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他们在距离中国最远的地方,捕捞深海美味送上市民春节餐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季晟祯     2019-02-06 10:01 | |

   你知道吗,从地理上来说,世界上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是阿根廷。以北京为起点,无论你往东还是往西飞,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直线距离都有2万公里,绝对是你这一生中能走到的最远的地方。跨越大半个地球,在阿根廷的玛德琳港,有一群中国人常年在这里工作,即使是团圆佳节,他们仍在大西洋上捕捞海产,再运回国内。你我春节餐桌上的阿根廷红虾和鱿鱼滋味鲜美,背后就是他们一网又一网的辛勤付出。

图说:船员们在海上吃年夜饭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一船一席吃起年夜饭

   作为一座沿海城市,水产品不仅是上海市民餐桌上的常客,更是逢年过节时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这两年,进口海鲜走入千家万户,但你知道吗?超市里一盒盒的阿根廷红虾从何而来?上海水产集团旗下的上海金优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在每年5月到10月底,都会派出多条渔船远洋捕捞,然后运回国内,备货春节前的消费旺季。而这两天,一艘艘鱿钓船也正在大西洋上工作,把深海美味不远万里地送上市民餐桌。

   北京时间的2月5日上午9点,是阿根廷当地的2月4日晚上10点。11个小时的时差,和2万公里的距离,让这些水产人远离家乡和亲人。这天,上海金优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锦松和同事们吃完了年夜饭,回到住所准备休息。“明天还要正常上班,不能聚得太晚。”

   沈锦松所在的玛德琳港,是阿根廷的一个小城市,人口六七万,加上金优的船员,整个城市里的中国人也不会超过60个。因此,这里没有华人街,更缺少中国春节的气氛。即便如此,过年仍是每个华人的大事。昨天晚上,陆上的公司员工和船上的海员,都整治出了一桌家乡风味的年夜饭,缓解舌尖上的思乡之情。

   “我们公司员工多是上海本地人和江苏人,所以年夜饭以本帮菜为主。”沈锦松告诉记者,晚上的团圆饭里,糖醋阿根廷小黄鱼、白斩鸡、酱鸭、蛋饺、汤圆等都很受欢迎,因为当地只有卷心菜、洋葱、土豆、番茄等蔬菜,他们还从国内采购了蔬菜种子种在大棚里,自给自足绿叶菜,芹菜炒香干、凉拌黄瓜也是中国风味。

   虽然一个公司才几十人,但大家却分了好几个地方吃团圆饭。陆上办事处,六七人是一桌。仍在大西洋上捕捞鱿鱼的鱿钓船更是一船一席,只能在船舱里吃一顿。“菜式比平时丰富点,但船上的生活肯定是艰苦的。也不能喝酒,公司有规定,工作前三小时不能饮酒。”

图说:加工厂正在进行原料加工

   日夜加班春节仍是工作日

   每年的国庆和春节假期,都是捕捞旺季。5月到10月底捕捞阿根廷红虾,1月开始则是鱿鱼季,今年已经完成了一个航次的生产,4000多吨鱿鱼装上了集装箱,经过45天的海上航行就能回到国内。

   “去年的红虾捕捞季,我们完成了1200多吨的捕捞量,和2017年差不多。听说阿根廷红虾在国内很受欢迎,特别是春节前,它既讨口彩又好吃。”沈锦松告诉记者,前两天一艘拖网船刚刚返港,晚上工人们还要去码头卸货,“里面是阿根廷无须鳕” ,而再过两天则会有鱿钓船陆续满载而归。

   “一艘捕捞船开出去,航行加捕捞,来回10天左右,到港后还要抓紧时间卸货,再运到我们在当地的加工厂,进行原料加工。为了保证水产品的新鲜,不管是凌晨4点还是半夜12点,都可能开工。”他说,对于国内而言,现在正是春节假期,但在阿根廷,却是正常的工作日,无论是海上的船员、加工厂里的工人,还是陆上办事处的员工,都只有一顿团圆饭的时间来庆祝春节。

   来到阿根廷四个年头,沈锦松一年两次回国述职,而船员的返家周期只有两年一次。“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年倍思亲”,是这一群人的真实写照。算准了国内团圆饭的时候,沈锦松和家人视频通话,向90余岁的老父亲拜年,也和家中的妻子、儿子聊天。“视频聊天好,可以看到老人的气色好不好。我到这么远的地方工作,最担心的就是家里老人的身体。”而对于仍在海上航行的船员们来说,只能用卫星电话来向家人拜年了。“卫星电话一分钟2美金,只能长话短说,讲个两三分钟,报个平安。”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