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澜沧江畔写真情 东航积极创新推进精准扶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新民晚报     作者:金志刚 通讯员 乔磊 王璐宇     编辑:郜阳     2019-04-25 08:24 | |

四月的佤山,树木葱郁,云雾萦绕。山脚下,坐落着“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翁丁村。古寨不远处的翁丁新村,是在东航集团近500万元援建资金支持下为翁丁村民打造的新家。近日,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再次率队赴云南省临沧市调研,把脉定点扶贫现状,聚焦教育提升、医疗改善、产业发展等,开启了东航新一轮帮扶工作。

图说:翁丁古寨 萧嘉宁摄(下同)

航空扶贫:让佤乡走向世界

“我们将坚持‘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的工作思路,推进扶贫攻坚战向帮扶持久战转变。下一步,我们要加密、拓展临沧的航线,让佤乡和世界联系的更紧密。”刘绍勇在调研时说。

2017年6月16日,东航开通了昆明至沧源的往返航班,将原先15小时的车程缩短为50分钟的“天路”。翁丁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新华说:“航班的开通,让世界更加了解了我们,现在游客数量每年都在增加,还有很多外国游客,翁丁村每年旅游收入达100多万,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2018年11月,东航开通昆明至临沧至西双版纳的环飞航线,结束了临沧机场仅有一条航线的历史。

在开通航线之初,东航就把沧源、临沧航线定义为“扶贫航线”,定价为全省航线的最低水平,相当于东航每年在机票投入上对临沧地区航线的补贴是3个多亿,给当地GDP贡献了5.9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解决就业人数近万人。

图说:航空让佤乡走向世界

产业扶贫:让发展可持续有后劲

4月19日,沧源县新建的葫芦小镇一派热闹景象,该县残疾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暨巴饶民族服饰公司新厂在此正式落成。东航自2016年起开启了助残扶贫工作,重点帮扶了巴饶服饰公司,通过帮扶实现传承佤族文化,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带动脱贫产业发展。2018年10月,东航与李宁、东华大学联手,使巴饶民族服饰在设计、管理、设备、销售等方面得到质的飞跃,生产厂房从100平米扩展到500平米,产品远销非洲、澳洲等地区,预计可实现经济总收入达300万元,超出帮扶前的三倍以上。

针对当地农产品普遍存在“小”“散”“有特色无品牌”等问题,东航还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农民茶叶专业合作社,指导建立客户关系管理电子档案,并积极与各类展会组织方沟通协调,争取参展惠农指标,提升品牌知名度,通过“幸福东航”活动、开办扶贫超市、发起员工团购等,让优质农产品进入城市。

图说:沧源巴饶民族服饰公司新厂落成

教育扶贫:让知识改变命运

在精准帮扶中,东航坚持“志智双扶”,持续激发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东航宏志班便是其中的代表。

2018年,东航与北京宏志中学、双江县政府、双江第一完全中学联合共建“大山梦想·东航双江宏志班”。该项目是东航首次将捐赠硬件教学设施设备帮扶模式,转变为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用新的方式推进教育扶贫攻坚的举措。在东航的资助下,双江第一完全中学在2018年入学的高中新生中按一定的标准选拔部分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和部分城镇贫困家庭学生,开办“大山梦想·东航双江宏志班”,学生们可以乘坐东航航班到北京与北京宏志中学的同学一起学习。东航将连续三年实施资助,支持宏志班学生完成高中学业。在帮扶困难学生求学的同时,东航双江宏志班的建设还将带动双江一中在办学理念、管理水平、师资队伍、教育教学质量等各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提升办学的内涵与品质。

同时,东航在临沧市、双江县开展定点招乘、招工活动,并优先录取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考生,有力促进了当地就业,帮助少数民族的年轻人走向更加广阔的职业舞台,圆了他们的“蓝天梦”。

图说:东航双江宏志班助飞梦想

医疗扶贫:让有保障变为有提升

东航投入30万元,为翁丁新村修建了卫生室,并采购相关设备,使得村民看病不用再跑远路,花冤枉钱。近年来,东航先后投入450万元帮扶沧源县建造了5个村级卫生室,帮扶10个卫生站改造及添置了设备,极大改善了当地的卫生医疗条件。

东航集团还与上海团市委联合发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东华大学、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参与,共同组织开展了“青春上海·情系云南”青年志愿服务扶贫专项行动,志愿者从上海到沧源,跨越6000里路,以乡、村为重点,在各级医疗机构开展了医疗扶贫实践。

图说:新建的翁丁东航示范村

东航联合达美航空、上海市儿童医院公益基金开展了“爱在东航·健康童行”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义诊,安排8名符合手术条件的临沧贫困患儿,免费赴上海市儿童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通讯员 乔磊 王璐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