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儿童免票看身高or看年龄?长三角消保委联盟:身高兼顾年龄!242家景点已响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19-06-24 15:31 | |

绿色节能.jpg

来源/东方IC

  两个5岁半的男娃,一个1.3米,一个1.1米,谁能免票入园?儿童免票,到底该看身高,还是看年龄?长得高、长得快的孩子,如何享受社会发展的红利?……暑期旅游旺季将至,但各地不同的儿童免票规则,着实让消费者大惑不解,甚至产生纠纷。由于看身高免票的单一标准已不符合儿童生长规律,今天,沪苏浙皖四地消保委发布了“长三角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报告”,超六成消费者认同“身高兼顾年龄”的免票规则。

  会上,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倡议景点尽快出台“身高兼顾年龄”细则,得到了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迪士尼、江苏周庄古镇、无锡灵山景区、浙江西溪湿地、杭州东方文化园、安徽西递景区、安徽黄山风景区等242家景点的积极响应,上海中心更当场宣布从今年7月1日起调整儿童免票规则。

  景点性质不同 免票规则不一

  在今年6月1日起开展的调查中,四地消保委联盟对1000多个长三角景点相关规则进行了收集和梳理,发现多数景点儿童免票以身高为标准,而“身高兼顾年龄”的仅为6.2%。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景点性质的不同,免票规则的差异较大。比如,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点根据国家发改委和三省一市发改委的相关要求,不仅设置了儿童身高免票线,还设置了年龄免票线(6周岁含),而大多数市场化运作的景点只设置了身高免票线。

  又如,自然资源类景点带有一定公益属性,对儿童免票的身高和年龄限制较为宽松,最高的为18周岁和1.5米,而主题乐园类景点则身高和年龄限制较为严格,最低的为2周岁和0.75米。

  此外,人流量大的景点如东方明珠等,为避免拥堵,选择身高作为儿童免票标准,而人流量小的景点则具备核验儿童年龄的条件。

  超六成人赞成 身高兼顾年龄

  调查中,专家认为,以身高为免票标准虽保证了效率却有失公平。国外著名景点基本均以年龄为准,如新加坡和日本的环球影城为4岁以下、加利福尼亚乐高乐园为3岁以下、悉尼塔龙加动物园为4岁以下等。

  四地消保委还在调查的同时开展了线上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9167份。22.5%的消费者表示景点儿童免票规则没有明示,不够清楚;19.3%的消费者表示免票规则差异较大;50.1%的消费者表示免票身高限制不符合实际情况。27.6%的消费者认为儿童免票应以年龄为标准,63.9%则赞成“兼顾身高与年龄,两者符合一项即可”。

  6月,联盟成员召集四地主要景点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及优化免票规则的困难。大部分企业均表示,将积极研究优化儿童免票规则的细化措施,尽快落实。

  今天发布会上,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邵竹青宣布,今年7月1日起,将对1米以下(含1米)或3周岁以下(含3周岁)的儿童,实行免票观光。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承则表示,周庄从2017年就已实行6周岁以下或身高1.1米以下儿童免票的政策。浙江西溪湿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静也称,儿童免票规则将优化至“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含1.2米)免票”。

  发布免票规则倡议 四地242家景点响应

  会上,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倡议:“儿童免票规则的制定应更科学、合理,企业应根据相关法规和实际情况,出台儿童免票身高兼顾年龄的具体细则,并通过合理的方式向消费者公示。景点除设置身高免票标准外,还应增设年龄免票标准。当儿童身高超过免票限制而年龄未达到时,提供能够表明儿童本人的有效证件原件,也可享受免票,从而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目前,上海20家、江苏44家、浙江47家、安徽131家景点企业已响应该倡议。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轮值秘书长、上海市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陶爱莲指出,此次优化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有利于提升服务品质、改善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能,吸引更多消费者选择到长三角旅游,加快实现长三角地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长江三角洲城市群GDP总量5.13万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24%。其中,旅游行业增长迅猛。而长三角14岁以下未成年人数量已超2500万,亲子游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调查显示,长三角已成为62.3%的消费者亲子出游的首选目的地,景点儿童免票规则随之成为关注热点。因此,苏、浙、皖、沪消保委今年4月成立了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后,选择景点儿童免票规则消费调查作为首个实践项目。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儿童免票景点名单】

微信图片_20190624150113.jpg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