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5个品种全国首展 可看可闻还可尝“荷香盛宴” 第七届上海荷花睡莲展周五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郜阳     2019-06-24 11:3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夏日已到,又到赏荷时节。6月28日至7月28日,第七届上海荷花睡莲展将在古猗园举行。届时园中将盛放7000㎡的精品荷花和500㎡、约3000余缸精品睡莲,大草坪周围也将展示约300个品种的近千盆荷花。记者获悉,今年荷花睡莲展上,一系列以“国庆”为主题的荷花将亮相。

图说:古猗园荷花展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摄(下同)

   5个全国首展品种将亮相

   此次荷花睡莲展以“荷风莲韵,传承经典”为主题。花展期间共展出612个品种、共3200盆荷花睡莲,其中全国首展品种有5个,上海首展的品种有18个。比如有个IWGS新登录的嵌色品种“帕拉尼”,有玫红条纹镶嵌在黄色花瓣内。另有一种品种“蝉烟”,集合红、粉、绿、黄、白、咖啡色等六色,也是IWGS新登录的品种。

   在睡莲方面,则收录展出了2018年IWGS耐寒睡莲品种第二名,观花的同时还能观叶。另一种新登录的品种是国内自主研发的“紫妍”,紫色花瓣和叶片娇美无比。

   此外,“建国莲”“欢庆”“国庆红”“紫妍”“帕拉尼”等名、特、优、奇荷花睡莲精品,将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其中,“国庆红”是第二十五届全国荷花展一等奖得主,株型大、花色红,花期长达百余天,可盛放至国庆节。

   景点运用世园会“垒土”技术

   记者今天上午在园中看到,部分荷花已亭亭玉立出水露出粉色娇颜,部分则“小荷才露尖尖角”,而碧绿的莲叶在微风中翻滚,也别有一番韵味。

微信图片_20190624112047.jpg

   据悉,6月11日园内盛放了第一朵名为“太空莲”的塘栽荷花,揭开了花展序幕。荷塘内,栽种着西湖红莲、红建莲、太空莲、舞妃莲、红太阳、大洒锦等红色系、复色系荷花品种,以及秋阳、秋日红花等超长花期秋荷品种。园内四大景区中,则展出粉葡萄、火冠、月亮女神、黄皇后等国内外精品睡莲,白鹤亭处水体则成了红、粉、黄、白、复色“五彩睡莲池”。

   大草坪周围,则将展示国内外约300个品种近千盆荷花,包括超长花期的秋荷品种,如“惊鸿”“秋阳”“秋日红花”等。还有一些荷花以中国地名命名,也饶有趣味,比如神州美·浙、神州美·滇、大足红莲(云南)、印象西湖(杭州)、白洋淀红莲(河北)、沂蒙情思(山东)、金陵畅想(南京)等。

   今年花展共设四组水上景点,是2008年起举办荷花睡莲展以来水上景点最多的一次。景点中也纳入了环保理念,比如在首届进博会和北京世园会上都有采用的“垒土”技术,用棉花杆、秸秆等的纤维培育出草花,可以解决水上景点养护浇水困难的问题。

   而一座水上“彩虹桥”则采用了镭射纸,也就是酒类产品常用的防伪标志,可重复利用。在太阳照射下,2019片鱼鳞般的镭射纸焕发出浅粉色光泽。

   演出展览丰富多彩

   与园内荷韵相呼应的,是各类文化展示活动。花展期间,将举办包括官窑瓷器、主题书画、刺绣、邮票、传统服饰等主题的展出。梅花厅内,来自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的官窑瓷器,以荷花主题生活用品为主;鸳鸯厅内,“中国四大园林之首”拙政园收藏的荷花主题书画展览让游客领略江南书画家的书法造诣;不可无竹居展出三林刺绣,一针一线间展现荷花的秀、精、雅之美;逸野堂内展示荷花元素纯正汉服,塑造古典造型,带游客重温华夏民族的霓裳羽衣;石韵馆内,游客们可以欣赏到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套以人民币币值为单位的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重温开国时代的人文印记、岁月流金。

   荷花睡莲展期间,园内还安排有精彩演出。比如由王昌龄的“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这首诗歌改编而成的舞蹈,由“四大名园”之一的留园团队带来的昆曲、苏剧、评弹、古琴等,还有两场“雅荷游学夏令营”,带领孩子们开启一场传统文化之旅。

   园方还透露,受市民欢迎的“网红”荷香盛宴也将再度亮相荷花睡莲展,用荷、藕等原料制成的精致菜肴将为花展增添另一种香气。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