海全市共入库单采血小板51774单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1%。

  今天的活动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红十字会主办,上海市血液中心承办。

  【相关阅读】献血者故事① 因为感恩 用献血回馈社会

  2017年7月,陈宗杰作为全国高校优良旱地冰球球员和队友赴泰国曼谷代表中国参加“亚洲大洋洲旱地冰球联盟杯”的比赛,取得第六名的成绩,这是中国国家男子旱地冰球队首次参加世界级大赛,并创造了首例进球、首次获胜、首次绝杀等记录。2018年9月7日,刚刚参加完“2018韩国济州岛国际旱地冰球公开赛”回来的东华大学大四学生陈宗杰,来到上海市闵行区梅陇爱心献血屋参加成分献血。10月26日,他又在学校捐献了全血400毫升。21岁的他大学在3年里,捐献血小板38单位,全血600毫升,荣获了“快乐奉献奖”。

  为什么要参加无偿献血?“只因感恩”。陈宗杰说,“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妈妈得了重度贫血,去医院的时候虚弱到站都站不住。经过好久的治疗,输了好多别人捐献的血液,妈妈才逐渐痊愈。我第一次对‘血液’产生了敬畏之情,也意识到了血液对于人体健康安全的重要性,就萌生了长大以后要参加无偿献血的念头。”

  陈宗杰除了参加旱地冰球队日常训练外,还爱好篮球、乒乓球、跑步等。虽然每次为了参加献血,从学校到梅陇爱心献血屋需要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程,但他并不觉得辛苦,能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付出挽救他人生命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献血者故事②“爱心锦鲤”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江涛2015年考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他热爱公益,致力于志愿活动,积极参加成分献血,奉献自我,去年,他完成了一件平凡而神圣的事情——捐献造血干细胞,去拯救一名素未谋面的孩童的生命。在高校老师的推荐下,李江涛荣获了“2018年度热血青春奖”。

  2017年10月24日,李江涛同学在校红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入库活动中加入了这支志愿者队伍,在库仅仅等待了一年时间,就匹配上了一名白血病患儿。李江涛得知后,内心很激动,第一反应就答应捐献,询问他是否还要考时虑,他的答复是:我已经18岁了!

  2018年10月29日,李江涛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体检、注射动员剂。11月2日,李江涛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李江涛是上海高校第1例、全市第415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献血者故事③ 以梦为马 争做一名好医生

  在“2018年度热血青春奖”的获奖名单中,还有一位复旦大学的男生,他叫王睿杰。他是血液中心的“常客”,献血的理由很简单:“因为这是一件好事,所以我坚持。对于一些网上关于献血有损健康的传言,我自信地说,这些都是谣言,没有任何科学证据!”

  王睿杰出生于1996年,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目前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接受临床医学课程教育,即将进入临床实习和博士阶段培养。2018年,他获得了“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献血”对王睿杰来说,只是生活中想要去完成的一件事情而已,从善意与爱出发,而“铜奖”只是这一路上的一束鲜花、一次掌声,于他而言,获奖只是一个开始,他更远大的梦想是做一名医术精湛、值得信任的好医生,积蓄更多的力量去帮助患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