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商场垃圾分类如何推进?新江湾城的悠方购物公园倒逼商户有“妙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19-04-25 19:27 | |

微信图片_20190425174220.jpg

图说:盒马鲜生的收餐小推车经改造后“干湿分离”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摄(下同)

  与居民小区不同,商场的垃圾分类推进有其特殊性。如何要求不同业态和规模的商户自觉主动从源头上进行垃圾分类,考验着商场管理方的智慧。在杨浦区新江湾城的悠方购物公园,是区域内首个建成的综合商业体,自新一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商场按杨浦区绿化市容局和新江湾城街道的要求,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推进垃圾分类,“倒逼”商户共同参与,分类实效明显。

  收餐推车干湿分离

  在悠方商场内的盒马鲜生店内,记者看到,保洁小推车已经改造过,车上放置了干垃圾桶和湿垃圾桶。保洁阿姨在收餐时,会将餐盒、包装袋等干垃圾和剩餐分开扔。而在后厨,四分类桶排列整齐,里面的垃圾分类率较高。

  在另一家餐饮店庄隐阁内,除了四分类垃圾桶外,含油脂率较高的餐厨垃圾也区别于湿垃圾单独投放,分类更为细致。员工表示,在商场启动垃圾分类之后,曾因分类不规范而被物业拒收过垃圾,直至按要求分到合格后,垃圾才被收走。

  整个商场的垃圾箱房也经过了改造,四分类桶和标识清晰。尤其特别的是,箱房内增设了一个20多平方米的“湿垃圾冷储处”,控制器上的温度显示为13℃。物业负责人介绍,由于环卫清运湿垃圾有固定的时间,为了减少过夜湿垃圾的异味,便增设了冷储处。

微信图片_20190425174223.jpg

图说:商场垃圾房增设了湿垃圾冷储处

  严格实行拒收制度

  记者获悉,悠方内有非餐饮商户70多家、餐饮商户近50家。今年年初开始推进垃圾分类,不仅在硬件上配备、改造了设施,还采取了多项措施,走访商户、宣传指导、检查督促,倒逼商户共同参与。

  比如,商场要求实商户源头分类,定时将垃圾分类运到垃圾房,定时分类收集。在“不分类、不收集”制度上,物业也是“动真格”的。许多商户起初不理解、不配合,比如有家儿童游乐机构,家长和儿童来游玩时瓜果零食较多,湿垃圾常错扔在干垃圾桶内。因分类不合格,商户垃圾被拒收,并接到物业发出的整改单,明确分类要求、整改时间、整改责任等。同时,物业还联合营运招商等部门上门指导,最终令商户负责人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此外,商场在公共区域和办公楼设置两分类桶,在大型餐饮区域设立四分类暂存区。根据商户的不同业态和规模,将商户分为主力商户、大餐饮商户、小餐饮商户、非餐饮商户,配备与其体量匹配的垃圾桶。“比如卖衣服玩具的零售店,设置三分类桶。盒马等主力商户、大商户,配备240升的垃圾桶。小餐饮商户配备120升的桶。办公室每个楼层都有两分类桶,商场里也设置了一些智能回收机。”悠方商场负责人表示。

  奖惩分明倒逼商户

  悠方表示,在垃圾分类的实施过程中,起初商户和消费者没有对此特别重视和理解,这是最大的困难。商场就从商户着手,用一些制度、规范“倒逼”商户进行分类,并上门宣传知识和法规,进行垃圾分类责任告知,每家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人。

  比如,商场将垃圾分类的要求写进租赁合约的补充协议中。商场还对租户有着质量保证金的制约,若商户在经营过程中给商场对外企业形象带来重大影响,可在保证金中进行抵扣,垃圾分类不合格也位列其中。

  不光有“罚”,也有“奖”。商场每季度对商户有考核,以往侧重点在于是否有客户投诉等,今年二季度开始,垃圾分类也成为考核的重点,垃圾分类合格的优秀合作商户有望获得奖金。

  在种种举措之下,悠方的垃圾减量分类实效较好。据统计,目前商场每天产生100多桶垃圾,比垃圾分类前减少了10桶左右。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