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以前每个女孩都有一双达芙妮,现在怎么消失了? | 金海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杨喻     2019-04-09 19:31 | |

时尚潮流的涌动,比任何时候都快。

什么样的产品能够不被消费者遗忘?

从曾经那双达芙妮皮鞋,我们似乎能够一探究竟......

微信图片_20190409191210.png

“爆款”取决于设计更取决于时间,因为,年轻的消费者根本等不起。

时装周刚过,秋冬潮流元素已经在街头显现。T台上的华光和喧嚣令人沸腾,但大秀之后的一切才是时尚的赚钱逻辑。

1.jpg

上海时装周

大秀之后,买手、代理商、百货招商奔进Showroom,似乎才是决定设计产品命运的关键场所。Showroom延展了T台,能够承载设计师或品牌更多的设计作品;对接设计和产业,让“内容”团队学会理解商业,也让设计快速“变现”。

2.jpg

3.jpg

本土 Showroom

在纽约、巴黎、米兰、伦敦“四大”国际时装周早已是形成机制的常态。本土Showroom算是一种“舶来品”也收获漂亮成绩单——上海时装周期间,“时堂Showroom Shanghai”吸引6655位访客,较上一季增长29%;买手数量环比增涨51%至3103人;订货成交数据还未公布,但“有客户在单一品牌下了700万订单”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

4.png

“时尚真的越来越快了。”一位业内买手感叹到,“现在一个品牌与明星的合作仅仅签一个季度产品,合约不会超过3个月。也就是说3个月就会换一个新形象。”她还提到,“国外时装周几年前就出现了‘即秀即买’的模式,一些大牌在走秀之前就铺好后端,等到时装周大秀一发布,立刻就能下单穿上身。”Burberry、Tom Ford等都尝试过。国内一些Showroom也将这种模式引进,产业振奋,也更受到明星、网红和潮流青年的喜欢,“因为求快的语境下,设计师表达自己、释放自己,也希望看到振臂一挥就能引起喧嚣。”

早已变化的消费者

旅拍达人Nina Han大半个月里跑了两个时装周,来看上海前,她刚刚从韩国2019秋冬首尔时装周归来。她拥有35万微博粉丝,算是时尚潮款的90后消费者,也是一位“带货KOL”。

“我觉得现在大家越来越喜欢‘秀出自己的个性’,首尔时装周上夸张的大logo、闪亮面料等频频出现,这都是一个意思:毫不犹豫表达自己。”

Nina Han说,

“另一方面,大家越来越注重搭配,上万的上衣底下可能是一双只有99元的小白鞋,只要搭配够潮,相比价格很多人对流行度、个性表达程度更看重。”

邀请Nina Han去韩国看秀的是达芙妮品牌,收到品牌邮寄的3双鞋子,瞬间唤起了她的记忆。

5.jpg

达芙妮秀场

“我一下子想起了‘那些年’,SHE最红的时代,她们代言的达芙妮几乎每个女生都至少有一双吧!”这3双鞋有带有emoji元素的小白鞋,有黑色、粉色两款不同的优雅高跟鞋,穿着高跟鞋爬了首尔不太好走的坡路也没有不舒服,她觉得原来达芙妮也是“潮”的、“美”的、“舒服”的。但是这么多年,Ninahan几乎没有再买过达芙妮的鞋。

6.jpg

相关报道提到,最鼎盛时,中国女生购买的5双鞋子中就有一双达芙妮。达芙妮把目标客群定为“D28”和“D18”,分别针对20至45岁及15至30岁的女性,D28找刘若英代言,D18请的是SHE。那段时间恰逢台湾流行文化盛行,两个代言明星/团体又选得恰到好处,更重要是,无论流行文化、信息渠道还是商业环境都要比今天简单太多。于是那些年达芙妮的生意风生水起,2012年高达105亿港元。直到现在SHE依然是KTV点唱热门,只是这十几年,从“流行榜”变成“怀旧金曲榜”。

3月底达芙妮国际(00210.HK)发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达芙妮国际营业额约41.27亿港元,同比下跌 20.8%;股东应占亏损约9.94亿港元,同比上升35.4%;每股基本及摊薄亏损60.3港仙,不派息。因渠道升级,2018年达芙妮关停了1016家效益不佳的门店,平均每天关店2.8家。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副教授指出,

达芙妮也好,之前退市的百丽,还有曾经街头红火的美特斯邦威、真维斯等,这一批品牌的辉煌其实得益于时代红利。而后来,门店房租、产品更新逻辑都发生了变化,零售末端、消费者、营销等也越来越难以把控。

大浪淘沙,如何活

8.jpg

一边是快速的、爆炸的,讲究流量的数字经济逻辑,一边是艰难挣扎的实体经济“昔日帝国”。感慨于时代变化的速度,却也渴求时间能够沉淀的价值。“在大浪淘沙之后,活下来的存在,才是真价值。”劳帼龄教授犀利指出。

如何才能活下来?

四大时装周曾掀起热潮的“即秀即卖”也没能成为常态。Burberry是最早的尝试者之一,但这种高度挑战供应链、物流等后端支持的方式并不是长久之计。几天前Burberry也传出中国关店2家消息,官方回应称接下来将在上海高端商场新开两家。这传递出的信息在于,品牌正不断调整寻找机会。无独有偶,达芙妮也称加速关闭亏损店铺,是面对日益恶化的经营环境提升整体经营效益的策略;同时,达芙妮等品牌也正试图通过在更时尚的购物中心的销售渠道增加其市场渗透率,以适应快速变化的消费模式及消费者偏好。

9.jpg

Burberry传出中国关店2家消息

“网红也好,明星代言也罢,都是营销。短期资本都砸在前端,一夜轰动并不代表所有都‘明天暴富’,来得快,可能去的也快,终究回归冷静。”劳教授认为,“吆喝之外,还得产品本身过关,和市场需求匹配,设计、质量、需求、价格吻合,而且必须得‘被需要的时候就得在’——在合适时间、合适地点、将最合适的产品送到最合适的用户手中。商业确实存在机遇期、窗口期,确实也有部分运气成分。但说到底市场分析得到位,在想做、怎么做上都有讲究。”

这种理想的状态能否实现?科技将成为撬动业态的杠杆。但劳教授指出,

“大家对技术似乎有一种偏见或是‘盲信’。依托科技发展起来的电商确实改变生活,但并不意味着会取代一切。技术,只是一种服务,用大数据,用信息化手段助推创新,来为设计、仓储、制造、物流、营销等各环节提升能级。这才是意义所在。”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