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草根”经好念更好用!看浙江金东如何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正义     作者:裘正义     编辑:杨喻     2019-06-12 14:11 | |

微信图片_20190612140411.jpg

   金华近郊的金东区六角塘村,既无名山名水,也无名人名刹,却因“无蚊无蝇”而远近闻名,还7次上了央视。日前,记者随全国晚报总编增强“四力”新闻实践采访团,来到这个浙中小乡村。在村头的“垃圾分类艺术馆”,听到了这样一个人故事:有一位领导来村里调研,专门找背街小巷老村民听意见,一位吴阿婆说“搞垃圾分类是件开心事”,原来在城里工作的女儿周末带外孙回来,吃个饭就要走,受不了这里的蚊蝇臭味,如今村里搞了垃圾分类,比城里还干净,外孙留下来不想走,吵着要跟外婆睡!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村支书楼根洪说,其实,一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确实被很多人当成烦心事,不同的垃圾要分类、扔垃圾要定时定点、从收运到后端处置要系统配套,被称为“三大难”,最难就难在要改变群众长期养成的习惯。金东人又是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的呢?

微信图片_20190612140445.jpg

   说大白话,亮硬招数

   垃圾四分,连大都市的小白领有时也“傻傻分不清”。六角村每家每户门口院前放着统一制式的一绿一灰两个桶,分别标着“会烂”“不会烂”,村民记得最牢的就是两句话“会烂的不会烂的”、“能卖的不能卖的”,先把会烂的放绿桶,再把不会烂也不能卖的放灰桶,能卖的家里收集起来换钱,剩下的还有少量有害垃圾了——无论老幼都可以凭自己的生活经验做出判断。记者一路过来先后打开过近十个村民屋前的垃圾桶,看到投放的垃圾的确无一混放。

   楼书记是个大嗓门,谈起村容村貌整治,毫不掩饰自己的得意。村民喜欢搭建围墙,各扫门前雪,墙根拐角破砖烂瓦粪便垃圾陈年堆弃,成为脏乱差的一大源头,六角村村委会痛下决心,干部带头、党员跟上,统一拆墙,消灭了卫生死角;村民散养家禽满地粪便,则是又一顽症。六角村立了一条新“乡规民约”:鸡鸭必须圈养在家,散放在外的谁抓到归谁宰了吃!楼书记说,谁不好意思抓我来抓。记者问,真有村民散养的鸡鸭被人抓了吃了吗?他挠挠头:“这个么,反正我丑话说在前头了,没人敢乱放。”

   说大白话,亮硬招数,正是金东人破解难题的“草根经”。

微信图片_20190612140522.jpg

   抠小细节,掼“大派头”

   定时定点投放,是城市居民小区推行垃圾分类中最让人觉得麻烦之处。东孝街道副书记兼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沈旭东带我们来到近江枫乔苑小区,这里的集中投放点全部由不锈钢搭建,十分整洁。他说,居民们对合并投放点容易有意见,住的远的嫌路远不便,住在旁边的则嫌脏怕臭。沈旭东说:“东孝街道7000户居民设了83个投放点,离居民门洞最远的点才85米,每一个我都亲自去量过、走过,下小雨奔几步就到得了。”记者看到,每一个点除了接好水龙头方便定时冲洗,地面还做成缓坡,外侧紧挨着下水道窨井口,有些点还置放了花草,基本上闻不到异味,尽可能消除了“邻避效应”。

   记者在小区宣传栏上看到一则“争做绿色小区(城市垃圾分类)示范户”活动布告,利用积分来激励居民定时定点正确投放。居民根据投放质量获得积分,最高每天10分,一年可置换180元的日用品,获评示范户的除了可以获得小毛巾、洗衣粉等街道提供的小礼品,半年度示范户还能得到电视机、微波炉、电磁炉等。奖励力度怎么会这么大?一打听,原来是小区业委会主任刘联峰自己掏的腰包,老刘做家电批发生意的,听我们称道他有雷锋精神时有点不好意思起来,甩着手连声说:“拿一点东西出来大家高兴高兴,小事情小事情”。

微信图片_20190612140508.jpg

   六条路径,三支队伍

   群众说,垃圾分类就怕前面分得辛辛苦苦,后面混得糊里糊涂。2014年金东区开始探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制定了全国首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标准。在此基础上,2017年金东区开始探索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两定六分发法。分得细固然有利于后期处置,如果前后不一致,就会极大地挫伤居民的积极性,好的习惯也难以养成。

   在近江枫乔小区,记者看到了一张路径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其他垃圾六大类,从何处投放,到哪个公司来清运,再到哪家机构处置,用不同颜色标识得一清二楚。居民金秀琴告诉记者:“我们经常碰到的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如果有可回收垃圾,可以到附近的小黄狗循环垃圾回收机自助投放换钱;需要处理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时,一个电话就会上门来收的。”

   沈旭东介绍,小区有楼道长、“茶花姐妹”志愿者和巡检员三支队伍,分别负责宣传、辅导、考核、监督,工作不留死角。最近一个月,小区230户投放垃圾平均分满分的有209户,这几天天气热了,小区闻不到任何异味,往年这个时候蚊蝇成堆的现象不见了。

   金东人新的目标是2020年全区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资源利用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100%。这样的目标靠不靠谱?记者又想起楼根洪的大嗓门:“我们不会放空炮,到我村里你如果能找到一只苍蝇,村里奖你100块!”

   新民晚报记者 裘正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