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这20种花正值盛花期!上海植物园发布五月中旬花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19-05-14 18:55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2019上海(国际)花展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花儿们仿佛仍然意犹未尽。今天,上海植物园发布五月中旬花讯,暮春初夏时节,来看看有哪些花儿在绽放?

1、花菖蒲-于凤扬.jpg

采访对象供图

  1. 花菖蒲

  花菖蒲是由鸢尾科鸢尾属的玉蝉花种内杂交选育获得的一个鸢尾园艺品种群,在日本已有 500 多年的栽培历史,发展于江户时代,是日本著名传统花卉之一。其花形典雅、花色清新,独具东方魅力,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观赏点:植物大楼南侧

2、柿.JPG

  2. 柿

  我们喜闻乐见的水果柿子,花期就在5-6月。柿子雌花的花萼可能是为了匹配果实,长得非常壮实。柿树是雌雄异株,但偶有雌株带少量雄花,雄株有少量雌花。但两者花冠很类似,都是淡黄色的壶形。现在,柿与油柿正值盛期。

  观赏点:杜鹃园南侧

3、大籽猕猴桃.JPG

  3. 大籽猕猴桃

  大籽猕猴桃是猕猴桃科猕猴桃属中果实较大的一种,产自浙江、江西等省。五月中旬是盛花期,在廊亭之上,绿荫如盖,洁白的花团一簇簇的,远看灿若樱花。

  观赏点:杜鹃园

4、大花山梅花.jpg

  4. 大花山梅花

  虽名为梅花,却不是梅花,而是绣球科山梅花属的花卉,白色的花大而灿烂,密集成片,甚为壮观。

  观赏点:单子叶植物区

5、红茴香.JPG

  5. 红茴香

  红茴香,药用也称红毒茴,木兰科八角属,在我国广泛分布的栽培观赏和经济树种。现在正值花期,红色的花低垂于枝头,花瓣圆润肥厚,叶片油绿润泽,颇具观赏性。

  观赏点:木兰园

6、红毒茴.JPG

  6. 红毒茴

  红毒茴也称披针叶茴香,古名莽草,与红茴香同为木兰科八角属。两者外观很是相近,区别在于红茴香雄蕊11-14枚,红毒茴雄蕊6-11枚,红茴香的花盛时仍成含苞状,红毒茴的花展开角度更大。红毒茴叶片相对更细长。红毒茴的果实有毒,不能作八角用。

  观赏点:木兰园

7、山姜.JPG

  7. 山姜

  山姜也叫箭杆风、九龙盘,姜科山姜属,产我国南部,日本亦有分布。4-8月为山姜花期,花是白色具红色脉纹,种成一片很清新秀丽。不开花时,绿油油的披针形的叶片也很养眼。因原生地多为林下荫湿处,所以种在林下也很耐荫。

  观赏点:牡丹园东侧

8、鹅掌楸.JPG

  8. 杂种鹅掌楸

  杂种鹅掌楸,又名杂交马褂木,木兰科鹅掌楸属,是以中国鹅掌楸为母本、美国鹅掌楸为父本获得的人工杂种。该树种为高大落叶乔木,树干耸立,树冠椭圆形,树皮灰褐色,叶形如马褂,又似鹅掌,花大而美丽,是取代法桐的优良绿化树种。

  观赏点:木兰园、草药园等

9、极光睡莲.JPG

  9. ‘极光’睡莲

  ‘极光’是热带睡莲的一个品种。热带睡莲也是睡莲科睡莲属,花是挺出水面的。热带睡莲的叶片更大,边缘有锯齿。‘极光’的花色会由紫白变红,更添神秘感。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10、矾根.JPG

  10. 矾根

  矾根又叫珊瑚铃,虎耳草科矾根属,原产美洲中部的多年生耐寒草本花卉。五月是矾根的最佳观赏期,叶片色彩艳丽丰富,从嫩黄到深绿甚至紫黑色,外加花边叶脉等的花色,甚至在不同的季节和环境中也有不一样的表现。一串串粉色玲珑的小花,让其不失精致。

  观赏点:园内各花境

11、美丽月见草.JPG

  11. 美丽月见草

  美丽月见草是柳叶菜科月见草属的草本花卉,因傍晚见月开、天亮即调谢得名。但美丽的月见草白天也会开放。花朵似杯盏,颜色是淡雅的粉色,是优良的绿化材料。

  观赏点:杨树区南侧、牡丹园北侧、园内各花坛

12、楝.JPG

  12. 楝

  楝又称苦楝、紫花树,楝科楝属,产我国黄河以南各省区,较常见,现已广泛引种栽培。苦楝的花是淡淡的紫色,生得也不密集,因此很清新淡雅。叶片是奇数羽状复叶,与花的气质颇为统一。

  观赏点:松柏园、蕨类园、牡丹园、植物大楼北侧水边

13、络石.JPG

  13. 络石

  络石又称石龙藤,夹竹桃科络石属的木质藤本,分布广,现在也常栽培以供观赏。花开五瓣,略带微旋,是夹竹桃科共有的特征。夹竹桃科还有一个特征是乳汁有毒。络石的花有香气,可以提取“络石浸膏”。

  观赏点:园内各林下等处

14、荚蒾.JPG

  14. 荚蒾

  荚蒾是忍冬科荚蒾属的落叶灌木,它的花与琼花中心的可育花有些像,花外伸着长长的雄蕊,看上去有点毛茸茸的。

  观赏点:盆景园南侧、植物大楼北侧水边、儿童乐园外

15、令箭荷花.JPG

  15. 令箭荷花

  令箭荷花是仙人掌科姬孔雀属的多肉植物,与同科昙花属的昙花很像。但令箭荷花的花颜色更为艳丽,有黄色粉红深红紫色等。花一般是白天开放并可持续1-2天。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16、美登木.JPG

  16. 美登木

  美登木也称云南美登木,卫矛科美登木属,产云南西南部。美登木的花不大显眼,白绿色,还只有3-5毫米,但是对它所含的美登木素已经开展了一定的研究。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17、云南蕊木.JPG

  17. 云南蕊木

  云南蕊木又叫梅桂,夹竹桃科蕊木属,产于云南南部。花期4-9月,花是典型的五瓣带旋转的夹竹桃科的花。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18、文旦.JPG

  18. 文旦

  文旦是芸香科柑橘属的柚的一个栽培品种,据《国产录异》载,“抛近入贡者皆漳产,名文旦。文旦者,小旦文姓所种,在长泰县溪东,不过四、五十树。”现正值盛花期。

  观赏点:草药园

19、白苞裸蒴.JPG

  19. 白苞裸蒴

  白苞裸蒴是三白草科裸蒴属的草本植物,花不显眼但最下面的3、4片苞片很大并且呈白色,才让它的花不至于埋没。裸蒴全草药用,有消食积、解毒排浓等功效。

  观赏点:草药园

20、钓钟柳.JPG

  20. 钓钟柳

  钓钟柳是玄参科钓钟柳属的宿根草本花卉,单看花的话略像同科的毛地黄,像倒挂的小钟,但没有那么密集和热烈。

  观赏点:园内各花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