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商场童装抽查131件涉嫌不合格 五招教你找出隐藏的“杀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钱文婷     2019-03-20 19:01 | |

VCG41185253498.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花花绿绿的童装虽然好看,但很可能会是隐藏着的“杀手”。今天,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合上海质检院技术人员对本市一商场童装进行执法检查,结果发现该商场2个品牌、19款童装涉嫌不合格,涉嫌不合格的库存待销售童装达131件,货值金额约18万元。

  在吴中路上一家购物中心,执法人员来到一家名为“Alice Pi”的童装专柜。这里的女童服装售价动辄上千,但执法人员发现多件存在质量问题。一件价格为1698元的白色裙子不仅在边缘上有锐利物,腰部绳带的长度也超出了国标。而在另一家“Amly Junior”专柜,也有多款童装不达标。比如一条售价1886元的粉色连衣裙,不仅腰部绳带超过360mm,而且标签标识也不合规,生产厂家、厂址等信息均未标明。

  记者获悉,根据我国《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所用附件不应存在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婴幼儿及儿童服装固着在腰部的绳带,从固着点伸出的长度不应超过360mm,且不应超出服装底边。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纤维检验所工程师沈悦明解释,童装上如果有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可能会扎伤孩子。绳带过长的话,则容易绊住孩子腿脚,造成危险。

  执法人员对这两个品牌待销售的女童公主裙、女童连衣裙等40余款童装进行了检查,并由市质检院技术人员通过检验设备对上述童装进行了现场初步检验,发现其中19款童装存在背部、腰部绳带和附件尖端和边缘锐利物等涉嫌不合格,涉及库存待销售童装131件,涉嫌货值金额约18万元。

  执法人员要求经营店铺对涉嫌存在质量问题的131件童装产品立即下架,并对相关童装产品随机抽样送法定检验机构检验,根据检验结果将对相关生产销售企业做进一步调查处理。若涉及外省市企业,执法人员会将检验结果及相关违法情况通报该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连续三年开展童装专项执法行动,对80余家儿童服装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25起,涉案货值金额130余万元,罚没款230余万元,没收、销毁不合格童装2000余件。

  【如何选购童装】

  消费者在选购童装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产品标签“读一读”

  仔细阅读服装标签,合格的产品说明标签至少应包括七方面内容:

  (1)制造商名称和地址

  (2)产品名称

  (3)产品号型和规格(主要标注身高和净胸围)

  (4)原料成分和含量

  (5)维护方法(包括洗涤、晾晒、熨烫方式等说明)

  (6)执行的产品标准

  (7)安全类别(分为A类婴幼儿产品,B类直接接触皮肤类儿童产品,C类非直接接触皮肤类产品,3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产品必须为A类产品)

  2.面料选择“摸一摸”

  有了完整的使用说明,接下来应该为孩子挑选一款舒适的面料,柔软,透气,吸湿性好的纯棉面料不失为佳选,当然,真丝、羊毛等其它天然纤维织物都可以替代。如果非要选择锦纶,涤纶,复合涂层等服装,则应以宽松为主,保证穿着舒适性。

  3.辨别气味“闻一闻”

  甲醛等化学物质含量超标的衣服通常有较大的气味,建议选购衣服时闻一闻衣服的气味,如果有刺鼻性气味、霉味,甚至较大的香味,这类衣服不宜购买。一般有害化学物质多隐藏在涂层、染料中,所以应尽量为孩子选择淡色系衣服和印花少的衣服,降低风险。

  4.外观款式“看一看”

  不应忽略衣服上的小部件,如拉链是否顺滑,纽扣是否牢固,绳带是否过长,是否有锐利尖端和边缘等等,因为这些都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

  5.大型商场“逛一逛”

  尽量到售后服务有保障的大型商场或信誉度高的品牌童装店购买衣服,切勿贪图便宜,购买没有合格证明的产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