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身高130厘米、月入8400元 90后外卖小哥:“我不希望因为身高被打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钱文婷     2019-02-27 08:57 | |

  

  1993年出生的四川绵阳人高洋,如今在上海做饿了么外卖骑手。身高130厘米的他,多多少少会被人多看几眼。

4.jpg

图说:饿了么外卖骑手高洋  来源/饿了么供图(下同)

  曾经在老家“啃老”,遭遇父亲的“棒喝”;也曾经“浪迹天涯”,独自骑车从绵阳到西藏拉萨。

  现在,他把打拼的“阵地”选在上海。以前在老家工厂绕线圈,一个月才1800多元;现在他月入8400多元,属于全国收入最高的10%外卖骑手中的一员,他的目标是“轻轻松松月赚1万”,而他也把挣到的大部分钱寄回给老家的父母。

  高洋的故事最打动人的,不是上面说的这些。他说,很多客户给他打赏,他怀疑可能是因为他的身高,“但其实没必要给我打赏,因为我已经有配送费了。”他不需要同情,更不需要可怜,他只是想凭本事和辛勤养活自己,同时给父母更好的生活。

7.jpg

图说:高洋将打拼“阵地”选在上海

  还是因为身高,高洋对于“媒体曝光”一开始有点犹豫,想低调,但听说“你的故事可以鼓励很多像你这样的青年人,站出来,去工作,去实现价值”,他想了想,终于答应接受采访了。

  想靠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不要因为同情”

  高洋是半年多前来到上海,成为一名外卖骑手的。今年春节,他回老家与父母团圆,现在是节后返岗。

  平时,高洋的工作范围在梅川路附近。 “你好,你的外卖到了。”在梅川路一小区,高洋敲开了客户的门,取外卖的男士稍作了停顿,说了声“谢谢”,随后关上了门。5分钟后,高洋的账号收到了一笔“打赏”——10元。

2.jpg

图说:高洋在梅川路一小区

  当他完成送餐打开APP查看用户评价时,常常会看到有人鼓励自己。虽然客户的举动让他很感动,但高洋认为对方没有必要这么做,“因为客户已经付了配送费,没有必要再额外支付。”他说,自己会记住他人的善意,但是“希望赚的钱是劳动所得,而不是因为别人的同情。”“我最高碰到过打赏30元的,还有客户专门打电话问我,打赏的钱会不会被平台抽走。”

  截至2月26日,高洋骑手账号显示,他的好评率达到了97%,收到过66次鼓励,超过平均水平,业绩在站点也名列前茅。

  有人好奇,受限于身高,高洋在送餐时是否会遇到困难,例如爬楼太累等等。对此,高洋笑笑,“爬一天没什么,不累。”在他看来,工作中唯一称得上“困难”的地方,和其他骑手遇到的没有两样,就是下雨天骑车送餐比较麻烦。

1.jpg

图说:高洋好评率达到了97%

  独自骑车进藏,“人生太短,想做什么就去做吧”

  关于自己的身高,高洋似乎不想多聊,因为他觉得自己真的和别人一样能胜任这份工作。他只记得小时候因为疾病“腿很疼”,小时候也一直吃钙片,家里柜子里全是钙片。

3 (2).jpg

图说:高洋在送外卖

  因为学费问题,完成初中学业后,高洋就留在家里。正处青春期的他,对学校、对社会,都没有什么“好印象”、“情绪很消极”,在家中“啃老”许久。直到他的父亲拿着棍子,要把他撵出家门。

  在来到上海之前,高洋已“流浪”多年。在老家,他曾做过工厂的绕线工人,一个月收入1800多元,还要看企业效益。他显然不满足这样的生活,认为“太枯燥、机械”。

  高洋最大的爱好是旅行。来上海之前,他刚刚完成了独自骑车进藏的旅行。“一天骑几十公里,速度不是很快,走走看看。”高洋说,那次进藏之旅他没有做太多准备,从绵阳跟着导航骑到成都后,便沿着318国道一路骑去了西藏拉萨。“人生只有这么长,想做的事情就去做吧。”

  旅途中,高洋随身带着帐篷,省去了一大笔住宿费,偶尔还有藏民邀请他一同用餐。一个月后,完成旅行的他开始想“下一站”在哪里?他的一位朋友在上海松江一家工厂上班,于是他决定到上海谋生,用他的话说,叫“单枪匹马闯天涯”。但他有“前车之鉴”——觉得工厂生活太枯燥,所以并没有去“投奔”朋友,而是应聘成为了一名外卖骑手。

5.jpg

图说:高洋喜欢做一个外卖骑手

  在他看来,外卖骑手的工作最吸引他的地方便是自由和充实。在外面走走看看,接触到不一样的人,遇到不一样的事,对于厌倦了工厂生活的高洋而言,成为外卖骑手让他时常感受到旅行时的自由感。

  目标是月入1万,省下的钱大多寄回了老家

  外卖骑手是不少小镇青年进城务工的第一份工作。但和其他初入行业的同仁一样,刚送外卖的第一个月,高洋一天只能收入100多元,“当时我路不熟,送得比较慢,没别人多。”要提高配送效率,首先要记路,再得到最优的路线。除了导航,高洋更喜欢向居民问路,“他们知道怎么抄近道。”

  短短半年后,高洋月收入维持在8400元左右。根据饿了么的统计数据,全国大约10%的蜂鸟骑手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也就是说,高洋已成为这一行中的佼佼者,但他却说:“拿到这些很轻松,现在我的目标是月入1万。虽然有点难,但1万也不是可望不可及的。”

8.jpg

图说:高洋的目标是月入1万

  为了节省开支,高洋选择跟别人合租,他住在一间隔断的小房间内,房租700元一个月。高洋的日常开销维持在每月1500元左右,省下的钱大多寄回了老家。春节回乡前,他一次就给父母汇了7000多元。

  入职饿了么蜂鸟配送半年有余,但高洋没有告诉父母自己的工作内容,“我没说,他们也没问。”高洋的母亲在老家务农,父亲则在工地打工。他一直不愿意吐露实情,也怕父母担心,“我朋友知道我的情况,估计他会跟我父母说的。”

  不管怎么样,高洋正用自己的肩膀挑起养活自己、赡养父母的担子。而他,只是类似的千万个小镇青年中的一个。

  饿了么蜂鸟配送数据显示,77%的饿了么骑手来自农村,河南、安徽、四川三个省份排名前三,这三省均为劳动力输出大省,只是过去都往工厂里扎堆,如今也持续为外卖行业输送人员。越来越多像高洋一样的年轻人,通过来到上海这样的城市,实现自我价值。

6.jpg

图说:高洋只是千万个小镇青年中的一个

  城市数字经济的发展,在让城市生活越来越便利的同时,也提供了众多门槛相对低、收入较高的工作岗位。对于像高洋这样的就业人群来说,这是让他们自食其力、体面生活的平台,也给他们一个融入城市、改变命运的窗口和台阶。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