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总体发展水平较高但人才缺口巨大《上海市养老机构评价报告》蓝皮书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实习生 汪元舟     作者:易蓉 汪元舟     编辑:杨喻     2019-05-25 15:10 | |

图说:《上海市养老机构评价报告》蓝皮书发布 上海健康医学院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 实习生 汪元舟)上海养老机构发展现状如何?各区综合评价如何?入住率如何?《上海市养老机构评价报告》蓝皮书今日正式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黄钢教授领衔的团队对上海市16个区养老机构的发展现状进行调研,通过构建硬件设施、环境感受、人员配备、内部管理、服务水平、感受与满意度等在内多层次百余指标进行评价,对上海市养老机构的总体发展现状进行了写实性分析并提出发展建议。

蓝皮书显示,上海市养老机构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较,总体发展水平较高,规范性、标准化较好,但还存在人才匮乏、区域配置失衡、服务质量和能力待提升、医养融合不够等问题。

内中环线之间养老机构入住率最高

报告指出,从全市总体来看,上海养老机构占地面积均值为6283.78平方米,建筑面积均值为5499.06平方米,花园(含绿地)面积均值为2207.30平方米,整体机构建筑规模较大。但各机构间差异巨大,发展存在严重不均衡现象,呈现多层次的特点。以中环线为界,中环以外的养老机构建筑面积和占地面积要显著大于中环线以内的机构。

此外,也存在床位入住不均的问题。被调查的养老机构入住率均值约为82.68%(其中内环线以外、中环线以内的养老机构入住率均值最高,达到了93.38%,排名第一;其次是内环线以内的养老机构,入住率均值为90.84%,排名第二;中环线以外、外环线以内的养老机构入住率均值为82.08%,排名第三;外环线以外养老机构的入住率均值为75.64%,排名最低),远远超过全国52%的平均水平,床位总体使用率为75.53%,相对全国其他地区算是比较高的。行走方便、条件好的养老机构往往一床难求,而有的养老机构门可罗雀,这一区分同样是以中环线为界。

服务专业化水准有待提高

在人员配置方面,80.1%的被调查养老机构配备了医生,67.03%的被调查养老机构配备了护士,50.7%的养老机构配备了社工,护理站的配置比例为61.66%,其中,护理员(护工)占比59.30%,医生占比4.23%,护士占比4.92%。由此可见,在整个机构养老服务队伍中,护理员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但养老护理员队伍以高龄、低学历女性为主。其他专业技术服务人员的配置比例也比较低,提供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亟待提高。

浦东新区多个指标排名第一

数据还显示,在上海养老机构综合排名100强以及硬件设施、环境感受、人员配备、内部管理、服务水平、感受与满意度6个一级指标单项排名100强中,浦东新区均排名第一。在100强各类型养老机构中,公办养老机构整体质量水平最高,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次之,民办养老机构排名第三,且各个类型的养老机构整体质量水平差距较小,整体发展情况较好。

应尽快推进医养结合制度

为了解决现阶段养老机构所暴露的问题,蓝皮书指出应加快推进上海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制度,出台促进医养结合服务发展的规划方案,并成立“医养结合”养老联合办公室,对“医养结合”养老进行统筹管理与指导;其次,要创新适合上海市老龄化社会所需要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黄钢教授强调,花钱补硬件,更要花钱培养专业养老人才。人才质量提高了,养老服务水平也就提高了。由于人才建设周期长、需求大,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高力度的关心;最后,提高养老机构资源配置效率,个性化、分类化解决养老问题,专业定制满足老人个性化的需求。

《上海市养老机构评价报告》蓝皮书认为,上海市养老机构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较,总体发展水平较高,规范性、标准化较好,特别在“医养结合”服务的探索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长期照护险已在全市全面开展。但养老护理员素质不高、数量严重不足、流动性较大的问题,养老服务供给与需求发展的不平衡、“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数量还不太多等问题仍然存在,需要通过改革和发展不断加以克服和完善。

黄钢教授指出,上海机构养老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即便如此,从入住率、服务水平、人员素质等多方面来看,均与国家人口老龄化现实需求难以匹配,与发达国家更是有巨大差距。他认为从调查结果呈现出的现状来看,国家对养老领域的支持不应仅仅通过“补砖头、补人头”,简单新建机构增加床位并不等同于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而人才培养周期长、需求大,应该获得政府高度关心和支持,同时,改善环境,提升社会对专业养老照护队伍的认同。学校教育除技能教育外,也应增加人文素养的“滋润”,让这一群体能够学得成、留得住、干得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