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明天清晨去浦东机场,你可能会偶遇小白鲸姐妹花!它们要飞去冰岛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任天宝     2019-06-18 21:06 | |

图说:喷涂有小白鲸头像的波音747-400ERF货机即将启程。

    经过充足的“闭关”准备,明天清晨,上海长风海洋世界小白鲸姐妹花“小白”和“小灰”,终于将搭乘航班飞赴冰岛!欧洲领先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货运(Cargolux)将用一架波音747-400ERF货机,护送小白鲸飞往冰岛全球首个白鲸自然保护区。喷涂有“小白”“小灰”的大幅照片和英文名“LITTLE WHITE”“LITTLE GREY”今晚将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于明天清晨5:30左右,开启这段长达9000公里的旅行。今天下午,卢森堡货运机组人员向新民晚报记者详解了这次特殊的航程。 

   定制运输箱减少晃动

   “它们非常友好,我们会控制好飞机的颠簸,它们应该不会感到紧张。”指着自己灰白相间的头发,机长克洛德(Claude Zehren)笑言,自己也是“小灰”。

图说:机长克洛德向记者展示他和小白鲸的合影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

   前两天,克洛德和同事们已经去和这两名特别的乘客打过了招呼。明天的航线将从上海一路北上,然后途经俄罗斯、挪威等国,最终抵达冰岛的基弗拉维克机场,预计耗时11小时。这也将是首个从上海直飞到该机场的航班。3名飞行员、1名工程师、2名长风海洋世界驯养员和2名兽医将一路护送白鲸姐妹花到达冰岛。

图说:上海到冰岛飞行航线图

   卢森堡货运全球客户服务主管马克(Marc Roveri)介绍,为了这次飞行,卢森堡货运做了超过10个月的准备。根据此前安排,白鲸姐妹首先会“坐上”为它们量身定制的担架,由起重机吊出水族馆,再分别放进两个特别设计的运输箱,装上卡车。然后,它们将通过陆地运输前往机场。马克介绍,为了运输箱的设计,工作人员花费了不少心思。

图说:小白鲸起运过程示意图

   运输箱长7米,宽和高均为2米,顶部可以打开,供“小白”和“小灰”进出,也供工作人员在飞行途中,实时观察它们的状态。运输过程中,小白鲸们将被放上特质的“担架”,而飞行过程中,“担架”也将被固定在运输箱内部,以减少摇晃。卢森堡货运工程师迈克(Michael Verhuelsdonk)介绍,用于将运输箱固定在飞机上的100根尼龙绑带,每一根承重在225公斤,足以确保运输箱纹丝不动。

图说:为小白鲸订制的运输箱将被牢牢固定在机舱内

  

图说:小白鲸将全程“睡”在特制“担架”上

  

图说:工作人员展示机舱内部布局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

   水温恒定15度

   据了解,15摄氏度是小白鲸们最适宜的水温,因此飞机将携有13吨水和700公斤冰块,为小白鲸创造一个舒适的“箱内海洋”。“小白鲸在运输箱内呆得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水温上升,我们就会及时用冰块,控制温度。”马克说。飞行过程中,每个运输箱内将保持0.7米的水位,并通过水泵和储备用水进行交换,确保水质清洁。飞机起降时,工作人员则会从每个运输箱内抽出2000升水,减少水波晃动,避免小白鲸“晕机”。

   据悉,航班抵达冰岛后,基弗拉维克机场将会用航空界传统的消防车喷射水柱组成“水门”的礼仪,欢迎小白鲸到来。接着,小白鲸将再次“乘坐”卡车,通过30分钟的轮渡前往赫马岛。渡轮停靠后,它们将被转运到白鲸自然保护区岸上护理设施中,在特别定制的适应池中接受监测。专业人员将悉心观察它们的状态,再继续接下来的行程。

   已运送多种“动物乘客”

   在卢森堡货运,马克已经有18年动物航空运送经验,“客户”中既有刚出生一天的小鸡仔,也有大象、长颈鹿等大个头。猪、牛、马等更是数不胜数。海洋动物中,海豚则是常客。仅去年一年,卢森堡货运向全球各地运送了2600余匹马。而对于长颈鹿的身高,则有小小的限制——不能超过3米。最难运送的当属出生一天的小鸡,通常,这些小鸡仔会被运到非洲用于繁育,解决当地饥荒问题。因为在飞行途中小鸡仔得不吃不喝,所以必须保证它们在72小时内运抵目的地,而舱温度则必须严格控制在20摄氏度。和小白鲸一样,小鸡仔的运输盒,自然也是定制的。

图说:卢森堡货航有丰富的动物航空运输经验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

图说:出生一天的小鸡竟然是最难运送的乘客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

   “运送每一种动物,我们使用的装置,都必须通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简称IATA)的严格审核。”机长克洛德并不愿透露为了白鲸姐妹花此行所需费用。他强调,出于动物福利考量,卢森堡货运会拒绝那些来自马戏团的订单,也不会为狩猎者运送猎物。能够助力小白鲸回归自然,也让本次飞行变得更有价值。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卢森堡货运供图)

   【相关阅读】

   下一站冰岛 再见小白鲸!

   习惯了驯养生活,小白鲸是否有能力回归大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