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沪226家加油站提供B5生物柴油 300万辆车“喝”上“地沟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钱文婷     2019-02-13 15:18 | |

微信图片_20190213144638.jpg

图说:上海已有226座加油站供应B5生物柴油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有效治理餐厨废弃油脂,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地沟油,是超大型城市管理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难题。上海经过多年努力,在地沟油资源化再利用的过程中取得了宝贵的探索经验。

  从公交车到环卫车,再到社会车辆、未来的船舶用油等,让地沟油有个市场“出口”,成了阻击餐厨废弃油脂回流餐桌、保障食品安全的民生大事。截至目前,上海已有226座加油站供应由地沟油生产出的B5生物柴油,销量已超过13200万升,共为300余万辆次车辆提供了加注服务。由此,全国首例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进入成品油终端销售市场已初具规模,市场化的“最后一公里”畅通了。

  最大的难题不在技术在市场

  让地沟油成为车用燃料的技术,早在十多年前就已攻克。同济大学教授楼狄明负责的课题成果“混合柴油燃料车用关键技术及应用”曾夺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但要让地沟油彻底脱离实验室而走向市场,这条路走得十分艰辛。

微信图片_20190213144629.jpg

图说:上海打通了B5生物柴油的终端销售环节

  为了对餐厨废弃油脂合理处置及回收再利用,上海18家回收企业每天对全市餐饮企业的餐厨废弃油脂定点回收。记者在一家火锅店看到,工作人员过秤确认“地沟油”分量,然后刷卡上传数据。监管人员会在后台监测上传数据,也会不定时上门抽查,确保店内地沟油没有流入其他渠道。从饭店收集到的油,经过初加工后,会被运送到上海中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预处理、酯化反应和蒸馏精制,然后被提炼成BD100生物柴油。BD100生物柴油无色无味,和地沟油的区别明显。加工好的BD100生物柴油再按照1:19的比例与石化柴油调和成B5生物柴油,加注到柴油车中使用。

  2013年12月,上海市第一辆使用B5生物柴油混合燃料的公交车试点成功,之后公交公司的100多辆公交车均开始使用生物柴油。

  但是四五年时间里,上海市生物柴油的消耗量不到400吨,数量十分有限。相关数据显示,上海市的餐厨废弃油脂收油量已由2011年日均10余吨提高到2016年的日均超过100吨,每年餐厨废弃油脂的产量超过3万吨。如何处置这些废弃油脂,使其不再回流餐桌危害消费者成了困扰上海市政府的一个难题。

微信图片_20190213144644.jpg

图说:环卫车“喝”B5生物柴油

  “政府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最终采取市场化运作,才能真正让技术成果摆脱实验室阶段,打通餐厨废弃油脂资源化利用的‘最后一公里’。”

  承担打通“最后一公里”任务的是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在副总经理夏凤梧看来,政府引导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上海建立了餐厨废弃油脂的闭环管理模式,地沟油的监管十分到位,在上海市食安办的牵头下,市绿化市容局、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多部门齐头并进,出台了一系列办法,加强源头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又用全程电子信息化管理系统有效防控收运过程中的“跑冒滴漏”。

  二是建立了价格传导机制。受制于较高的收运和处置成本,上海生物柴油生产企业长期处于成本倒挂的窘境。从2010年开始,上海处置企业的“地沟油”收购价要按国际原油、棕榈油、甲酯三者国际价格之和的一定比例来计,一旦遇到国际油价走低,生产线开得越久就越亏。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上海制定了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收运处置应急扶持办法,对相关处置企业的亏损进行补贴,确保其能维持正常运转。此外,上海设置了推广应用生物柴油预算,减轻相关企业负担。

  经过大量前期调研和反复讨论,上海打通了B5生物柴油的终端销售环节。2017年10月30日,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两座加油站开始销售B5生物柴油。

  “地沟油”再上岗经历重重考验

  人吃“地沟油”闹肚子,车吃了“地沟油”是否会闹脾气呢?地沟油能制成生物柴油的前提是有相关国家标准。“中国石化向市场销售的油品,一定要符合国家标准。如果国家没有出台相应标准的话,我们无论如何也不会出售一个非标产品的。”夏凤梧介绍,2015年,我国正式发布并实施了强制性国家标准GB25199-2015(生物柴油调合燃料(B5))。能够车用的生物柴油必须是“调和油”。目前226座加油站提供的B5生物柴油,由5%的生物柴油与95%的矿物柴油调和而成。同时,还要通过硫含量、酸值、水含量、凝点、多环芳烃等几十项质量指标的考核。

