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从出口加工区到综合保税区 漕河泾的升级让这家企业感受到了一系列实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夏韵     2019-04-12 12:12 | |

  今年三月,上海首批获得国务院批准转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漕河泾和奉贤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随着国家新政的落地,综保区在助力上海扩大对外开放、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和外向型经济提质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今天获悉,2019年一季度,漕河泾综合保税区实现工业总产值79.74亿元,同比增11.18%;进出口总额12.8亿美元,其中进口5.1亿美元,出口7.7亿美元,征收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5.08亿元,同比增26.08%。

  作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漕河泾综合保税区的前身是漕河泾出口加工区。2003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漕河泾出口加工区,2004年3月正式封关运作,当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实现了从零到137亿的突破。2018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漕河泾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成为上海第一批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的出口加工区。

  更高的政策平台、更丰富的发展业态、更多样的产业资源,更有力地释放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产能,促进区域调整产业结构、创新贸易方式、优化监管服务。

  漕河泾综保区的不断升级,给区域内的企业所带来的实惠也是实实在在的。

  英业达是一家2003年就已入驻漕河泾出口加工区的企业,目前在园区内有2家独立法人公司,其中英业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业达)是全球服务器的制造中心,主要生产大中型计算机、高档服务器、便携式微机、新型电子元器件等高端产品;而英华达(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华达)则主要生产制造销售点终端出纳机、无线智能音箱、蓝牙耳机,智能手环等消费类电子产品。

  自在漕河泾出口加工去投入生产以来,集团投资总额从最初的7980万美元增至2.27亿美元,在上海海关多年来坚持营造的“5+2工作制”、“7*24小时预约通关”的便利通关环境下,集团2018年进出口总额达103亿美元,其中英华达位列全国出口企业500强第90名,上海市出口企业20强第6名;英业达位列全国出口企业500强第172名。

  随着自贸区海关创新政策的复制推广,特殊监管区的功能日渐多元化,英业达集团公司运用保税物流及国内返区维修功能实现了对客户更好的配套及售后服务,逐步打开了国内市场的销售,成为惠普、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知名公司拓展国内市场的合作伙伴。在海关推行的分送集报、汇总征税、工单核销等监管作业模式下,实现了科学高效地管理保税料件,节省了运营成本,极大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近年来,英业达集团内销业务量增长迅速,2017年缴纳税款9.5亿元,同比增长35.7%;2018年缴纳税款14.73亿元,同比增长57.53%,位列上海关区前100位税源企业纳税第29名。

  为更好的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联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特殊功能和政策,今年,漕河泾出口加工区正式升级为漕河泾综合保税区,并获批海关特殊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1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1条具体任务举措。为了更加灵活有效地对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英业达提出了一般纳税人试点的申请,并在海关指导下着手进行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与此同时,允许区内企业承接国内加工业务、免除手机等产品内销环节自动进口许可证以及“四自一简”的新政让英华达看到新的契机,尤其是“四自一简” 改变过去企业从设立备案、货物流转、加工产品内销,以及加工业务核销都需要向海关申报,海关核准后再办理的做法,海关根据风险分析,采取灵活、精准的后续监管方式,给企业最大的便利,给企业进一步松绑。

  英业达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出口加工区到综合保税区,企业获得的实惠不仅在于减免关税,还包括“保税+全球研发、维修检测”等一系列的制度优势。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