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华阳街道因地制宜逐个破解“垃圾难题” “移动垃圾车”定时上门收垃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19-02-15 15:54 | |

binary_middle (1).jpg

图说:垃圾车到定西路为沿街商铺收取垃圾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653家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参与率高达99.5%,全区首创“垃圾分类上门收集”模式的街道有什么秘诀?没条件设置垃圾厢房的老洋房弄堂,要推行垃圾分类用了什么“秘密武器”?针对不同类型的居民社区,如何因地制宜地推行垃圾分类?

  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高票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标志着上海步入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新时代。而在长宁区,有个集社区、商区、园区、校区、历史风貌街区、艺术文化街区于一身的华阳街道,正用“对症下药”的精细化分类管理,逐个破解垃圾强制分类的症结。

  沿街商铺上门收集

  首创“华阳模式”

  春节刚过,定西路上的大部分商家已经恢复了营业。下午1时许,一辆垃圾分类上门收集车缓缓停靠在街边,沿街商户见状,纷纷派人提着一干一湿两只垃圾桶走出来,排队把垃圾倒入了收集车上的垃圾桶里。一家重庆鸡公煲的员工指着一桶装满剩菜剩饭的湿垃圾说:“以前,垃圾都倒在后门垃圾房,现在每天两次有人上门收集,店铺周边环境干净多了。”

  负责上门收集的上海液光市容环境管理有限公司张国毅,他在台账本上仔细打勾,记录下店铺垃圾“干、湿、混”的情况。他说,定西路上共5个点位,每天下午1时至4时半、晚上6时到9时半,车辆都会来上门收集。“每袋垃圾,我们都要打开看,分得不规范的就当场指出整改,提醒三次还不分就拒收。”他说,自己每天收干垃圾约80桶,送至江苏路和凯旋路两个小压站;湿垃圾约47桶,被送至安化路湿垃圾厢房。

  “华阳街道有17条道路、653家商户,其中水果店、蔬菜店、餐饮店约160家。以往很多店家就把垃圾丢在路边、树穴下或居民区的垃圾桶里,路上全是一包包小垃圾。去年,我们花两个月时间排摸,并培训要求‘门责自律’。5月2日,正式启动试点全区域上门收集垃圾,商户参与率从不到30%增加到99.5%,马路上乱丢的小包垃圾,从日均155袋骤降了90%。”街道综管中心副主任戴一卿表示,在“绣花式”管理下,沿街商铺90%的垃圾不仅找到了正规“出口”,也能被正确分类。

  “移动垃圾箱”进弄堂

  破解场地之困

  “上门分类收集”模式,在沿街商铺中大获成功,这种经验能不能推广复制?街道干部想到了老旧小区。华阳街道约70%的小区是老旧公房和老洋房,很多小区都没地方设垃圾箱,居民一直都习惯将垃圾拎出来放在路边,每天清晨路边一溜垃圾,夏天异常难闻。

  上门收集车,能否开进这些小区?去年6月23日起,有着20户人家的武夷路70弄,率先“吃螃蟹”。这是个老洋房小区,记者在弄堂里看到,由于场地较窄,就因地制宜采用三轮电瓶垃圾收集车。小车一进弄堂,居民就自觉带着垃圾桶出门,干垃圾装袋扔桶里,湿垃圾破袋倒进桶中。“如今,弄堂口的马路干干净净了。”居民说道。

  飞乐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超毅说,开始试点前,居委会对每户人家的生活作息和倒垃圾习惯都进行了排摸,最终确定了收集时间,为12:00-12:15、19:00-19:15。随后,20户人家均签署了征询表,百分之百同意上门收集。在志愿者赵立德的台账上,每天每户的投放记录都清清楚楚,自住屋、出租屋、空置屋,是否分类、分得如何,一目了然。

  现在,垃圾分类上门收集车不仅开进了武夷路70弄,还开进了武夷路40号、武夷路52弄、安西路260弄、安西路280弄等9个老小区。居民称它们是一个“移动垃圾厢房”,解决了无环卫设施小区多年来的“垃圾顽症”。

  敦促外国租客改作息

  早起床扔垃圾

  去年,长宁区成为全市6个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区之一,而华阳街道也编制了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希望到2020年,完成95个小区和93个单位的垃圾分类推进,创建“垃圾分类工作达标街道”。如今,沿街商铺、老旧小区的“垃圾之困”顺利破解,另外几种类型的居民区,也正因地制宜地探索适合自己小区的垃圾分类之路。

  在全部是上世纪90年代老公房的陶安小区,崭新的分类垃圾箱已改造好,洗手池、志愿者执勤小亭一应俱全。“定时定点”扔垃圾从去年4月3日起试点,被执行得一丝不苟,非投放时间段,垃圾箱“铁将军把门”,垃圾箱外看不到一点污水、闻不到一点臭味。“以前掩鼻倒垃圾,匆匆忙忙;现在到下午的开放扔垃圾时间段,这里成了小聚会场所,大家丢好垃圾都爱在这里聊聊天。”业委会主任胡锡祺说。

  老胡还说,小区内有户搞文艺工作的外国租客,女孩子们晚出晚归,作息和垃圾投放的时间段“碰不拢”。开始推行垃圾分类时,她们还是我行我素,发现垃圾房锁了,就把垃圾袋扔地上。志愿者们从探头查明“肇事者”,想劝阻却苦于语言不通。老胡辗转请到隔壁小区英语不错的业委会主任,与块长、居委会书记、业委会等一起上门。

  “一开始她们哇啦哇啦说英语装傻,想不到我们的人口语很好,她们傻眼了,最后还说起了中文。”老胡回忆道,大家苦口婆心劝说,最终对方同意早起一会儿,配合小区把扔垃圾这件“头等大事”做好。

  封管道井、撤楼层桶

  “倒逼”高层小区

  华阳街道内有些高层小区,有的扔垃圾用管道井,有的在每层楼放垃圾桶,开展垃圾分类,封管道井、撤楼层桶势在必行。“去年,全街道封了3根管道井,目前还剩5根。金谷苑小区则推行楼面‘零桶计划’。撤桶初期,只有半数居民肯配合。很多人仍把垃圾扔在每层的垃圾间,是居委干部一包一包拿下楼。如今,80%-90%的居民都愿意配合了。”华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颖说。

  在有着3幢24楼高层的万航小区,去年“双十二”开始启动分类。志愿者宋佩芳已经70岁了,一周要值班4次。她说,小区里钟点工和租户不少,有些钟点工16时30分下班,没法在17时垃圾箱开门后扔垃圾,志愿者们就放了只泡沫塑料箱,让她们把分好的垃圾先“寄存”着,等垃圾箱开门后再代扔。

  “做群众工作要有方法,我们不说大道理,只说垃圾分类对你自己有好处,家门口环境提升了,群众有获得感,配合度就高。”陈颖认为,垃圾分类给了社区工作者上门的由头,反而破解了如今社区干部“门难进”的难题,这也是如今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契机。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