微信图片_20190213144655.jpg

图说:加油站工作人员给大卡车加生物柴油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质量管理专家沈贤介绍,“地沟油”想要重新“上岗”要经过重重考验。

  第一关,“地沟油”在中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加工精炼后变成BD100,运往中石化上海石油闵行油库,第三方检测机构要对每罐BD100检测,“每罐油大概100多吨,检测费就在上万元,检测时间需要两天。”油品调和前,两种原料产品分别化验,合格后才允许调和。

  第二关,通过中石化投资1000多万元的“B5生物柴油调和设施”,把BD100与0号车用柴油进行在线调和,调好后所有指标重新检验,比如其中一项指标“游离甘油”,按照国家标准,这个指标不能超过0.02%,如果超过了一罐油都是不合格产品。如果罐里的油配比后有剩下的,重新加注后,还要再检验一遍。“我们的质量检验与监控工作是24小时的,一共有19个指标,检一遍需要一天时间。”每批次油品都要进行进货、发货环节的取样、封样、留样、送样及检验,层层把关,全过程可溯源。

  第三关,企业内部抽检和政府监管部门抽检相结合。去年,上海质监部门对B5车用柴油进行过4次抽检,合格率为100%。

  目前,闵行油库的日调和能力最大可达到1000余吨。夏凤梧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上海产出地沟油的餐厅大约有3万家,产生的地沟油经粗加工、精炼等工艺后能转化为3万吨BD100原料,通过在线调和后,能转化为近60万吨B5生物柴油。

  希望更多消费者接受和认可

  记者在奉贤区庄行加油站内看到,两台加油机经过改造,有4把加油枪可以提供B5生物柴油的加注服务,相关加油位的地面上贴有绿底白字的“生物柴油”标记;加油站高高竖起的站牌上,也增加了“生物柴油”四个大字,提醒着过往的车辆。

微信图片_20190213144701.jpg

图说:工作人员现场开口营销生物柴油

  查看油价,该站的0号柴油是6.32元/升,而B5生物柴油是6.02元/升,每升便宜3毛钱。加油站管理负责人王寅隽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环卫车辆为例,按其每日运行的公里数计算,一天可以节省10元,如果车队有30辆车,一个月可以节省9000元,一年能节省超过10万元。“这个经济账既有车辆的运行和维护账,也有环保的贡献账。”

  上海石油分公司还通过官方微信、走访定点加油企业、员工现场开口营销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培育消费市场。“去年一年我们加大布点力度,但客观上,销量增长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主要是消费者还有不少疑虑。”

  记者采访一些柴油车司机,大家的疑虑主要有,地沟油加工成的生物柴油,会不会影响动力、会不会黏住发动机、品质是否稳定等……“有一次有司机投诉说加了B5生物柴油后出现结蜡现象,后来一问,司机开到了山东,当地温度-6℃,实际上一般0号车用柴油在4℃以下都容易产生结蜡现象,需要用-10号柴油,这并不是生物柴油的问题,大家接受新生事物有个过程。”夏凤梧介绍说。

  楼狄明介绍,前期100多辆公交车使用B5生物柴油后,试验车辆发动机的活塞顶部、气门、喷油器等关键零部件表面都没有积碳,也未出现与油路相关的故障;部分车辆还改善了尾气排放,相比纯柴油,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超细颗粒物等排放均有小幅降低。相比一般车用柴油,更环保。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布点力度,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我们期待更多消费者接受和认可B5生物柴油,此外,呼吁享受财政补贴的行业优先使用B5生物柴油,动员国有运输行业、市政柴油车辆进站加注生物柴油。”夏凤梧介绍说,上海市相关财政补贴已把生物柴油纳入到补贴范围中,国有企业在支持环保和公益上应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目前的销量能消耗1/4至1/3的地沟油,希望上海所有的地沟油都能重新再利用,地沟油再也上不了餐桌,而是全部进了加油站。”

  【记者手记】

  加“油”要合力

  推广生物柴油,需要靠政府各部门齐心协力来解决。上海探索的积极意义在于,在“最后一公里”打通之前,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地沟油处置链已基本铺设完成。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进入成品油终端销售市场,上海是全国首例;中石化为此建设的在线调和装置,也独此一家。这其中,政府的有力引导非常重要。

  但只靠政府主导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当前生物柴油在我国尚处于市场推广阶段,市场的培育、消费的引导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进一步巩固。

  当B5生物柴油的成品油销售终端铺开以后,更需要企事业单位参与应用。记者获悉,除了车辆,上海正在尝试将生物柴油的应用拓展到船用。运往老港的生活垃圾船上正在调试生物柴油,检测使用性能。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