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大数据预测春节出行:1月30日迎返乡最高峰 郑州火车站最繁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郜阳     2019-01-24 08:21 | |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节前返乡人流将在在1月30日(腊月廿五)达到最高峰,节后返程最高峰将出现在2月10日(正月初六)。近日,腾讯地图、腾讯位置服务发布《2019春节出行预测大数据报告》,对今年春节期间的出行趋势进行全面的预测与分析,为春节出行人群提供大数据参考。

   报告的数据,主要来源于腾讯地图、腾讯位置服务2018年春节期间全国主要高速收费站数据和机场、火车站、5A级景点客流数据以及出境游的数据。目前,腾讯位置服务日均全球定位请求已经超过600亿次,每天向10亿用户提供着相关的位置服务,范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

   “铁路之心”郑州站再迎考验

   该报告显示,今年春运从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到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其中节前返乡高峰从1月22日(腊月十七)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3日(腊月廿九),其中1月30日(腊月廿五)达到节前最高峰,除夕当天跌至谷底。年后,预计节后返程高峰从2月7日(正月初三)开始一路攀升,到2月10日(正月初六)达到最高峰,随后略有下跌,到2月20日(正月十六)达到返程的另一个小高峰。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迁徙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依然是火车,占比超过一半,“铁老大”的地位短时间内难以撼动;其次是汽车,占比43%;飞机占比仅有约6%,仍有着巨大的潜力可挖。郑州作为中国铁路的中心,当仁不让地成为全国最热门的火车站。而广州南站、杭州东站、上海虹桥站预计分列二、三、四位,基本集中在人流密集的一线城市及区域性中心城市。

   春运期间全国的热门机场,除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机场外,昆明长水、海口美兰等热门旅游目的地也将热闹非凡。

   恩施两大收费站或将最拥堵

   近年来,春节自驾出行的“老司机”越来越多。该报告专门分析、整理了一份全国高速拥堵预测,供“老司机”参考。

   众所周知,收费站是节假日最易发生堵车的地点。根据该报告,春节期间在京津冀地区,拥堵收费站绝大部分为省界收费站,出现在天津-河北、河北-山东、河北-山西、河北-辽宁、北京-河北边界区域。从时间来看,节前预计上午10时至12时将出现较大拥堵距离,节后则为16时至18时。

   在长三角地区,浙江-安徽、江苏-浙江、上海-江苏、江苏-安徽、浙江-江西边界区域普遍较为拥堵,拥堵时间节前为上午11-13时,节后为17-19时。

   在珠三角地区,拥堵收费站全部位于广东省内,集中分布在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周边,及通往湖南、江西的省界区域,拥堵时间与长三角相同。长深高速东江大桥至泰美服务区、莞佛高速坦尾立交至虎门大桥,预计将成为节前、节后最拥堵的高速路段。

   在成渝地区,重庆的各大收费站一如既往地拥堵,位于湖北、重庆交界区域的恩施两大收费站,则成为节前、节后最拥堵的收费站。

   丽江古城仍是最热门人文古迹景区

   除了返乡外,春节同样是外出旅游的好时机。据该报告预测,在全国259家5A级旅游景点中,南岳衡山风景区、华山风景名胜区、恩施大峡谷将排名最火爆自然风景类景区前三,丽江古城、阆中古城景区、台儿庄古城则是最具人气的人文古迹类景区前三。值得注意的是,在自然风景类、人文古迹类相对热门的20大景点中,位于黄河以北的仅有6个,看来春节期间,大家还是倾向于去春暖花开的南方城市度假。

   不止是境内游,春节前后,中国出境游也将迎来高峰。该报告认为,东南亚、韩国、日本、印度、俄罗斯等周边邻国,将成为中国游客最热门的目的地。其中,前往韩国的热门出发地城市,以距离韩国较近的延边、青岛、威海、沈阳、哈尔滨等东北城市及山东半岛城市为主,前往俄罗斯的则包括牡丹江、哈尔滨、呼伦贝尔、黑河靠近中俄国境线的城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