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再出22条措施! “护航”上海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李茜     2019-03-21 17:30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跨境贸易边境手续办理“前推后移”,变“串联”为“并联”;单证办理进一步精简,推动无纸化的改革进程;口岸降费要传导到进出口收发货人,预计今年再给企业让利三亿元;对码头、船公司、货代、报关公司等经营主体建立服务水平“点评”制度,今年上半年公开排名……今天下午,市商务委(市口岸办)副主任武伟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口岸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用22条措施持续提升上海跨境贸易水平,营造更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图说:发布会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摄

武伟介绍,去年,上海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世行营商环境指标中跨境贸易一项,在全球190多个经济体中,中国排名从第97名上升到第65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出台的“若干措施22条”包括六个部分,重点围绕政府、企业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上海水运口岸“提效降费”实际情况,突出了跨境贸易边境手续办理“前推后移”、单证精简、先进设施设备应用、服务流程规范和费用标准等公开透明可监督等方面的相关配套改革举措。

记者看到,22条措施的前4条围绕“提前申报”、“提前换单”,并提出容错机制,意在引导企业围绕舱单信息这条主线,充分利用上海口岸已经形成的进出口收发货人及其代理与海关、船公司、港口之间完整的业务办理信息化环境,主动按照新政策规定调整作业模式,进一步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武伟表示,长期以来,大部分企业对上海水运口岸集装箱清关时间的预期一直停留在4-5天,其实上海口岸经过2017和2018年的通关和物流相关流程改革,很多环节已经由串联改为并联操作,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据我们测算,如果不涉及海关查验的一般货物,现在进口集装箱平均通关时间基本可以实现48小时提离。这次我们又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提前申报,目的是进一步压缩货物在港时间,据大致测算,实施提前申报模式的,进口可以实现36小时提离,出口边境合规时间12小时左右。”

为进一步简化单身办理手续,《若干措施》推出4项措施,进一步公开上海口岸跨境贸易监管所需提交单证的精简情况和相关单证无纸化的改革进程。目前,单证办理的进口时间(不涉及贸易许可证件)主要集中在海关通关作业(申报和支付关税)和提单换提货单的时间上,一般可以在4小时内办理完毕;出口申报和办理原产证书时间在2小时内也可办理完毕。

为进一步规范和降低口岸费用,《若干措施》推出3条措施,明确落实货物港务费降15%、保安费降20%的政策,推动港口企业进一步降低搬移费10%,推动船公司将港口作业包干费降费效应传导到进出口收发货人,相应下调THC和减并部分文件类附加费。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表示,据测算,此轮降费措施落实后可进一步降费3亿元/年,再加上从2015年启动的前两轮降费措施,港口企业三轮降费合计约22亿/年。

此外,针对企业普遍关心的咨询和投诉渠道不畅、中介代理环节不透明等问题,《若干措施》也推出了4项措施,提出了完善意见反馈渠道、公开中介服务水平排名、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联合惩戒等措施。其中“建立服务水平排名公开制度”就是想给收发货人评价整个通关和物流环节各经营服务主体的机会,并在一定时间内按照点评结果分类进行公开公示,通过这种机制来倒逼各服务主体提升服务水平。“目前这套系统正在着手开发中,我们希望能够于4月中旬在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

目前,“《若干措施》22条”已经在相关政府网站和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平台上以中英文形式发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