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蓝紫色月季你见过吗?2019上海月季展周五辰山植物园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钱文婷     2019-04-24 12:19 | |

微信图片_20190424120651.jpg

图说:‘蓝色梦想’(Blue for you)月季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两年一度,“月季盛会”与你相约辰山植物园。本周五至5月20日,“2019上海月季展”将在辰山植物园举办,880个月季品种将妆点园内,切花月季、盆栽月季、树状月季、欧洲月季、新品月季等共同“赴会”,蓝紫色月季、树状月季将成“吸睛”焦点。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800米花墙香气四溢

  上午记者看到,880个月季品种和近百株树状月季为游客营造出缤纷的月季王国。一张由各色月季花编织的“花毯”随着春风吹拂而铺开,月季雕塑、浪漫花桥、月季花境和爱情小镇等极富浪漫气息,游人置身其间,可以充分领略“闻香识月季”的美妙体验。

  此次花展以“爱你要久•月季花开”为主题,总面积达42000平方米,布置了七大主要展区及八大氛围营造区,设置一号门大厅至月季岛、矿坑花园、印象花坛、月季品种展示区近2.5公里的花展游玩线路。

微信图片_20190424120646.jpg

图说:浪漫花桥

  而园内的浪漫花桥、绚丽花墙、迷宫花海和特色花境,也营造出缤纷浪漫的景致。园方选用多彩的微型月季、舞春花等装饰3座景桥与2座廊桥。辰山山麓下长达800米的花墙,种满了安吉拉月季,粉红花朵散发着淡淡的水果香气。迷宫则位于华东区大草坪,种有四季秋海棠、银叶菊等色彩斑斓的时令花卉。

  自育砧木嫁接的树状月季首次亮相

  此次月季展上,将首次展出自育砧木嫁接的树状月季,无论品种、数量、质量还是规模,都创全国自育砧木嫁接的树状月季展出之最。早在五年前,辰山植物园就启动了自主培育砧木嫁接树状月季的课题,截至目前已培育20余个砧木品种。此次首次亮相的树状月季中,“彩蝶飞舞”花形似蝴蝶,“海峡垂珠”花型如铃铛。

  在品种方面,一种名为“蓝色梦想”(Blue for you)的月季,以其稀有的纯蓝色成为焦点。花头群集开放时,芳香浓郁,蔚为壮观。另外,一株以欧洲狗蔷薇和四川古老月季进行杂交培育主干嫁接的四季玫瑰,也将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公开展出。

微信图片_20190424120657.jpg

图说:树状月季

  园方表示,月季是城市景观花卉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园林景观和“四化”建设中。辰山植物园近年来致力于进行新品种研究和城市推广,比如“安吉拉”月季就是经辰山示范、展示、推广后应用最广的藤本月季,现已走进申城部分街道,将水泥墙变成了“花墙”。

  【月季展亮点】

微信图片_20190424104348.jpg

微信图片_20190424104336.jpg

图说:辰山月季展1号门大厅的一个花艺景点,由中国插花花艺大师,世赛中国教练组组长、上海工匠项一鸣领衔主创,还有世赛中国专家组长、中国插花大师朱迎迎及王志东大师和众多花艺师参与创作。来源/上海插花协会供图

  >>特色品种

  1.巴比伦眼睛系列月季: “你是我的眼”

  巴比伦眼睛系列由荷兰育种家B.D. Rijnbeek Boomkwekerijen B.V.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而成。该系列一共有12个品种,辰山已收集了11个,如“粉彩巴比伦眼睛”、“时尚巴比伦眼睛”等。每个都有其独特的色系,而且具有一个对比强烈的中心色斑,从外形来看,其花型和渐危种紫斑牡丹相似。

  巴比伦眼睛系列月季的最大特点是花量多,花期长,色彩组合丰富,可重复盛开,并且随着时间的流逝,花色将由深到浅不断改变,因为它特殊的花型和中心略深的花色,如同眼睛一样。2019上海月季展海报也以此为灵感创作。

  2.“格拉汉托马斯”月季:获奖数最多

  “格拉汉托马斯”月季是最知名的英国月季品种。该品种以著名玫瑰种植家Graham Stuart Thomas命名,由英国育种家大卫.奥斯汀于1983年培育而成,鲜艳夺目的深黄色花,呈杯状中等型,并且具有强烈的类似紫罗兰花香,可多季节重复开花。

微信图片_20190424120702.jpg

图说:“月季盛会”与你相约辰山植物园  周馨 摄

  “格拉汉托马斯”月季是大卫.奥斯汀所有作品中最成功的一款,曾获得各类大奖43项,2000年还获得了英国皇家月季协会奖R.N.R.S,很少有月季品种能得到如此殊荣。“格拉汉托马斯”月季也是世界上最被广泛种植和最受欢迎的英国月季品种之一。

  3.“雪拉莎德”(Sheherazade)月季: 勇敢与智慧

  “雪拉莎德”月季也叫“天方夜谭”月季,其充满异域风情的名字来自于《一千零一夜》中拯救了国王和国民的智慧女主角雪拉莎德。该品种由日本著名玫瑰育种专家木村卓功培育,是典型的簇生型品种,花量几乎超出植株的常规比例,其花瓣边缘呈尖波浪型,在众多月季品种中较为少见。

  4.“蓝色梦想”(Blue for you)月季:最蓝月季

  “蓝色梦想”月季是蓝紫色系月季品种中长势和抗病性最强的品种。其盛花在春秋两季,初开时为淡紫色,开了一段时间后或是阴天的时候花色逐渐变为蓝色,花头群集开放时,芳香浓郁,蔚为壮观。

  该品种由著名育种专家彼得•詹姆斯(Peter J. James)在2006年培育,是最接近蓝色的月季品种之一,2007年Warner’s Roses在英国以‘Blue for you’命名并推向市场,很快便流行于世界各地,在我国南北方均有栽植。

  >>趣味品种

  在所有展示品种中,辰山植物园收集展示了68个趣味品种名,涵盖食品、卡通、人名、建筑、生活和动物等六大类。

  “玛利亚泰丽莎”和“安妮公主”带领游客走进童话世界;“安尼克城堡”、“格罗夫纳屋酒店”如同打开了城堡大门;“蜂蜜牛奶”、“火热巧克力”让人垂涎欲滴。其中,“拿铁咖啡”的花瓣颜色近咖啡色,俨然像永生花,十分特别。

  国内最全欧月品种展示

  曼妙的矿坑花园、宜人的水果清香、可爱的包菜形状,花瓣数量多达100片,花直径在10厘米以上……这些都是欧洲月季的标配。此次将展出欧洲月季380种,其中,经典品种“花园之梦”、“慷慨的园丁”、“奥尔布莱顿”等都将惊艳亮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