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民企弄潮浦江|代言小微民企 尽力“有求必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解雯贇     2019-01-22 18:53 | |

微信图片_20190122095234.jpg

图说:奇亚特中心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58岁的方奇钟,出生在闵行区浦江镇一个名叫“勤劳”的村子里。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辞去乡镇企业副厂长的职位,从卖冷库起家,抓住浦东开发开放的机遇,承接机电设备、商用空调安装、环境照明和室内外装饰工程,多次荣获上海“白玉兰”奖、“申安杯”优质安装工程奖,逐渐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

  走出勤劳村的方奇钟,没有躺在荣誉簿上。2004年回到家乡浦江镇,转型发展,陆续建立4个科技园区,组成产业集群,被授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如今,奇士涉足科技、文化、安装、酒店、投资等领域,孵化近500家高科技和平台型小微民企。2018年12月,方奇钟被评为第五届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方奇钟的微信昵称,叫“有求必应”。为小微民企代言,他尽力做到“有求必应”。

  让更多年轻人“上墙”

  走进奇士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部,一面荣誉墙颇为显眼,挂着一排肖像照,约A3纸大小,每张笑脸都来自一名优秀员工。“今年,奖励要向新人倾斜,让更多年轻人‘上墙’,希望他们在公司得到鼓励和肯定。”

  为了让员工快速成长,方奇钟动足脑筋——对新晋职工开展针对性培训;请专家上门,帮助数百名员工获得多种技能资格证书;制定《青年职工管理才能培训计划》,每年安排年轻人参加管理人才研修班……2007年6月,他荣获“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只有企业爱员工,员工才能爱企业,并愿意奉献力量,实现自我价值。”

  许多办公桌旁贴着的“党员先锋模范岗”标牌也很引人注目。在方奇钟看来,每一块牌子都代表一面旗帜。“党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做好党建,企业会更好。”奇士是全市较早建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2002年9月成立党支部,发展至今,党员由3人增至百余人。

  “党组织一直是奇士的基石,企业发展,关键是人,而党建工作就是要锻炼人、塑造人,加强员工综合素质,提升企业凝聚力。”方奇钟介绍,向高科技产业集群转型后,奇士积极面对新挑战,将多年党建经验传给更多企业。到2016年底,奇士集群已成立2个联合支部,有3名党员以上的企业100%成立党支部。

微信图片_20190122095253.jpg

图说:奇士科技园

  请大咖为集群“传经”

  方奇钟在办公室摆了四幅画,画着错落有致的楼房,那是他职业生涯最得意的作品——自2004年起,奇士相继建造4个科技园区,形成产业集群。其中,奇士科技园与奇亚特中心的特点尤为鲜明。“科技园服务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科技型企业,已吸引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和国内多家高新科技企业,入驻率达95%;奇亚特中心重点打造新兴科技企业的技术开发、咨询和服务平台,上海市科技产业创业苗圃和专业孵化器都已落户。”

  目前,奇士集群有近300家高科技和近200家平台型企业,已孵化企业涉及移动互联网、机器人、新能源、医疗器械、多维减震等领域。

  为了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2015年6月,“奇士创新创业总裁大讲堂”启动,定期邀请各界大咖上门“传经送宝”,已成功举办近40次。

  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以《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为主题,深入浅出地解读“一带一路”倡议;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众人科技创始人谈剑峰,用详实数据和生动案例,畅谈《互联网创业的新思考》;历史地理学者葛剑雄、公共事务及品牌传播专家范伟国都曾到奇士开讲。

  “课程涵盖许多创业的共性问题。”方奇钟说,课堂上不讲枯燥理论,各位大咖从亲身经历出发,分享实战经验,实用性很强。

微信图片_20190122095210.jpg

图说: 第五届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方奇钟

  为企业享政策“架桥”

  方奇钟的另一重身份是市政协常委。他曾指出,高新科技企业申报项目过程繁琐,存在重复盖章、重复征询等现象;审批时间过长,有些项目通过审批,却已算不上“高新技术”。建议先从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抓起,调整束缚民企发展的行政审批事项,获得上海优秀提案奖。

  在产业集群里,奇士努力架起园区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帮它们更好地享受政策——比如,申请创业苗圃、房租、退税、知识产权、品牌建设等奖励或补贴;取得“专精特新”、知识产权优势、“小巨人”培育、创新型(试点)等认证资质……2018年11月,奇士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瓶颈及需求座谈会,邀请上海科学院、市检察院调研人员与企业面对面;9月,与上海开放大学战略合作,共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2014年6月,奇士成立全市首家由企业主导的科学技术协会,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申报、资金扶持、技术支持、行业协调及产学研对接;早在2013年,奇士就建立了褚君浩院士领衔的院士专家工作站。

  在不少初创企业眼中,资金扶持如雪中送炭。奇士建立约2000万元的发展基金,持股孵化有潜力者;与社会投资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快速发展;还与市科技创业中心联动,用足政府的优惠融资渠道,对接区域金融机构,搭建融资服务平台。

  “一网通办、减少审批程序等措施,让民企深受鼓舞。优化营商环境,要经常‘回头看’,企业还有不少痛点和难点,期待政府出台更多细化、实用的政策。如果民企都活起来,中国经济一定会充满活力。”方奇钟笑言。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