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老字号里买年货 他们把年味送到千家万户【爱申活,暖心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季晟桢     2019-02-03 09:40 | |

图说: 老字号泰康食品店挤满顾客 营业员忙个不停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7点刚过,家住浦东的孙志敏换了几趟地铁后,来到了南京路步行街上的泰康食品店。周围的店招还是一片漆黑,偶有行色匆匆的路人经过。她熟门熟路地从后门走进去,换好工作服,准备这一天的“硬仗”。今天是小年夜,既是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也是绝大部分人采购年货的最后一天。8点半开门后,200多平方米的老字号泰康食品店就会挤满顾客,他们从孙志敏的手中接过一袋袋糖果和炒货,还要买上腊鸡火腿糕点卤菜,空手而来,满载而归,带回满满年味。

  嘴上不停 手上更忙

  尽管泰康的营业时间从早上8点半开始,但各个柜台的营业员们基本上7点半就到齐了。这么早到岗干什么?“做好开门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孙志敏站在柜台后,一边从身后的纸箱里拿出各色糖果铺货,一边回答记者的问题。

  泰康食品店是典型的“螺蛳壳里做道场”,柜台上密密麻麻排满了各色食品,孙志敏和同事林喜枝一起负责的糖果炒货柜台,就有近百个品种。每种糖果或炒货所占据的空间,还不到一张A4纸的大小。顾客们拿着小篮子挑选后,她们都要及时整理、补货。

  “阿姨,这个瑞士莲巧克力有好几个口味,各种选一点,颜色也好看。”“炒货要带一点回去吗?泰康的小核桃仁、松子仁很新鲜的。”“大白兔奶糖,你是自己吃还是送人?送人推荐这个铁盒,上面印着外滩风光。”进入工作状态的孙志敏没有一刻停歇,柜台前挤满了顾客,三言两语间就要了解每个人的需求,向他们推荐合适的产品。

  嘴上不停,手上更忙,称分量、装袋子、扫二维码收钱。送走上海老阿姨、老阿叔,又迎来几位河南游客,一边介绍几种大白兔奶糖礼盒的区别,一边从身边的纸箱子里抓出一把把糖果补货。还要整理小核桃、巴旦木等带壳坚果,掉下来的碎壳、碎屑全部扔掉,不能一起称分量卖给顾客。

  挤过门口的糖果柜台,店堂深处的腌腊柜台前,里三层外三层都是顾客,悬挂的风鸡、风鹅、醬鸭、猪头,还有陈列在柜台上的腊叉烧、火腿、酱油肉等都被人群遮住,看不到了。1992年就进入泰康食品店的葛国祥是腌腊柜台的元老,他挥舞着八斤重的大刀,正在切一条火腿。“这是吃功夫的生活,左手一只火腿十五六斤,右手一把刀八斤,我们一天要切几十只火腿。”说话间,又有人来找他,“无骨腊鸡腿到货了!”葛师傅急忙跑出去:“这个鸡腿卖得特别好,蒸一蒸,切一切,又方便又好吃。”

  全员上岗 暂停休息

  没有水杯,不带手机,没去厕所,不吃午饭。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三点一刻,孙志敏一直在柜台后忙碌,这一亩三分地就是每个营业员的“战场”。

  记者挤进柜台看了看,各色箱子把一米宽的过道占据了一多半,剩下四五十厘米宽的地面上铺了一条长长的木板,营业员们站在上面,更方便够到前面的柜台。“现在是买年货的旺季,为了及时补货,我们把箱子都搬进来了,所以站人的地方就小了。”

  想要从狭窄的过道挤出来就要和同事行“贴面礼”,排队买东西的顾客也要等更久时间,所以好多营业员自觉不吃午饭、少喝水。早班到了下午三点一刻就该交班,但从年前两周开始,大多要忙到四点左右才能下班。中班从下午三点做到晚上十点,但买年货的人太多了,常常不能按时关门。

  就连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年前两周也全部支援“一线”。“办公室延长一小时工作时间,每天轮班去中转仓发货,中午去财务室到收银台顶班。” 泰康食品店办公室主任王清华说,在年货销售最高峰的两周里,一线员工都停止了休息。

  “到我们这里买年货的顾客大概有三类,一是上海本地人,就算住在郊区,也会换几趟地铁来买年货,这是许多年的老顾客了。二是在上海工作的‘新上海人’,回家过年前买上各种年货带回家里。三是外地游客,无论是北方人还是周边的江浙人,都喜欢到泰康买腌腊产品。”王清华很自豪,因为服务好、商品正宗,常有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有个吉林游客就曾拿着手写的店名、地址找到我们这里,还有新疆打来的求购电话。”

  天天在店里卖年货,把年味送到千家万户,那么自家的年货谁来准备?孙志敏笑着说,公司都帮我们准备好了。“每年此时,公司都会增加福利,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忙了工作也要顾家,发大礼盒给我们,糖果炒货腌腊土鸡猪肉等都有,样样周全,所以我们一点儿不担心。”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